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女兒上清華,兒子上北大,這位農民父親教育孩子的方法太絕了

001p92bVgy710x7xTvc32&690  

在一列開往北京方向的火車上,我的鄰座是一位兩個大學生的父親,這位父親驕傲地告訴我,他的女兒三年前上的清華,兒子今年上了北大。我問這位農民父親,“您把兩個孩子都送進了大學,請問有沒有什麼絕招啊?”農民父親的回答出人意料,我這人沒什麼文化,其實也沒啥絕招──我只不過是讓孩子教我罷了!

 

原來,這位農民父親小時候家窮沒念過書,自然也就沒什麼文化教孩子了,但他又不能由著孩子瞎混,於是就想出一個辦法:每天等孩子放學回家,他就讓孩子把學校老師講的內容跟自己講一遍;孩子做作業,他自己也跟著在旁邊讀讀孩子的課本,弄不懂的地方就問孩子,如果孩子也弄不懂,就讓孩子第二天去問老師。

這樣一來,孩子既當學生又當“先生”,學習的勁頭就甭提多大了!哪怕是別人的孩子在外面玩得熱火朝天,他家的孩子也不為所動,就這樣孩子的學習成績從小學到高中一路攀升,直到考上重點大學……

 

故事的啟發

有人曾用胡蘿蔔、大棒、兔子來比喻孩子的學習。在兔子後面舉著大棒,兔子會跑得飛快,但這種跑是被動的,心中總會有抵觸和怨言。這是一種糟糕的學習境界。

 

伸手把胡蘿蔔放在兔子面前,兔子不斷地往前跑。例如父母對孩子說,“你為什麼要好好學習呢?因為這樣才能進重點學校,將來才有好的工作,有好的收入。”這,是一個境界。

而更好的狀況是,沒有胡蘿蔔,兔子也會往前跑。

為什麼呢?因為這只兔子熱愛奔跑!

它覺得在奔跑當中獲得很多的成就感,不管胡蘿蔔或其他外界的誘因存不存在,它都會自動自發地往前跑去。這,則是最佳的學習境界。

所以,讓孩子“當”老師的最終目的便是讓孩子真正愛上“學習”,把學習焦點放在學習的成就感上。

 

如果父母親能實現這目的,孩子便不會特別注重跟別人比,而是只跟自己比較,多學了一些知識,自己就有所進步,當然值得高興。如此一來,孩子可以從獲得知識當中,得到很大的滿足和成就。

 

這麼做,就會培養出熱愛奔跑的兔子。並且,通過培養孩子發自內心的學習熱忱,孩子才能樂在學習而發揮潛力,取得他真正應有的學習水準。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