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3 陰影效應影片工作坊

愛的序位工作室

我們對世界所呈現的人格是與我們想隱藏的本性(陰影)之間相對比。--容格

所以,認識自己內在的二元性,並接受這二元對立,也就是同時擁有光明的內在與陰暗的內在才得圓滿。

 

學員問:為什麼陰影工作法中說陰影會反撲我們自己?

 老師:凡我們所排斥、壓抑的,它終會反撲,在物理學上就叫相對論。常常我們只想看到自己的光明面,但相對的一方就是陰暗面;當我們將不想要的,不喜歡的自己藏進陰影裡時,還是繼續存在。當我們漠視它的存在時,反而會成為控制我們的力量,讓我們做出自己從未想過的事。

 

學員問:最怕看到內心的自己,要如何去查覺呢?

 老師:有七情六慾是人性,出現情緒時先看住它,接受這個情緒,接受情緒有波動的需要,而且要讓它宣洩出來,只是要不影響到他人。我可以在河邊大喊;找個大道去狂跑、打枕頭、唱歌都好,就是要能發洩,讓這股能量出來,不要壓抑情緒。

試著先接受當下的情緒,讓情緒出來以後再回頭來看這件事情,

之後,再去想這件事情到底為什麼會發生?什麼是我所創造出來的結果?

當我們有勇氣如實面對,不帶任何自欺自性的光明自然會湧現。

 

 

學員問:自己所不喜歡的人和討厭的事為何會出現在自己身上?

 老師:當我們自以為只有光明面時,就不允許生活在陰影下,我們把自己掩藏得深,或許連自己都不知道。證明了人真的很難察覺自己。所以平時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練習“察覺自己”。或許當靜心觀照時,隱藏在陰暗面中那個不喜歡的自己就出現了。

 

  當我願意用放大的眼睛去看陰影中的自卑與傲慢時;看到這之間的相對等性,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學習,不對陰暗面做批判,接受它;如果那陰暗面是嫉妒的情緒,就有一個渺小的自我在那;當清理內在陰暗面時,等於清理心中的雜質,讓我們煥然一新。

 

  陰影會摧毀我們的人生,卻也會為我們帶來禮物。黑暗處就是光明處,而光明處也是黑暗處。

走進陰影中,才有機會知道,這一生會有多不可思議的轉變!

這輩子,我們那樣努力地隱藏自己,現在,我們不只可以放下這個重擔,還可以從陰影中,將自己被壓抑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找回真實完整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