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愛

 

懂愛  



一心追求安全而穩固的人際關係,必然會引發哀傷和恐懼;愈追求安全感,愈會招致不安全的感覺。

 

有沒有任何人際關係使你感到安全過?我們大家都渴望愛與被愛的保障,但如果我們一心只想追求自己的安全感和自己特定的途徑,那算是愛嗎?

 

我們不被人所愛, 只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去愛。



愛是什麼?

 

這個字眼早已被世人所敗壞了,所以我一直不怎麼愛用它。

 

每個人都在談論愛,每一 份雜誌、報紙以及傳教士都不停地談著愛。

 

我愛我的國家,我愛我的君主,我愛這些書,我愛那座山,我愛那種快感,我愛我的妻子,我愛上帝……

 

愛是否只是一種概念?如果是的話,你當然可以培養它、滋長它、珍惜它、玩弄它、隨心所欲地扭曲它。

 

你說你愛上帝,那究竟是什麼意思?你不過是愛那個你自己的臆想所投射出 的影像罷了,你按照心目中神聖崇高的模樣,為自己披上了可敬的外衣,而形成了那個影像。所謂我愛上帝根本毫無意義,你在崇拜上帝時,不過是在崇拜自己 而已,這絕不是真正的愛。

  

我們不知道如何處理人間的愛,於是我們躲到抽象的理念世界中。

 

也許,愛真的是人間苦難和困 境的最終解答,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找出愛的真諦?只下定義就算了嗎?

 

宗教給它一種定義,社會又有自己的定義,各種的偏差和曲解比比皆是。

 

難道崇拜某人、與 某人同床共枕、交換感受、作伴解悉,就是所謂的愛了嗎?這種極其狹隘、純屬個人取向以及完全訴諸感覺的愛,已經成為社會上公認的模式。於是宗教挺身而出, 宣稱愛是超越這一切的。他們在人間的愛情中看到的只是快感、競爭、嫉妒、佔有、總想控制和干預對方的思想,瞭解了這種錯綜複雜的現象以後,他們聲稱必定還 有一種神聖、美好而又純潔無染的愛存在。

  

不論在世上哪一個角落,所謂的聖人都會告訴你:注視女人是件非常不好的事。 他們會說:如果你讓自己沉溺於中,你就不可能接近上帝。於是他們不顧自己的逐漸枯竭而將推向一旁。禁欲好比閉上自己的雙眼、割去自己的舌頭,因為他們 等於否定了大地之美。他們讓自己的心與意處在饑餓狀況,他們是脫了水的人類,他們摒棄了美,因為美與女人是分不開的。

 

 

只要仔細觀察,不難看出內心的起伏過程,如果能一眼就看清它的來龍去脈,而不是一點一點地分析出來,你會在刹那間識破那個虛偽的小傢伙我一一的整個本質及結構。我的眼淚、我的家庭、我的信仰、我的宗教、一切醜惡均藏在內心深處,如果你打從心底看透它,而不是用腦子去分析,你就獲得了中止哀傷的秘訣了。

  

悲傷與愛是不可能共存的,但是基督教卻把痛苦理想化,甚至將它供在十字架上朝拜,這暗示著除非你通過那扇特殊的門,否則你是永遠脫離不了痛苦的,這完全顯示了宗教組織剝削人心的伎倆。

  

因此,在你問愛是什麼的時候,你也許會害怕看到真正的答案,因為它可能意味著一種徹底的劇變它可能會毀了你的家庭。你也許會發現你根本不愛自己的妻子、丈夫或孩子。你真的愛他們嗎?你可能會決定毀掉辛苦築起的家園,從此再也不去教堂或寺廟了。

  

如果你仍然想追問真相,你就會認清恐懼不是愛,依賴不是愛,嫉妒不是愛,佔有控制不是愛,責任義務不是愛,自歎自憐不是愛,不被人愛的痛苦不是愛。

 

愛不是恨的另外一面,正如謙卑不是虛榮的反面一樣。如果你能毫不強制地,就像雨水洗去綠葉上的積塵一般除淨那些假像,也許你會突然見到那朵人們所渴求的奇葩。

  

如果你尚未獲得那豐盛的愛,還沒有滿懷著愛,這世界就難逃厄運了。你的理智告訴你,人類的團結才是一切的根本,愛是惟一的途徑,可是誰來教導我們去愛?有沒有任何權威、方法、制度能告訴我們如何去愛?如果要別人告訴我們,那已經不是愛了。如果我們說我要練習去愛,我要每天靜坐沉思,練習慈悲、溫柔,儘量努力去關心他人的需求,這是不是意味著愛是可以鍛練,可以用意志力達成的?

 

每當你有意訓練自己的心去愛時,愛就從視窗溜走了。練習某種愛的技巧,也許能使你變得聰明伶俐、更加仁厚,或造就非暴力的人格,不過那跟愛仍然是兩回事。

  

因為快感和欲望主宰著這個荒涼破碎的世界,因此,愛幾乎沒有立足之地了。

沒有愛,每天的生活就失去了意義。而且,缺少了美,也就缺少了愛。美並不只是一棵美麗的樹、一幅美麗的圖畫、一幢雄偉的建築或一個漂亮的女人那種肉眼可見的東西。只有當你的心中有愛時,才會看到真正的美。沒有任何德行可以缺少愛及美這兩種因素。

 

你很清楚,如果你只是憑著意志力去改善社會、濟貧救世,結果往往會造成更多的不幸,因為缺少了愛,人心就剩下了醜惡及貧窮。反之,如果有了愛與美,不論你做什麼都是對的,都會帶來秩序與和諧。只要你知道如何去愛,一切問題都將迎刃而解,你就能隨心所欲而不逾矩了。
  

現在我們就必須面對核心間題了。如果不經過修煉,不通過思想、強求、書本、老師或指導者的引領,一個人能不能像突然見到可愛的落日一般與愛相會?



我覺得有件東西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沒有任何動機的熱情。那股熱情不是來自某些誓約、執著或色欲。不認識熱情為何物的人永遠無法瞭解愛,因為只有在徹底捨棄自我中,愛才能出現。

  

始終在尋覓的心是無法熱情奔放的。

 

你停止尋找它,反而可能邂逅它,這不能靠努力或經驗而達到的,只能在毫無心機的情況下,才能巧遇到它。

 

你會發現這種愛超越了時間的範疇,屬於個人,也超乎個人,可以專一,也可以遍佈,就像一朵花的芬芳,你能聞到它,也可能毫無知覺地擦身而過,那朵花為每一個人綻放,包括那個在它面前深吸一口氣而且愉快地注視著它的人。不論人們站在花園內或花園外,對那朵花都毫無影響,它只是自然地讓所有的人都能分享它的芬芳。

  

愛是新鮮、活潑而充滿著生命力的,它沒有昨日,也沒有明天,更不受雜念的干擾。

 

只有赤子之心才能認出它來,而具有赤子之心的人是可以在這個已經失真的世界中生存的。

 

人們總想通過犧牲、崇拜、人際關係、性生活以及種種快樂和痛苦的途徑,去尋找那不可思議的愛,然而,意念必須認清自己的真相而自然終止,才可能找得到愛。如此而得到的愛,才沒有對立、沒有衝突。

  

也許你會問:如果我找到了這份愛,那麼我的妻子、孩子,以及我的家該怎麼辦,他們的生活必須有保障啊!

 

你會提出這個問題,就表示你還沒有跳出過思想及意識的領域。如果你曾經跳出過一回,你就根本不會有此一問了,因為 你已經知道在愛之中是沒有時間和意念的。談到這裡,你也許會覺得自己受到催眠而人迷了,如果你真的想超越思想和時間,也就是超越悲傷、你就必須先覺察:所謂的愛是屬於完全不同次元的東西。

  

可是你不知道如何進人那美妙的源頭兮那麼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不知道該做什麼,你就什麼也不做。不是嗎?

 

就是這樣,什麼都不做,然後你的心就完全寂靜了。

 

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這表示你已經不再尋找、不再渴望、不再追求了,中心點一消失,愛就出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