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最大的善良,是“換位思考”

mimi-thian-t1bz9XpJ2-Y-unsplash.jpg

文來源:菩提心然

1

換位思考,是一種理解

一頭豬、一隻綿羊和一頭奶牛,被牧人關在同一個畜欄裡。

有一天,牧人將豬從畜欄裡捉了出去,只聽豬大聲號叫,強烈地反抗。

綿羊和奶牛討厭它的嚎叫,於是抱怨道:我們經常被牧人捉去,都沒像你這樣大呼小叫的。

豬聽了回應道: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兩回事,他捉你們,只是分你們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卻是要我的命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都只能看到自己面臨的處境。

人的傲慢就在於,我們總以為我們看到的世界,是所有人都在面臨的處境。

 

電影《少年的你》上映,有人吐槽:哪有這麼多的校園暴力,不過是博人眼球罷了。

你沒經歷過,不代表事情不存在。

不要因為自己生活在陽光裡,就忘記黑暗。

不要因為自己幸福,就無視別人的苦難。

這樣的傲慢,很容易衍生出暴力和冷漠。

面對不同處境的人,儘量換位思考,嘗試去瞭解別人,關心別人。

如果不能感同身受,不要惡言相向,請保持最起碼的善良。

 

2

換位思考,是一種溫暖

一次父親去商店,走在前面的年輕女士推開沉重的大門,一直等到他進去後才鬆手。

父親向她道謝,女士說:我爸爸和您的年紀差不多,我只是希望他這種時候,也有人為他開門。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我們彼此連接,是最緊密的共同體。

我們不能用自己的左手去傷右手,我們是同一棵樹上的葉和果。

克魯泡特金在《互助論》中說:只有互助性強的生物群才能生存,對人類而言,換位思考是互助的前提。

戰國趙盾看到路上一個快餓死的人,心中不忍,把自己的乾糧送給他。

後來晉靈公要殺趙盾,這個人拼了性命救下他。

韓信餓著肚子城下釣魚,河下漂母看他可憐,請他吃飯。

後來韓信裂土封王,以千金回饋她。

生命是一種回聲,你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就會收到什麼聲音。

付出善良,也會收穫善意。

溫暖別人,也會收穫溫暖。

別人有急難,你幫一把,將來你落難,別人才會伸出援手。

換位思考,懂得去體諒他人的不易,適當去幫助別人,幫他們擺脫困境。

每個人都是一道光,願你也能心懷悲憫,體恤人情,溫暖寒冷的夜,照亮人間的路。

3

換位思考,是一種智慧

妻子正在廚房炒菜。

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慢些、小心!火太大了。

趕快把魚翻過來、油放太多了!妻子脫口而出:我懂得怎樣炒菜,不用你指手畫腳的。

丈夫平靜地答道:我只是要讓你知道,我在開車時,你在旁邊喋喋不休,我的感覺如何……”

人和人之間的所有矛盾和衝突都來自於不理解。

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彼此只覺得對方是在冒犯自己。

每個人各執一詞,強調自己的理由,只能讓矛盾越來越深。

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待問題,這樣才能真正理解對方。

只有這樣,看問題才不會走極端,才不至於苛求別人。

將心比心,有了這份理解,才有了互相體諒的基礎。

在一輛火車上,有個醉漢喝得醉醺醺地衝撞了乘客,女孩問媽媽,他是壞人嗎?

媽媽說了一句:不,他只是不開心。

這位媽媽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也曾經在挫折困苦的時刻,脾氣暴躁,傷害過身邊的人。

所以,她才不會和這個醉漢計較,因為她知道,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時刻。

換位思考是融洽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最佳潤滑劑。

如果每個人都能多一點理解,那麼爭吵和矛盾就會少很多。

寬容來自理解,理解來自換位思考。

假如我們能換一個角度,站在他人的立場上去思考問題,世界一定大不一樣。

 

《論語》裡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馬太福音》裡講:你想要別人怎樣待你,你就要怎樣待別人。

換位思考,是人類的共同準則。

凡事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想一想,這是做人的最高境界,也是人世間最高級的善良。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