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戰勝心

photo-1547595175-1abe606baafd.jpg

一念行者

 


弟子隨師修行,一日師生病,身背疼痛甚,師發出哼哼吆吆之聲。弟子小聲自語到,多年修行,竟也不能勝它,哼哼吆吆,和凡夫之人有何區別?

師聞言,呵斥到,多年修行,竟也不明道理。
弟子曰:願聞其詳。
師說,修行不是戰勝凡夫心,不是大心勝過小心,而是以大心包容容納一切小心,不論小心的何種情況狀態,大心愛之,如母愛子。我教的是大心慈愛之法,不是鬥戰武勝壓制之法。隨我多年修行,竟也不明白這點。
師又說,如果手疼腳疼身疼,亦或心中有一物抑之不出,你是訓練那個凡夫心堅強不死嗎?如此山都還沒翻過,如何拜佛見法。
弟子恍然大悟,說到,我明白什麼是慈悲為懷了。諸佛常說慈悲為懷,我現在真正明白它的意思了。
師說,說說看。
弟子說,慈悲是一個修行者的胸懷本身,那個胸懷要容納一切,包容一切。善與惡,是與非,好與壞,一切出現在心裡的,都應覺知它們,感受它們,允許它們,愛它們,一粒塵埃也不排斥。就像一位母親對待她,聰明的孩子愚笨的孩子,健康的孩子殘疾的孩子,善良的孩子不善的孩子等,她都愛,不加分別,因為那是她的心頭肉。
師說,如是如是。對出現在你心裡的善念惡念,分別念,嫉妒念,等等一切念,也都愛它們,如母愛子吧。允許它們自由來去,就像自家的門沒關,孩子們可以自由出入一樣。
弟子說,修行決不是打架,內在的打架,不是你要強過某一念,你要勝過某一心,而是認識到,試圖打架的,和將要被打的,都是你自己。如此知道,就會停止內心的格鬥,以愛的方式止息不安的雙方。我明白了,慈悲為懷的真正意思是,對於一個修行者,和平與愛,是他內在國家的法度,在他的裡面,因清楚明白做個合格的心靈公民。這就是慈悲為懷。這就是修行。
師父聽聞,哈哈大笑,說對的,對的。隨後又彎著身子,哼哼吆吆起來,像演戲一般,那麼認真,那麼逼真,不是覺悟的修行者,誰能看得出來?
這老頭太會演了!弟子笑到。
覺醒者才是偉大的演員,他將臺上台下都視為演戲,但沒有一處不認真,沒有一時不認真,因為他是個極其優秀的演員。師父邊哼哼邊說。那樣子讓人忍俊不笑。
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看見了吧?我的師父在以他平凡的身軀和不平凡的心,既演繹世間法,又演繹超越世間法的佛法。看來有緣跟一個明白的師父修學是多麼幸運。弟子像對著旁人說,又像對著師父說,還像對著自己說似的,給師父端茶去了。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