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故事分享   --     議題:女兒莫名的憂鬱

melissa-askew-tSlvoSZK77c-unsplash.jpg

 

紀錄:王佳穎

魏老師諮詢當事人與女兒的生活情況,並與當事人達成議題處裡的共識,--排列不在治療而是對女兒的從 “心”看待,之後做了排列。

場域上請代表分別代表當事人、女兒和憂鬱症狀,先生。

魏老師依據場域呈現,詢問當事人是否有墮胎的經歷?當事人以冷靜理智的語調敘述曾有兩次;沒有任何情緒的波動。

魏老師再次地設置場域,先生一直哀傷地看著被墮胎的孩子,但當事人代表卻面無表情,老師引導她對躺被墮胎的孩子代表說:“是我殺了你。我一直不敢面對你,謝謝你願意來當我的孩子,我會記住這個緣分。”

 魏老師讓當事人對女兒說:“這是爸爸媽媽的事。”

魏老師引導女兒代表對被墮胎的手足說:“你們是我的手足,我一直在看著你。現在,我退後,讓爸媽自己看著你們。”

最後,一家三口都看著這兩個墮胎的孩子。

魏老師:“當一個女人以完全的理性做了墮胎的決定,堅硬的對他們(墮胎的孩子)沒有一絲感情,這理性有多強,兩個(墮胎)孩子要軟化就有多難…當你一直這麼剛硬的封存了任何情緒,這兩個孩子就會纏繞不去。你的先生和女兒比較靠近,因為你先生一直能將這兩個墮掉的孩子放在心上。這是沒法勉強的,場域的移動就是自然地呈現,你設置的銅牆鐵壁這麼多年,得要你自己慢慢拆解。”

老師的講解,當事人十分認真聽著。

魏老師請當事人代表對女兒代表說:“他們是你的兄弟姐妹。”

也對墮胎的孩子說:“她是你的兄弟姐妹。”

排列到這裡結束。

魏老師對當事人將事件與情緒完全分離開來的處理的態度,再做一些闡述:

“墮胎是生命的事,若只是將它當成一件事來看待,不管因為何種原因與理由,不願認真看到這份失去的痛苦,將會傷害到夫妻情感;這是伴侶關係的愛與尊重!需要你重新帶著情感與愛,將這兩個孩子看進來。”

“還有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式:與先生談談,流瀉出你真正的情緒--不要害怕表達愛。若是夫妻兩人能帶著愛將這兩個孩子看進來,孩子是很容易軟化的…畢竟孩子也是愛父母的。”

當事人最後的分享是:“之前,我想的是如何改變才能讓我女兒變好。現在我知道,是我太理性了,先生也說我很硬很剛強,是,我要柔軟下來,學習做個女人!”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