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陪伴,就是情緒的陪伴

man-3218863_1280.jpg

:叢非從

图片

很多人都鼓勵不要沉浸在情緒裡,我恰好覺得有情緒應該沉浸一會兒。沉浸到它自動發酵,它就會帶有力量。

 

陪伴的前提是參與對方

陪伴很重要,我們需要陪伴,也想要陪伴別人。跟孩子、伴侶、朋友、客戶在一起,我們想要給予陪伴。我們孤身一人,挫敗難過,委屈寂寞,需要被陪伴。

但很多時候我們得到的和給出的陪伴,都不盡如人意。感覺這種陪伴並不讓人舒服,又說不出所以然。

因為我們並不瞭解陪伴。


首先,跟一個人在一起不一定是陪伴。

有的人像舍友一樣在另外一個人身邊,沒有參與。這只是杵在一個屋簷下,算不上陪伴。

 

你們在一起,各自玩著各自的手機,沒有交流,沒有默契,這跟你坐地鐵遇到了幾千幾萬人一樣,只是擦肩而過,只不過你們擦肩的時間有點長而已。有的父母以陪孩子之名在家,然後做家務,做各種事情,一樣是沒有陪伴的。

陪伴的前提是參與,沒有參與就沒有陪伴。而參與,至少有3種形式。

 

最低級的陪伴是“幫你解決問題”

 

如果你的伴侶和孩子不開心了,你會怎麼做呢?很多人的做法就是想辦法幫他們解決問題,通過給你提建議、告訴你怎麼做是好的、下手直接説明你解決問題等方式。真的非常熱心。

一個媽媽說:我女兒讀初中,作業不及時做,熬到很晚才開始做又做不完,第二天就很煩躁,我跟她說可以找老師溝通減少作業量,她又不讓。這個媽媽說,不知道她到底要怎樣。

這個媽媽相對是比較開明的,她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是去說教孩子早點寫作業,而是想跟老師溝通減少作業。但這依然停留在解決問題層面上。

女兒無法消化作業,很煩躁,但這個問題需要媽媽解決嗎?女兒的目的是解決作業嗎?如果是,是希望通過減少作業來解決嗎?
很多人在對方抱怨的時候,也會著急給一大堆建議。其實給建議的方式並不會讓對方好受,反而在暗示對方:你快閉嘴吧。
同樣,如果你在跟對方說一件心煩的事,他比你更著急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你也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這種不舒服就是被侵犯。

當一個人遇到不開心,你要謹記:不是所有問題都要解決的,不是所有問題都是要現在馬上解決的。在解決問題之前,人需要經歷一段情緒發酵的過程,然後自己升起解決問題的意願。

 

這時想解決問題的人,可能會選擇求助的方式。而在對方求助的時候給予幫助,才是最好的陪伴時機。在沒有求助時給予幫助,常常成為控制、侵犯和說教。
 

稍微好點的陪伴就是陪你說話、帶你玩

如果對方有什麼不開心,你的第一反應就是跟他聊聊天,想帶他出去散散心,吃好吃的,逛逛街,打打電動,甚至出門去旅遊。
這種陪伴的確能在一定程度上安慰到人。實際上這是一種注意力的轉移,你強行把對方從某個世界里拉出來,走到另外一個世界裡去。好像當下這個問題不去談論了,它就不存在了一樣。

一個人失戀了,你帶他去看電影。小孩子哭了,你給他看別的玩具。我見過一個媽媽就是如此,每當她女兒哭了的時候,她就趕緊拿出手機來給女兒拍照,告訴她哭就不美了。這個方法很有效,女兒立刻可以不哭。但我看著很心酸,這一刻女兒的傷心事就沒人知道了。

這種陪伴的
好處就是,誰也不用去面對糟糕的情緒了。壞處卻是,你在暗示對方:你不能有不開心,不開心是可恥的。
如果有人在陪你說話,聊的恰好是你喜歡的話題,這個還可以讓人舒服一點。你們天馬行空聊,從東南到西北,從天文到地理,非常愉悅。但是聊完後呢?

你並不會對陪你的這個人產生多大的連結。你們的關係並沒有往前推進多少。時間過後,依然不會怎麼親密。


最好的陪伴是陪伴一個人的情緒

當你抱怨,我陪你抱怨。當你生氣,我陪你生氣。當你挫敗,我陪你挫敗。當你難過,我陪你難過。當你孤獨,我陪你孤獨。

我只是陪你,並不是改變你。
當女兒做不完作業很煩躁的時候,你只需要說一句“是啊,作業好多啊,好煩”,就夠了。

當一個人跟你說他賺不到錢很焦慮的時候,你只需要說一句“是啊,賺不到錢你很焦慮”。

 

當一個人在說自己不夠好的時候,你只需要說一句“是啊,你覺得自己不夠好。”
你不需要安慰他,不會啊,不是啊,你很好啊,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當然這也是有效的安慰,比這更有效的就是:是啊,的確是這樣,在你看來的確是這樣。

透過你的眼睛,他可以知道:這一切都是可以的。

 

孤獨是可以的,難過是可以的,焦慮是可以的,挫敗是可以的,哭泣是可以的。除了那些傷害自己和別人的事,一切都是可以的。
前兩種陪伴都在說“現狀和你這樣是不好的,要改啊。”而情緒的陪伴則在說“這一切都是可以的”,允許和看見,就是最大的陪伴。

你也許不信,人在被允許後就會發酵。只要你在他旁邊,靜靜地等著他,他就會自動有了解決痛苦的勇氣和方法,自動能從困境中走出來。

我們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資源解決自己的問題,只是我們缺少了時間和信任。我們著急解決卻不知道自己在著急,在恐慌裡不相信自己能發展出力量。

 

一個好的陪伴,其實就是堅定的眼神,告訴你:這是可以的。
 

你可以怎麼找到陪伴

你知道什麼是好的陪伴後,首先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拒絕

如果有人熱心的給你提建議、幫你解決問題,恨不得替你把飯吃了替你消化那種,如果你有不適感,及時拒絕。你要知道,那雖然是好心,卻不是好的陪伴。
如果有人總想帶你玩,給你喋喋不休聊天,生怕你不知道他關心著你,如果你有不適感,請及時拒絕。你要知道,雖然他很想,但是並不懂得什麼是好的陪伴。

有人陪你在你的情緒裡呆會兒,是件幸福的事。你可以去尋找這樣的人,也可以邀請對方這麼對你。如果你沒有這麼幸運,起碼你要陪伴你自己。不要著急讓自己改變,不要著急走出某種狀態。

很多人都鼓勵不要沉浸在情緒裡,我恰好覺得有情緒應該沉浸一會兒。沉浸到它自動發酵,它就會帶有力量。
因此,當你心情不好,你不必著急去吃喝玩樂,你只需要告訴自己:

我可以。

我可以難過,我可以憂傷,我可以委屈,我可以憤怒,我可以孤獨,我可以焦慮,我可以抱怨,我可以指責,我可以討好,我可以躺平,我可以……

如果沒有人懂得陪你,你可以陪自己。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