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心想事成的故事

                                    魏台鳳

家暴中心希望提供一個成功的案例作為分享,我在我的記憶庫中搜尋了一陣後,我決定以淡淡(化名)的故事做為故事的主角,選淡淡是因為她諮商前後的改變,無論外貌氣質、能力的展現,甚至語言表達都有驚人的不同!

 

淡 淡第一次來我的工作室時,面色黯沉,頭髮散在半張臉上,人還沒坐定就開始氣急敗壞的描述,說了半小時,協談者還沒法將她想說的主要困難聽懂,通常在諮商階 段的初期,我會任她述說,再慢慢聚焦、澄清。然而對淡淡來說,她想說的太多了,當下的問題,父母婚姻的問題、自己童期的經驗、婚姻的過程……,她的思緒像 糾結的線團,自己都不知道說到哪裡去了;時間亂跳、事件亂牽,好像才要開始學說話!淡淡常會被我想要澄清的問題給打斷,停下久久不知從何開始,就這樣前階 段的工作了好幾個小時,她才慢慢的可以有頭緒的陳述,也才開始問問題。

 

所有助人工作者都知道,個案所以會成功是當事人自己的學習力和改變的意願。改變是困難的,但是學習力是心靈的一盞燈,這盞燈可以照向改變之路。

 

淡淡就是一個這樣有學習力的當事人,她曾經在20歲 時服憂鬱症的藥,當時精神科的醫生甚至叫她帶全家人一齊來看病吃藥。淡淡也曾經幾次想自殺,找算命先生,說她命裡帶剋,這輩子無婚姻、子女緣!被這些專家 的宣告,反激發她想要證明自己不應只有一輩子服藥、或過孤獨慘淡的一生。她的內在神性讓她想要追求心目中的家庭生活。那是她失落已久;在自己建立的家庭中 又再度失落的夢想。

 

是的,有夢最美,而最美的夢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個溫馨和諧的家庭畫面,我和淡淡的工作就是從這個畫面開始,在夢境與事實之間,我們以事實為起點,一小步一小步的朝向夢境中的理想家庭圖……。

 

在 幾個月的諮商過程中,淡淡沒有一次失約,她珍惜每次的課程,這中間也有我給的家庭作業,淡淡都會認真的完成。包括生活裡與家人相處、溝通關係的練習,我提 供閱讀清單,要她來上課時作心得討論。學習是快樂的,改變則是耐力,這耐力是淡淡給自己最大的考驗。成長的路若是順遂就不會在最終得到果實的時候感到特別 甜美!淡淡在這一路上也有顛跛起伏,也有再次對自己命運質疑的時候,然而,她也在路上開始納涼、乘蔭;去接受路途中的烈陽或風雨!當她接受的愈多,大樹的 遮蔽也就愈多。

 

淡 淡剛來時的問題是婆家人對她的家暴,後來是與先生無法溝通的問題,再回溯到自己目睹父母家暴影響到她的「早期決定」,最後,是自己再生勇氣去面對爭取理想 家庭的挑戰!她必須尋求法律途徑,去迫使先生和婆家人正式的來看待她和孩子的需要,以及擁有健康的家人關係之必需。目前,她得到了可以擁有一個完全與孩子 自由相屬的小家庭,她知道自己仍要努力,和很長的路要走。然而,她也知道,她一點也不孤單,她擁有愛,擁有學習力,她走在朝向自己美麗家庭圖的道途上。她 已改寫了自己的命運!

 

這是她最後在我部落格上的留言:

 

我是淡淡, 我老是常常喜歡改名字,因為對人生沒信心,對命運感到很無奈,差點完全淪落至江湖術士的宿命論;被一些婆婆媽媽規勸該去吃齋唸佛,洗除輪迴的惡果。不、不、不~不是這個樣子的!!內心的聲音就是無法接受這樣的解釋,完全抗拒傳統道德沈重束縛,我覺得任何事物,都要以公平、對等來相互尊重對待,在你要求對方應該怎麼做時,先想想你對於她()做到了嗎??<愛的序位>--每個人有每個該有的位子,不要去違反其順序跟規則,尊重其位子(身份),做好自己位子該做好的事情,那將是一副美好和諧的景象。

 

我終於打破12年來,一直認為不可能達成的心願,他同意放手監護權給我。吸引力法則可以結果是好的、是壞的,我們很幸福能在交叉路口遇見魏台鳳老師,接觸家族系統排列,洞覺內心的良知意識,順其自然法則的秩序運作,感受其和諧力量運作於靈魂裡。

 

做為一個諮商工作者,在與每一個當事人的工作告一段落時,都會給予深深的祝福,也相信當事人就此會有不同人生的開展。縱使日後,在某一時刻,會想起這個當事人,或有關她/他的故事,不會也不能去追蹤她/他,問她/他現在好嗎?畢竟結束階段是OK了,但日後的不斷練習、追求幸福的好習慣是要努力的!助人工作者只要存在相信宇宙之愛,那麼她/他一定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