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逼你自己獨立的是孤獨

逼你自己獨立的是孤獨

                      :老呂 慧愛心靈家園

 

這個時代對女人太苛刻了。

要經濟自由,思想自由,也要做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女孩們太累了。

尤其是一些文章大肆渲染的“獨立”“精緻”“有愛”,那些誘人的標籤似乎都意味著幸福,卻沒有告訴女孩們,在追求的路上有多辛苦。

 

2

和一個女性朋友聊天,聽她說女性要保持獨立,經濟、精神,和情緒的獨立。描畫精緻的唇線,恰到好處的微笑,沏茶的時候手指翻飛如同蝴蝶。
 

突然很難把這個形象和大學裡那個小鳥依人的姑娘重合起來——那時的她,會嘟著嘴等男朋友穿過馬路買一支她最喜歡的口味的雪糕,吃雪糕的時候鞋帶開了,男孩蹲下為她系鞋帶,她笑著,像一支隨時都會融化的霜淇淋。

那個柔軟嬌憨的姑娘,經歷了什麼,才會成為現在這副強大到誰也不需要的模樣?

 

她們不只不會再等著任何人來系鞋帶,甚至不會等著任何人。

她們自己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精彩紛呈,有健身有旅行有讀書會和進修班,隨時都可以讓身體或者靈魂在路上。

可是姑娘啊,當你累了,你會停在哪裡?

你會不會偶爾想起,那個嘟著嘴,等人給系鞋帶的自己?

那個相信寵愛,相信依賴,相信天長地久永不分離的自己。3

 

獨立,不是不好。相反,每個人都應該有獨立的能力。

可是真正的獨立,應該來自思想和人格的完整,而不是對親密關係的失望。

小涵的這句話可能反應了很多姑娘關於“獨立”的悲愴。

說這句話的小涵,這個時候,應該是剛剛給寶寶讀完繪本準備哄睡。而她的老公,八成又是在外面應酬,即使沒有,也是在書房裡看股票或者玩遊戲。

也許小涵的洗衣機裡還洗著衣服,孩子睡了她正好去晾起來。

名牌大學畢業,工作光鮮的小涵,已經分不清,所謂自己努力追求的究竟是自我價值的實現,還是在轉移對生活失望的注意力。

她的每一塊時間都被精細劃分,屬於孩子的,屬於愛好的,屬於朋友的,甚至也有屬於夫妻兩個人例行的燭光晚餐和單獨看電影的。

一切看上去都毫無瑕疵,教科書和雞湯文裡該有的,都有了。

唯獨沒有留給她自己脆弱的時間。

小涵在我的諮詢室裡淚流滿面。

也只有在那一刻,她又變成了那個在街邊等一支雪糕的姑娘,可以任性,可以撒嬌,可以肆無忌憚。

 

歲月無聲無息推我們前進

幸福不知不覺被現實輾平

夜燈下 皮膚裡

失去防備的不專心

是否不夠滿足我也常懷疑

走完紅毯後 才懂生活不能預習

〜彭佳慧的那首《我想念我自己》

姑娘,你的獨立,究竟是你想獨立,還是看清了現實之後不得不獨立?當你柔軟下來,有沒有一個肩膀支撐你的歡喜和悲傷?

還是,在這麼多年的奔波之中,你習慣了打點好周圍所有人的生活,成為他們的支撐,早就忘記了柔軟的感覺?

那個花瓣一樣透明朦朧的姑娘,究竟經歷了什麼,才長成了這般傲然風雨的樹?

“鏡子前 有多久沒有好好看 今天多美麗

是誰說女人要奉獻一切才可以

用光了力氣 卻忘記照顧自己

是你讓我勇敢回頭看失去

我除了很愛你, 也想念我自己”

我想在這裡對所有男人說,女人要永遠維護自己柔軟的權力,鋼鐵森林裡的鋼鐵女人,其實都有一顆被玫瑰花瓣包裹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