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止心碎關係相處模式




作者/黃鼎殷

 

    男性會選擇與其母親有相同糾結之女人做為伴侶;同樣的,女性也會選擇與其父親有相同糾結的男人做為伴侶。

    「心 碎關係」。青少年期之後,男女的戀、愛、性、情、緣、命開始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在設定機制的系統中,我們選擇情人的模式與我們和異性父母 的關係與糾結有關。心碎關係的設定機制與之前的設定機制成一種延續的現象,例如一個男人,他與他的母親有以下的設定機制之牽扯,死亡恐懼、胎中設定、平衡 父母、愚愛替代、不敬自懲,甚至是另一個在後面會說的"親人死亡"有關(這發生在異性父母早亡的情況中),這些設定的機制都會反應在我們與情人的關係之中。

    我們剛才提到:在原生家庭的成長歷程中,我們不斷地吸納父母親對我們的影響,對於我們而言,這世界上第一個男人就是我們的父親,世界上 第一位女人就是母親,我們與異性父母互動的狀況,會決定你日後擇偶或是選擇伴侶的模板,只要認真地想想,你會發現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若是你身為女性,你 與父親之間有某種糾結,你就會找與你有相同糾結的男性當你的情人或伴侶。

    我以前遇過一位女孩子,在很偶然的機會下與她聊天,她提起自己有位 很要好的女性朋友,而這位女性朋友所交往過的男朋友居然都有暴力傾向,她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何總是如此;當她的這位女性朋友結交了第四個男朋友時,她鬆了一 口氣,因為這位男孩子是個風度翩翩、文弱書生型的瘦小大學生。不過幾個月之後,她又再度接到這位女性朋友的電話,對方告訴她:自己又再度被男朋友打成重 傷、正在急診室醫治。她覺得非常納悶?為何這樣的男人會出手打人?後來她與這位女性朋友討論了很多次,她發現這位女性朋友與男朋友吵架時,就會跟她的男朋 友說:「你來打我啊!你就是不敢打我,你不打我就是你不愛我,對不對?你現在明明很生氣,爲什麼不打我?!」原來她的這位女性朋友不斷地引誘她的男人打 她,而追溯其真正原因,是源自這位女性朋友與她父親之間所發生的情境。這位女性朋友小時候經常被父親毆打,父親在打她的時候就會跟她說:「我就是愛你才會 打你!」而這就是「設定」!所以她便以這樣的模板去選擇她的男人,此即是典型的「心碎關係」模式。

    通 常你與你異性父母之間的糾結,就會影響你選擇什麼樣的伴侶。在你的設定尚未解除之前,你所交往的異性一定都會與你的異性父母具有相同的特性,而且下一個男 人絕對不可能會更好!你的下一個男人還是會一樣,因為你吸引來 的異性就是如此。我反觀自己交往過的女人,她們都與我的母親很像:憂鬱、善良、很有愛心,也非常固執,但我在一開始都沒有發現這樣的現象,等到事後回頭一 看,我也很驚訝自己曾經交往過的竟然都是這樣的女人!這是種無意識的作用,你都來不及想清楚,它就已經發生了!請你回去試著想想自己的伴侶或情人,並且與 自己的異性父母對照,你會發現你與異性父母的糾結,一定會反應在你與伴侶或情人的身上。

    簡單地說:女性以父親為擇偶的模版,童年與父親經歷的設定機制,會一一地在與情人的關係上重演。男性的情形相同,在他的情人上重演與母親所有相關的設定機制。許多的婚姻與情感問題,從這個設定機制下手,很快就解決了。古語:迷則千萬劫,悟則一瞬間。誠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