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侶關係中的幸福,總要求人成長

下載.jpg

海靈格學校 

有勇氣才能獲得大幸福

 

人必須要有勇氣才可以得到幸福。人如果在生活中找到單純和明顯的任務,不再回首而只向前望,這就是一項成就。每一次回首都是逃避幸福的恩賜,幸福是如此簡單不過。得到幸福需要付出勇氣,因為最終的幸福不只是一份不勞而獲的恩賜,其中還帶著一份謙卑。

 

當幸福來臨時,有些人會說:我還有一個問題沒有解決。這樣他就會遠離早已得到的幸福。大的幸福被擊碎而變得渺小,人就會停留在習慣的不幸中一儘管這也讓大部分人感到幸福。

 

幸福和不幸

有如疾病一樣,不幸也有一個要離去的要求,人們應該服從這個要求,而且幸福有一個成長的要求。此外,我還發現一件有關幸福的事:幸福總是追趕著人。

 

讓愛成長

 

愛能把一切聯繫起來,雖然過程會有些障礙,使人無法走在一起,卻令人感到幸福。我想和你們一起看會有何障礙,看看是否能找到解決方法。好的解決方法來自愛:帶著愛心對待伴侶,尊重他()的命運、牽連糾葛和特殊的際遇,以善意與他()一同找尋解決方法。

 

好奇心有時會妨礙善意,破壞愛意,那是違反尊重的行為。愛是讓對方的心靈有空間找尋方向,任何解釋或疑惑都是有害的。好比在花草上灑上毒藥,花草便無法成長。應該讓花草自由地吸收陽光與水分,它們便會茂盛成長。

 

認識伴侶的真正價值

 

男女如果共同生活一段日子,最終仍沒能結婚,就意味著:一方仍然期待有更好的人選出現,伴侶因此會受到嚴重的傷害。即使他們終於結婚,傷害仍會保留。不過,也有彌補方法,伴侶互相對望,告訴對方: “我現在認識你真正的價值了。”

 

愛的畫面

 

伴侶處理愛的手法各有不同。有些人挑選簡單的愛,他站在河邊,堅持著某些對愛的立場,而愛的流水卻從他旁邊流走。

 

另一些人對愛卻沒有任何概念,他直接跳進河裡,學習游泳。刹那間他感覺到被河水負載著,帶著機會,愛慢慢地達到目標。

 

又有一些伴侶站在對岸,堅持著某些對愛的立場,他們互相凝望著。只有一同跳進水裡,他們才能相遇,才能互相扶持,在河中他們會得到更高的安全感。

 

我講的只是愛的畫面,真正的愛超越它們更多。

 

恐懼和迷茫

 

愛必然帶有恐懼和迷戀兩個元素。在宗教哲學和宗教心理學中有"逃和恐懼”的這種概念;未知的事情,同時伴隨著具有誘惑性的吸引力與極的恐懼。這種情感不但遇到愛,也遇到神性,在愛中我們完全體驗到恐懼迷戀。

 

海靈格(對一個求助者):你明白嗎?

(求助者沒有看他)看過來!有一個厲害的招數可以使恐懼長久保留下來——閉上眼睛便可以不看或是看向別處。因為當人真正地看著恐懼,他會到一份愛。可是人們想保護自己,所以要看向別處,這被稱為懦夫的注視。

 

對愛的恐懼

 

缺少愛的人,對愛才會有恐懼。被愛包圍著的人,會忘記恐懼。好比在戰爭中,後方的人充滿恐懼,前線的人卻沒有,你到前線看看便知道。

 

此外,恐懼是來自一份意念。只有逃避去看,人才會對愛有恐懼。在凝視中,恐懼便會消失。

 

男女關係中,伴侶帶有母親和父親的角色

 

伴侶關係中,女人如果負責全部的養育照顧的職務,男人承擔經濟持家責任,這種強調單元化的分工合作,會使伴侶的關係變得乏味。

 

某一方如果採取一種父母對子女的態度對待伴侶,例如資助他完成學業,受資助的伴侶便感到自己有如孩子一樣,依賴父母。也正因為子女永遠無法向父母做出達到平衡的補償,為了解除補償的壓力,他們離開父母。在伴侶的關係中情況也是這樣,受資助的伴侶也會離開,這種分離好比子女離開父母一樣,帶著某些青少年的色彩。

 

伴侶關係中的聽和看

 

人們通常會偏重某一種溝通管道,有些注重聽覺,有些注重視覺。重視聽覺的伴侶若得不到聆聽的物件,注重視覺的伴侶若感到對方對他視若無睹,都會使關係有衝突。故此,對注重聽覺的伴侶我們要學習聆聽,對注重視覺的伴侶我們要學習觀察。

 

見解和感知

 

在伴侶關係的衝突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衝突的導火線常來自不同的見解。可是所有的見解,連同自己的見解都是錯誤的,那絕不屬於感知,與感覺無關,只不過是見解而已。所以,有關見解是無法溝通的,但是對於能觀察到的感知卻能溝通。這裡的地板是黑色的,這是有目共睹的,我們也就無須爭吵,更不需要有任何見解。因此,與其停留在見解交流上,倒不如把交談帶到感知上。在意見交流上得到勝利實際上是失敗的,勝利者會失掉對方,所以應該想想,這勝利是否有價值。

 

勝利和嫉妒

 

要得到勝利、權力的人,其實只不過是想得到失敗。有嫉妒心的人不是因為他害怕失掉對方,事情剛剛相反;嫉妒是一套不需要讓自己有罪惡感,同時也能擺脫伴侶的把戲;嫉爐的一方可以將關係失敗的原因推給另一方。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這點。

 

以愛作為報復的方法

 

人們在伴侶關係中所遭受到的傷害是一輩子都不會遺忘的,這些傷害好像埋沒了伴侶最初的記憶。但是在他們之間,如果沒有相互吸引的地方,使他們曾有過甜美的幸福,他們根本不會走到一起。這些美好的經歷同樣也是記憶,伴侶應追念這些在傷害之前所得到的美麗回憶,正如記得那些傷害的記憶一樣。

 

但是,對平衡的要求卻是一大障礙,使人無法除去受傷害的記憶。在伴侶關係中,如一方受到對方的侮辱,他便會有補償的要求,也會想侮辱對方,好使關係恢復平衡。受侮辱的一方覺得自己有道理,所以給予對方更大的侮辱。這樣下去,每人都給對方多一點侮辱,雙方繼續聯繫著,互相的交流也是有增無減,在互相傷害的過程中,報復便成了樂趣。

 

解決的秘訣是:報復是必要的,卻要有適當的分量。以愛作為報復手段是一門高層次的藝術。伴侶要做點傷害對方的事,否則就是不尊重他,在關係中只有原諒是可怕的。記得自己所受到的傷害,並向對方做出小小的報復,但傷害要減少一點。而這“減少一點”,便成為報復後的新的開始,之後可以重啟美好的交流了。

 

解脫

 

隨著夢境的解脫,伴侶關係會隨之成長,沉醉的幸福是沒有價值的。第一個要解脫的夢是:現在我已找到兒時所缺乏的。男女雙方都帶著這個夢,就是終於找到一個能滿足孩子一切夢想的母親。

 

當人以為在伴侶身上找到理想的母親時,就有了墜入愛河的體驗。所以,這種愛是盲目的,因為,人在愛河中並沒有真正看清對方。之後他才能漸漸地看清楚對方,愛他()並接受對方的性格,但另一方面,這也是一個死亡的過程。

 

伴侶關係其實也是一個步入死亡的練習。伴侶關係無疑使人強烈體驗化為一體的經歷,但它又總是不圓滿,因為在它背後,仍有另一個更偉大的整體等待著我們,而我們也是朝著那個方向成長的。我稱這個偉大的整體為本源,是生命的源頭。兩性的生命從它而來,卻有所不同,但當他們回歸本源時,又將再成為一體。伴侶關係朝著這個最大的一體成長,過程既是痛苦的也是豐盛的。

 

一切在伴侶關係中發生的危機,都是死亡的一部分。死亡是生命的過程,有時死亡或解脫來得較早,但它的過程是豐盛的,也就是說,所有一切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伴侶的分離

 

當伴侶決定分離時,如果他們可以互相對對方說: “我曾經非常愛你。我所給你的,是我樂意送給你的;你也給我很多,我會以榮幸之心保留它。

 

對於我們關係的失敗,我承擔我的責任,你的責任由你承擔,我希望你得到平靜。”這樣伴侶的分離才算完成,大家各走各的路。

 

分離的痛苦

 

關係若是破裂,總會連帶著一份沉重的痛苦,重要的是雙方必須感受到悲痛。很多伴侶卻想逃避痛苦,例如:通過責備或忙於尋找罪過。誰有罪過?不論是責備還是尋找罪過,背後都受一個想法操縱著:情況應該有可能不是這樣的,或許會有轉變的可能。但生命的河水只會向前流。

 

要幫助一對分手的伴侶,最好的方法是協助他們面對分手的悲傷。他們當然曾經相愛過,否則他們也不會結婚。就讓他們回頭看最初的愛,曾有過的一片深情,以及隨後而來的分手和連帶的痛楚。或許他們會為分離哭泣,痛苦不會阻止分離,但痛苦過後便不會有責難,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尊重。作為伴侶他們是分離的,但作為父母他們仍然是聯繫著的。

 

幸福和偉大

 

我們以為所謂的幸福,通常是那些容易取得的東西,但偉大的東西卻不是隨手可得的。深層和豐盛的東西也是不容易得到的,它們有不同的層次。

 

所以,當我看到一對伴侶分手,我會抱著一種處之泰然的態度,看待這段感情的結束,我不企圖掩飾,伴侶才能保留他們的尊嚴。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