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花祭


                    2013/4/24 魏台鳳

   

    喜歡靜靜的與植物相看兩不厭,是我的靜心之一。

    並非特別鍾愛蘭花,只因她花期長,每在花市與她相遇,就會被她不同的嬌色而吸引。多年來,當花開完了,我的蘭栽常是在我忍不住多呵護了一下- -澆水太多而奄了!

    

    近日家裡來了三盆嬌客,兩盆在陽光對的位置開的繽繽紛紛,一盆因長處暗室而匆匆謝了。對著兩盆正盛妝而出的花,總覺哪裡有點不對。今天,終於知道〝不對〞 在那兒了,拿掉花農原先為固定花衼的籤棒及箍住枝幹的夾子,這株花忽的鬆了,一種蘭花特有的悠然自在,娓娓然的呈現了!

    

    有一株被我放在灌木叢下的蘭,或許有一年了吧!這天,在澆花的時候,看到她將花絮長長的送出陰暗的角落來探陽光,這一整年沒有施肥,沒有日照的刻意安排, 她竟兀自生長得如此美艷,而一旁好幾鉢枯枝爛葉的〝前〞蘭花,不是被我一個不小心放在日照下太多,就是被我呵護太過所致,明明知道蘭花不需要太多水的,仍 是擔著心的灑了一灑,於是花萎了;就如同做父母的明明知道孩子是有能力的,仍是唯恐不夠,叮嚀了又叮嚀;給了又給,孩子的能力就被遮蓋了!

    

    啊!這不就是人們的控制欲嗎?發生在生活的任何行處!控制之下讓自性幽冥,控制也讓我們的慾求假愛之名而淹沒了茁壯自適的能力。  

   

    現代人生活在一個處處需要控制的世界--「恆溫控制」、「濕度控制」、「情緒控制」,連容貌也要「控制」一下,醫學美容才有機會大行其道,真不知未來的世界,走在街上這麼多複製的臉孔,有什麼趣味性?

    回到悠然得見的南山吧!中國人天人合一的生活是實踐的,園林是渾然自成的,哪是將樹修砍成又方又圓的西方人所能領會的呢?

    在電子科技領著大家愛瘋5、愛瘋6;或是6吋、8吋的平板不斷刷洗前進時,穹蒼中有一沉音響起: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

     謝謝妳,我的蘭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