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工作狂,都有一顆孤獨的心

 

作者 黃騏

 

 ballet-1376250__340  

 

經常有人會問:

 

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人,幾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了,雖然感慨生活不易、累感不愛,但根本不會自己停下來,拼命給自己施壓,撐不住了也死扛,這算不算是一種上癮行為呢?怎麼破?

 

 

 

 

所有上癮,都是替代和轉移。也就是一個人本來想要一樣東西,求之不得,或者還沒求就以為不可得,再或者根本沒意識到自己想要求得,於是轉而通過成癮行為而尋找替代滿足。

 

 

工作狂簡單說就是一個人把所有對愛、價值、意義、認可和關係的渴望都寄託在工作上,希望單單通過工作來滿足上述所有。

 

 

 

生而為人,我們都渴望被愛、被尊重、被接納、被欣賞、有歸屬感、有價值感……

 

 

 

缺少這些渴望,我們的生命會變得黯淡無光。而這些需要是需經由生活中各個維度而滿足的:情感、工作、興趣愛好、社交、健康、靈性……

 

 

 

工作只是其中的一個維度,當一個人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某一個維度當中,就沒有精力分給其他維度了,所以這通常是無意識(甚至有意識)地回避某些其他維度。

 

 

 

人總是傾向於做那些讓自己感覺好的事情,工作狂們在工作中獲得了很高的滿足感,而恰巧其他維度會帶給他壓力或者挫敗感(或者沒有那麼高的滿足感),那麼他們自然會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工作當中。

 

 

 

就像沉迷電腦遊戲的孩子,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足夠的掌控感和快感,這個部分就寄託在網遊當中了。

 

 

 

 

 

 

 

 

 

我們的情感狀態會影響性,而性這個東西就是這樣,越恐懼焦慮,就越是會出問題。當感情和性都出現了問題,修補是很費勁的,對任何一個男人而言也都是很挫敗的,所以他就選擇了“反正戀愛對我可有可無,哥智商這麼高,還是全身心拼事業吧”。

 

 

 

我上學的時候是一個著名的學霸,學霸的本質和工作狂其實是一樣的,就是感覺不學習會死(賤嗎?來削我呀)。

 

 

 

當一個人產生不XX就會死的感覺,說明在他的世界裡,這個XX就是全部了。

 

 

 

而學習是怎麼成為我的全部的呢?

 

 

 

我小學的時候父母離異,大家都過得很不開心,我發現只有我成績好的時候他們才會高興(當然,我小時候本來成績不好就是要挨打的)。每個人都是從小孩子過來的,孩子嘛,經常有一種“我很牛B可以左右父母情緒”的全能感,那時候我最怕的事情就是爸媽不開心,所以就拼命學呀學呀,其他什麼事都不管不顧。能想像嗎,我走路在背書,吃飯也在背書。

 

 

 

為了方便洗衣服的時候背書,就把要背的東西抄下來放在密封袋裡,邊洗衣服邊看。連談個戀愛我都嫌麻煩,也從不參與女同學的八卦,因為覺得浪費了我寶貴的時間。 

 

 

 

如果說學霸和工作狂是一種病,我現在已經從ICU轉到門診病房了。為什麼這麼多年還沒有痊癒呢?因為我感覺多少還是得留一點啊,一個人如果一點病也沒有,那多有病啊!

 

 

 

況且全好了的話誰花時間碼字給你們看呢,對吧? 但是,既然這麼多年的服藥能讓我脫離ICU,就說明藥效還是不錯的,我把藥名寫給你們,你們自己找地方開啊。這個藥叫“夠了”。

 

 

 

 “夠了”是一味神藥。

 

 

 

 

 

 

 


當我產生“夠了”的感覺,身體中就迸發出一股特別強的能量,覺得誰也阻止不了我找自己做自己,過真正想過的生活。接下來我去參加各種培訓,後來就開辦了自己的工作室。

 

 

 

當然,“夠了”也是有代價的。當一個人說“夠了”的時候,實際上是在和過去告別。放下過去,我們是要面對很多喪失與哀傷以及對未知的恐懼的。

 

 

 

 

 

比如我面對的是家人一開始無法接受我不再聽他們的話,我需要做好準備很長時間和家人不再那樣親近,我雖然擺脫了控制,但同時也失去了很有力的支持。

 

 

 

我還面對著很多未知:我能離開家人獨立做決定嗎?我做的決定是正確的嗎?失敗了怎麼辦?我以後後悔怎麼辦?我有能力處理親密關係嗎?

 

 

 

只是當時在心裡,我深深地知道,我再也不想重複過去的模式了,即使未來是不確定的,我也願意拼一把,因為我再也忍受不了從前的生活了(狼牙山五壯士畫面飄過)。

 

 

 

對於很多工作狂而言,這個“夠了”的點不是那麼容易到的。正如我前面說過的,工作狂在工作中獲得了極大的滿足感,而且還巧妙地回避了那些他們原本不擅長的領域,這是多大的一份好處啊,一個人怎麼可能說不要就不要呢?

 

 

 

所以大多數工作狂需要在身體產生重大疾病、感情失敗、親人離去或者事業上遭受重大打擊時才能意識到“夠了!

 

 

 

工作原來不是我的全部,之前的我其實不是完整的我自己。”

 

 

 

 

 

 

 

所以遇到這樣的人你就要默默地對他好,在他工作失意或者生病的時候仍然不離不棄,讓他體驗到除了工作,還是有可以信任和值得投入的人和事的。當然也要做好準備當他好了以後就再一次進入工作狂的狀態(我真的不是來挑事兒的)。

 

 

 

如果你已經投入了很多,但是工作狂仍然還是工作狂,而你恰巧特別需要一個人花時間和你相處,那我勸你還是換個人吧。

 

 

 

有人會說工作狂這麼自我中心,這個女人離開了他,他還能找到別人嗎?能啊!當然能了!再找一個工作狂和他在一起不就行了,你忙你的我忙我的SO EASY~ 

 

 

 

也有女人不是很需要男人的陪伴,上交工資卡就可以了,她們和工作狂也會成為好搭檔的。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人和人不分條件好壞,兩個人在一起,就看是否能相互滿足彼此的需要。

 

 

 

其實每一個工作狂,都有一顆孤獨的心。

 

 

 

不論他們取得多高的成就,內心也都有一份不為人知的痛。工作狂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些人為了應對自己的痛而發展出的有保護性的方式,它和抽煙、喝酒、賭博、玩遊戲的本質是一樣的,只是相比而言更有建設性罷了。

 

 

 

一個有覺悟的工作狂,當他意識到“夠了”,這世上還有其他珍貴的東西,但是按照這個發展趨勢,自己很有可能失去的時候,他也會出於恐懼想要改變。

 

 

 

 一個人若想改變,通常需要兩個力,一個是痛,另一個是希望。 如果只有痛而看不到希望,人會變得無助和抑鬱,並不會尋求改變。

 

 

 

美國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1967年用狗作了一項“習得性無助”的實驗,他起初把狗關在籠子裡,只要蜂音器一響,就給以難受的電擊。

 

 

 

狗在籠子裡逃避不了電擊,多次實驗後,蜂音器一響,在給電擊前,先把籠門打開,狗也不會主動逃跑了,而是不等電擊出現就先倒在地開始呻吟和顫抖。

 

 

 

所以希望是改變的重要成分,沒有希望,一切都無法發生。 然而如果只有希望沒有痛,一個人也很難堅持去改變。既然現狀已經不錯了,花那麼多努力改變做什麼呢?

 

 

 

的本性就是會選擇自己所習慣的,同時爭取回避改變所帶來的不適。只有現狀仍有讓人不滿的地方,改變才會成為一種需要。所以對於工作狂而言,一方面他們需要意識到自己的模式帶來的不良影響,也就是覺得足夠痛,同時在生活的其他方面給找到更多的希望。

 

 

 

這個希望可以是所愛人、溫暖的關係或者能帶來成就感的興趣愛好。工作狂需要找到工作之外,也就是除了自己之外值得信任的人和事,並逐漸發展出工作以外的聯結。

 

 

 

聯結是每個人的需要,是我們感受到愛的管道。 我一直相信,能夠治癒和改變人的,不是高超的技術,而是愛。願所有工作狂,都能在工作之外感受到更多的愛。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