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靈格:一個人要如何克服恐懼?

houshijing-005.jpg

 

  問:生命的背後,到底是什麼在運作著?

  海靈格:我所看到最重要的是,人們一切行為的背後都是愛在運行著。不論這似乎有多麼奇怪,愛也在我們所有的心理症狀背後運作。這表明治療的本質是找到當事人的愛所在的關鍵地方。那便是問題的根源,在那裡可以找到解決之道,因為只有通過愛才可以找到解決之道。這一點是我在使用原始療法的過程中第一次領悟。後來又在劇本分析和在家庭治療中再次有所體會。我注意到在很多處理情緒的治療方法中,治療師告訴當事人讓憤怒發洩出來,卻基本上忽略了上述是重要的一點。

     

  我進一步觀察到,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鼓勵當事人對父母表達憤怒,甚至告訴父母想要殺死他們,事後當事人反而因此遭受到嚴厲的自我譴責。孩子的心靈無法容忍任何對父母的貶抑。唯有當我看到這一點時,我才全然意識到愛的廣闊程度。所以,我總是先尋找愛,並保護愛,避免它受到任何威脅。

 

問:和父親或母親之間聯繫的中斷具體怎麼理解?

 

海靈格:當一個幼小的孩子想和母親或父親待在一起卻又無法實現時,可能是因為孩子在醫院或恒溫箱裡,或者是因為父親或母親已經死亡,那麼孩子對於父母自發的聯繫便會中斷,而對於父母的愛就會變成一種痛苦。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察,多數情緒的痛苦都是中斷了的愛。 

     

  這種痛苦實際上又是愛的另一方面,基本上它們是一體的。強烈的痛苦讓孩子極其不願意去感受它。長大以後,孩子不願去接近母親或其他所愛的人,而寧願保持距離。他們感受到的不是愛,而是憤怒、絕望和悲哀。當人們知道這一點時,便可以脫離那些表面情緒,重新建立愛的連結。治療師可以幫助當事人找到和父母聯繫中斷的地方,通過家族系統排列再次建立聯繫而完成連結,最終獲得深刻的平靜和滿足。那麼由於早期創傷而導致的焦慮、強迫行為、恐懼、過度敏感以及其他神經症表現大多都會消失。

 

 問:在這個過程中治療師的作用是什麼?你怎樣幫助當事人發現和所愛的人之間聯繫中斷的地方?

 

海靈格: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我會在內心裡和當事人的父母有所連結,因為我深深地知道我只是他們的代表,我可以陪伴當事人去和他們進行聯繫。當事人接觸到父母之時,便是我退出之刻。在這層意義上,我什麼也沒有做,而是父母做了這一切。

 問:你可以看到真相嗎?

 

海靈格:當事人自己其實已經知道那個真相了,真相只會讓那些不想看到它的人感到震驚。 

     

   例如在一次課程中,有個女人患了不治之症,已經來日不多。她想排列家庭,但我說:我只排列兩個人,你和死亡;選擇某人代表你,某人代表死亡。對局外人來說這是可怕的,但對這個女人來說卻不是,因為她自己知道死之將至。她選了一個瘦小的女人代表她,一個高大的女人代表死亡,把兩個女人非常接近地面對面排列在一起。那個代表她的瘦小女人望著死亡說:我有一種溫暖的感覺,我臉上感到了死亡的溫暖氣息。 

我告訴女人的代表,讓她對死亡說:我尊敬地向你鞠躬。她照著做了,然後女人與死亡緊握雙手,親密地站在一起。 

  這個排列讓當事人面對著她的真實情況。它不會讓病情消失,但它的確幫助她更好地理解如何更好地死去。 

     

   這就是真相呈現出來的一個例子,它會產生效果,因為真相已經呈現出來了。倘若某人認為死亡是恐怖的,他便會害怕展示出真相。我總是非常嚴謹地把真相呈現出來,真相不會被當事人推翻。儘管真相是可怕的,但當它被人看到及承認時,會讓人堅強而獲得自由。 

     

  還有一個例子:我曾經告訴一個女人說,她的婚姻是無法挽救了,孩子應跟隨父親,而她必須獨自生活。其他人反對如此,而向她提供簡易的方法,但我並不允許這樣做。我並不是基於個人的意見告訴她婚姻無法挽救,而是因為通過系統排列。我和她都已經清楚地看到這個事實了,我只不過是把我們雙方都看到的事實說出來而已。 

     

   有一個學員認為我對那個女人太殘忍了,當天晚上他還因此而在內心與我搏鬥了三個小時,但第二天當他看到那個女人臉上帶著快樂的微笑出現在團體中時,他便瞭解到他對那個當事人的關切,還有他內心與我的搏鬥都錯失了當事人的真相。

 

 問:在當事人(案主)正視真相時,他們內心有何變化?

 

海靈格:他們不再存有幻想。他們的和行動時有著另一種嚴謹和力量。就算他們的行動違反了他的認知,他們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不再是被盲目地驅使著,這就是前後的不同。

 

問:你是從何得知這一切的?你如何能以這樣的方式來看待事情呢?

 

海靈格:我從很多人那兒學習得來的。我是指那些當事人以及那些傷害者們,最終而言,他們才是最偉大的老師。當我本著尊敬和愛把所有人歸於視野之內;刹那間,解決之道便會呈現出來。

 

問:還有什麼事情讓你能以這種獨特方式來感知事物?

 

海靈格:唯有當一個人克服恐懼時,他才能夠清楚地看到真相。

 

問:一個人要如何克服恐懼呢?

 

海靈格:通過與世界的本來面目保持和諧一致,與一切事物的本來面目保持和諧一致;與死亡、疾病保持和諧一致;與自己和別人的命運保持和諧一致,以及與世界上瞬息萬變的自然保持和諧一致的人,就能夠克服恐懼而獲得清晰。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