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漫與菜園

By  Tammy~2011.9.15

 

看到小佳的第一眼,不敢相信她會是那種上網交朋友,與長她近四十歲的男友離家到處出遊的女孩。

儘 管裙子短了些,卻不能表現她是當下時興的少女:粗黑的皮膚,頭髮汗糊糊地溚在臉上,上衣有明顯的漬跡,腳上一雙塑膠拖鞋,不過身上斜揹著一個精緻小袋在臀 腿之間,「好酷的包包喔!」我看看這小袋對她說,她馬上將憂慮跨沉的臉換上一抹笑意說:「是我姊姊給的!」 對我注意到她也自認為美麗的部分感到被同理而放鬆了下來。

她是非志願性案主,也就是被家長要求來接受輔導的個案,因為她離家數次,家人都不知她去了哪裡,做了什麼事,最後一次是在一家汽車旅館內被找回。

通常我希望這是家庭的諮商,然而大姊在載她來到門口並將她交給我們(我和社工)之後,便找理由走了,原先說好媽媽來相陪的也不見人影。

「哪一個姊姊送的?」 我知道她有三個養母生的姊姊,「三姊。」 「她和你最要好厚? 」 「還好。」  「三個姊姊都住在家裡?」 「兩個。」 「那家裡還有誰?」 「ㄨㄣ ㄇㄨˋ。」 「ㄚ ㄅㄚˋㄅㄚˊ 不住家裡?」 她才好像突然想起有這號人物似的說:「住呀!」

每一個回答都是“極簡主義”,這就是與青少年開始時的對談過程。然而我會讓這一問一答的語言,漸漸加長到雙方的語法是可以交融的,

瞭解孩子是必要的過程,同意她更是需要的,當我對孩子放送這被接納的訊息時,那一道道的門,就會漸次的打開了。

小 佳是被親阿姨領養的孩子,她的生母有十一個孩子,她排第九,被領養的理由是生父母家太窮了,而大阿姨家的小孩都大了,所以媽媽與阿姨商議後,將她抱養來 “作伴”,生父母家在外縣市,偶而小佳會回去住幾天,問她回父母家的感覺?先說 「還好」 ,後來談些感覺: 「喜歡生母家因為有弟弟可以一起玩。」

讀到國中就停學了,因為養母說她功課讀不來,高中學費又太貴,所以兩年來小佳的生活就是菜園、家事、包粽子--和 假日時去到冷僻的郊遊區賣粽子,這就是全部了。完全與青少年群體斷了線。和她工作了幾回,大約了解她的心情,也不追問發生了什麼事,然而一次比一次的感覺 到她渴望來諮商。然而,養家人卻對要勞動的接送她開始不耐煩,甚至干預起諮商內容,希望諮商可以找出加害她的那個男人的事項。抱怨小佳在家裡什麼也不說, 我只有委婉的告訴她們:需要時間。多給孩子空間或帶她出去走走。

事實上,小佳確實不多話,有一回一個轉念,我帶她去馥漫咖啡,讓它自己選點心和飲料;她順手拿了店內的少女雜誌,我們坐在臨街的位子上,享用下午茶,與她一起看雜誌內容,說笑,看服飾、鞋子,室內布置等等。她忽然意見多了起來,眼神燦亮,這才是真正的小佳啊!

有時,我們會去書店,她喜歡看貼紙,手工藝等小玩意,我教她使用CD試聽機,她一聽就捨不得放下來。於是,當我去服務中心與她諮商時,一定帶著我的CD player ,她最喜歡宮崎駿的卡通配樂。在我的工作室時,她會在白板上塗鴉,色彩繽紛的自己,在旁邊寫上一兩個詞,她的國語文並不似養母說的那麼不好。

許多次,我陪她等著家人來接她,一小時,兩小時,我裝作不在意我的時間。我知道這孩子常是被家人遺忘的!

從現有的生活中去活出趣味性,是我工作的主軸,我們談植物,談圍繞植物的小生物…,她的興趣不高,她的願望是去外面賺錢,可以買衣服給自己,有一天要結婚,有自己的小孩……

還來不及與她一齊工作到「怎麼達到夢想成真」 ,與她諮商的時數已到,回到沒有表情的表情的她,回到默然,在細雨中跑向最後一次的接送。

一星期後,我寄了一張久石讓的CD給她。

祝福妳,孩子!我知道,這世界對她來說已經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