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自己和解,才是人生最好的治癒

000.jpg

 

 :黃仕明心理

 

在一次工作坊裡,一位女士在提問的環節裡,提到了一個困擾她多年的問題:

“總感覺到自己有一種迴圈模式,和自己不喜歡的家裡人的命運模式特別像,怎麼擺脫這種迴圈模式呢?”

聽完她的問題,我轉向現場的學員,問大家:“在座的各位,小時候有沒有發過這樣的誓言——長大後,我一定不要像媽媽或者爸爸!”

 

大部分人都舉起了手。

“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有沒有發現,父母就在前面等著我們,我們變得越來越像父母了?”

覺察之光照進來,課堂裡響起了恍然大悟後歡快的笑聲······

“我一定不要像我媽媽”;

“我一定要讓父母開心”;

“我不可以脆弱,我一定要堅強”;

“不可以讓其他人瞧不起我”

······

這些來自早年的自己立下的“早期誓言”,是創造了我們生命輪回的一個原因。

而且,很多“症狀”也是來自我們早期的誓言。

我們需要做的是,轉化問題為資源,意味著重新從成熟的年齡,發出成熟的“誓言”。

 

從這個反抗裡,從那個早期發過誓言的地方,去看到那個孩子,跟那個孩子說:“親愛的寶貝,你不需要改變,你就這樣,我就可以愛你;你不需要改變,你就這樣,就可以在世界上綻放著獨特的天賦和價值。”

回到發誓的地方,把成熟的愛帶到那個地方,然後,感謝“他/她”,並邀請“他/她”和你一起踏上屬於你自己的英雄之旅。


有一個讓我非常震撼的個案。案主的爸爸患有神經分裂,在她成長的過程中,每天夢裡最害怕擔心的一個畫面就是,她爸爸突然發瘋拿著菜刀去砍家裡的人,追著她媽媽砍。
   這在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當這個女人長大結婚,建立自己的家庭,有一個對她很好的先生,還有三個孩子,但是她仍然感覺不到幸福,快樂,她感到抑鬱,常常在他們的家庭裡發起一股破壞性的能量。
   一直到我們進行個案的時候,我們做了一件非常讓人震驚的事情,我讓她假裝爸爸在面前,看著他,然後做一個呼吸,放鬆,讓心打開,跟爸爸說:“親愛的爸爸,我以為我跟你不一樣,事實上,親愛的爸爸,我和你是一樣的······”
   這一個一樣,並不是行為上的一樣,這一個一樣,是去承認她的生命來自于爸爸,去承認在她的身體裡、血液裡、細胞裡有一半是來自爸爸。
當她不再去抗拒她身體裡的一半,不再去抗拒她的身體來自于爸爸的那一部分,當她的內在不再掙扎,那就是平安,那就是平靜。
   一個新的可能性,新的關係,新的可能從這一個平靜裡朝向未來,踏上一段新的創造性的旅途,而不會在同一個地方輪回。
   親愛的爸爸,我以為我跟你不一樣。事實上我和你是一樣的。


   當我們能夠去承認,去連接,當我們能夠打開心,讓生命的河流經由父母流過我們,能夠流得通,我們沒有去對抗的話,那麼我們的生命就會繼續生生不息。

 

抗拒問題,創造了更大的問題,越是抗拒,越是賦予問題更多的能量。

 

與其抗拒,不如流動。

當我們成年,如果我們還是用這樣一種理念認為「今天的不幸,今天的不開心,今天沒有達成心中想要的成就,那是原生家庭造成的」,那我們會繼續糾纏在原生家庭的能量之中,無法和父母和解。

 

我會邀請你問自己一個問題:作為一個成年人,和過去小時候的自己有什麼不同呢?你如何應用這些不同,為你自己創造生命裡的不同?

 

如果你還是卡在沒有資源的古老的催眠裡,卡在很小的年齡裡,從那個地方作出反應,無能為力,自我設限,只能怪罪外在的環境,那你會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到相似的輪回和重演之中。

 

你用一個理念讓自己成為一個受害者,用受害者來證明你今天不快樂不成功是有道理的,就算被你證明了,那又怎樣呢?你對了,又怎樣呢?你創造了你的生命了嗎?你創造了你的結果了嗎?你創造了你想要的生活了嗎?

 

如果答案是no,那就證明了你扮演的這個受害者的角色是無效的。

 

小時候我們還沒有足夠的力量,但是當你長大之後,你還是這樣,那就是一個資訊——你還沒長大。
真正的長大,是看到爸爸媽媽不改變也可以,事實上,他們也不需要改變了,因為就算這樣,他們都可以把你撫養長大。
   所以,讓自己接過這一份生命的禮物,邀請你把成熟年齡的自我帶回來,把所有不同的資源帶回給自己,把自己的力量帶回給自己,拿著這些足夠的資源、力量和愛,你可以做自己內在的父母,重新養育自己,創造屬於你的獨特的生命。
   然後,也去看到我們的爸爸媽媽,也是有局限的,因為他們也沒有辦法從自己的父母那裡得到理想中的父愛母愛······
 

我們每一個人都攜帶著文化的創傷,父母的創傷、家庭的創傷,如果你帶著這樣的同理心看你的父母的時候,你就變得慈悲了。當慈悲發生在你的身體裡,你看著父母的時候,你只有感激,只有祝福,只有感恩······

 

你一直等待的來愛你的人,就是你自己。

當你能夠愛自己,每一天都是從愛開始,從愛結束。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