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靈格 | 愛能引起疾病也能帶來康復

1448869813388  

 

愛能引起疾病也能帶來康復

    某些嚴重的疾病,例如癌症,往往與家庭中各種牽連糾葛有關,意即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命運與前人命運的動力連結。例如:母親很早去世,孩子會有動機追隨母親尋死,做出種種危害生命的行為。這是一份極深厚的愛,這份愛連結著孩子與母親的命運。

 

    這份要追隨母親的渴望,通常不會實踐出來,只是一份感受而已。但這孩子往往就會有很多病痛,就算他長大了,也未必有好轉。有生命危險的疾病,常常與這份愛有關,那是表達愛的一種極端手法,而嚴重的意外、自殺或癮癖也常與這份愛有關。

 

    早年喪母的孩子長大成人後,有自己的家庭,他(她)的孩子會覺察到父親或母親有追隨祖母離去的意向,孩子心靈內便有這個反應:“讓我替你做吧!”這是一份帶著深厚的愛的命運連結,這份連結有時甚至以嚴重的疾病,例如癌症、意外或自殺表現出來。

 

    另一項導致疾病的動力是當人感到有罪惡,例如:墮胎或拋棄孩子的父母。由於這一份罪惡感,他們會產生要追隨、分擔這孩子命運的動機。嚴重的疾病,意外或自殺便會在愛與罪惡雙重動力下發生。

 

    這類行為有一個共通點,當事人漠視其他人,他們表現出來的愛是盲目的。孩子失去母親,他要以自己的死亡追隨母親時,根本沒有看見母親,他的愛是盲目的。但如果孩子真正看著母親,心裡說:“我以死追隨你”,他會發現他是無法說出這句話的,因為他會馬上清楚看到母親同樣愛著他。而疾病或任何傷害自己的行為,都是無法滿足對母親的愛。孩子必須用另一種方式表達他的愛,例如他對母親說:“因為失去你,我差點也失去生存的能力;但我現在看到你了,我接受你給我的生命,用這個生命好好做一些事情。當你看著我時,你也會感到欣慰愉快。母親的不幸便轉為孩子生命的力量,他也放棄尋死的想法,用另一種方式敬重母親

 

    我已經用例子指出,我們可以用什麼途徑,削弱導致疾病的命運連結,使得命運有好的轉變,帶出好的結果,家族系統排列便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但我們千萬不可以把排列工作看成靈藥,以為做完家族系統排列後,疾病便消失,這想法太天真了。若身體已被細菌侵害,在這種情況下是需要醫學上的治療。

 

    實際上我們不應該不惜代價地對抗疾病,人就是帶著一個異常古怪的想法,以為生命和健康兩者是最高的價值,千方百計要保存它。這種想法實在奇怪,生命根本不可能有最高價值,因為生命只不過是從無明浮現出來,然後再次消沉下去,這無明比生命龐大的多,與它相比,生命只不過是短暫的過眼雲煙而已。在這股浮出與消沉的宇宙大活動中得到和諧,生命才有它的力量與方向,而生存與死亡,健康與疾病也因此得到同等價值,每件事都有自身的意義

——節選自海靈格《心靈活泉》

 

1448869601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