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愛母親,用身體去愛父親

girl-2633067__340  

系統排列導師鄭立峰在給學員做系統排列個案。

個案議題:家庭更加和諧    

案主M(女士)

 

案主M:希望原生家庭更和諧,我有男友,沒結婚一起生活16年了。我很憂鬱,我的媽媽也很憂鬱,爸爸做醫生曾有過外遇。外公也是醫生,因欣賞爸爸,於是就讓媽媽跟爸爸結婚了。我跟爸爸關係很差,特別恨我爸爸。我才幾歲小的時候,媽媽總和爸爸吵架,我不喜歡在家裡總想跑出去。

 

峰sir:這樣的家裡面誰最有機會跑出去?爸爸媽媽之間沒有愛的話,他們跑出去是最合理的,孩子是最沒有可能跑出去的。你想要跑出去,很可能是替代了爸爸或者媽媽,你的心一定知道爸爸媽媽的位置是空的,這個位置誰來做呢?(導師運用生物能量學解釋,M女士的身體外表像是男性)問你一個問題,就是一句話,你是女人嗎?

 

案主M(哭泣):我不是一個女人!

 

【排列呈現】

 

父母站位很遠,仿佛是陌生人。所謂父親的外遇也並不是問題根源,而與父親結婚只不過是母親聽外公的話而已,母親並沒有愛過父親。而對於案主M來說,與母親站在一起,而身體卻像是男人,其實這就是用心去愛母親,用身體去愛父親。

 

看到這些,峰sir引導案主M超越愛的層面,而在生命層面創造和諧。

峰sir引導案主M對父母說:爸爸媽媽,我的生命是你們給的,就算你們之間沒有連接,但是在我身體裡面,你們永遠在一起。

最後峰sir也帶領著案主M去創造與父母不同的、屬於自己的愛的模式,並走向未來。

最後案主M擁抱了每一位代表,個案在淚水、喜悅和擁抱中結束。

 

 

有關親子教育

現在很提倡給孩子自由,我認為,在安全的環境下再給出選擇的自由。中國親子教育很落後,過去是打罵教育,最多發個獎狀,現在全是愛與自由,這會導致缺乏界限,孩子學不到換位思考。0-3歲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安全,因為對於危險,孩子完全沒概念,他們會去爬桌子,也許就會跳下來,這時候不能給自由,告訴孩子危險,不讓孩子做,孩子會明白跟父母在一起是安全的,到7歲左右才開始需要自由,當孩子希望學習一些東西,再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如何做有界限的父母,就需要學習了。

 

有關家暴

很多人以為家暴是家庭中暴力的開始,實際上對於伴侶的“嫌棄”也是一種攻擊,與這種態度上的攻擊相比,肢體的攻擊是最後一步,伴侶間態度上的攻擊是第一步,通常一個輕蔑、嫌棄的眼神,就讓對方很難受了,第二步是語言的攻擊,行為攻擊。比如一個女人裝修房間,卻不給對方可以決定的空間。其實這些和家暴一樣有威力,男性多肢體暴力,女性多態度暴力和冷暴力。

 

有關創傷

不活在當下的狀態在創傷治療的角度看,全是創傷後遺症。創傷後的人,會記憶差,思維遲滯,反應遲鈍,心靈關閉,身體僵硬。 系統排列中創傷治療,並不是從頭到尾回憶創傷,那樣更像是員警查案,比如這個女人被侵犯了,一定被要求回憶全部過程還原現場,但對於人來說,感受的記憶是最深的,不斷地回憶痛苦,這樣就會造成二次創傷。我們在排列中創造的是安全區,就像一個動物從危險中出來,到了安全的地方,就會開始發抖,這是解凍的過程,對於人來說,父母的擁抱是最安全的,如果能在父母的懷抱中哭、發抖,那麼很多創傷就都化解了。創傷治療其實並不是治療,而是完成自然未完成的被打斷的解凍過程。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