close

 

又關了一家唱片行之後

                   

 

2013/8/7

    在 工作室附近原有三家唱片行,漸漸的,唱片行從一樓店面遷到二、三樓去了。有一天,最大的一間唱片行突的消失不見了,這幾家都是在車水馬龍大街上的店,整個 周區是年輕人有名的愛來擠擠的市街,這熱門的購物點多年來愈擴愈大,多的是服飾店,身體保養品,手機周邊產品店等吸引著人潮。 在三年前這個以學區發展起來的市集,書店竟一家一家的關了,那時,我驚訝不已;最後連書店也一家不剩!

    這日我又照例的隔段時間就去滿足我對音樂的需求和探索,才發現唱片行僅存一家了!

站在人來人往的街上,看著那些購買衣飾的人群,消失的唱片行不僅是我內在的惆悵,更升起的是隱隱的焦慮:日後還有誰要音樂創作?在這個電子科技時代,年青人都是從網站上下載音樂,或從KKBOX就可輕易享受音樂的世代,消費音樂簡直是傻瓜的行徑,我這個傻瓜不但傻還焦急!

音樂對人們心靈的培養是與文化同步的,看看現在大型室外音樂活動,那一場不是川流不息,場場爆滿?但人們若吝於去支持音樂創作;音樂製作群和行銷鏈,有一天,連免費的享受都會消失!

兒子告訴我有一則報導說古典音樂有一天會消失,那時,我肯定的告訴他:絕對不會的!因為古人留給我們這麼珍貴的財產,它是不會消失的,若以利益觀點這些珍品早已不必付版權費了,然而現在,若是唱片行可以消失,這些音樂也可能消失…我不確定了!

我們再也不會出現一個莫札特、德布西、巴哈…了!因為這世界已眼花撩亂到培養不出這樣的大師!「功利」是人們頭腦過動的原因,過動的頭腦是無法安住心靈的,失去滋潤心靈的音樂生活,又叫什麼呢?

千 年的音律無法留存,今人對司馬相如的絕美琴藝只能暇想;因為資訊進步是現代人的福氣;但我們究竟留下了高山流水,昭君出塞…感謝留聲機的及時發明,讓我們 可以重現貝多芬的四季、舒伯特的小夜曲,然而若是作曲家,演奏者都去擦皮鞋去了,我們的社會必是枯槁死寂、了無趣意的!

能像周杰倫如此多才又多金的樂手,看來中西方沒有幾人能夠,在少數的力挺之下縱使有心支撐,我們究竟會走到沒有新的音樂創作的世代,沒有新的樂曲,沒有歌的世界?我不敢想像!

百年後,我們仍只能有林海、楊錦聰、George Winston的音樂?What a sh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