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寧格的良知與現象學

P_20200718_182432_1.jpg

~~本文摘錄自海靈格著作《心靈活泉》

現象學是一套很古老的哲學方法,要有高度的自律才能運用這個方法。

我在這裡用的是現象學的心理治療方法,接下來談一下有關自己的學習過程,以說明其中的意思。

我想研究什麼是良知,以及良知是怎樣運作的。在現象學的方法中,首先要做的是忘掉曾經聽過的一切有關良知的見解,使內心產生一種虛空的狀態;其次是不具任何目的性,也不企圖要做出重大的發現。在一片空虛無為的狀態下等待,感應即將呈現出來的一切。

我花了很多年時間去瞭解有關良知的種種問題。良知的運作究竟如何?當我感受到良知時,我內心有何變化?當其他人感受到良知時,他們內心又有何變化?他們沒有感受到良知,卻又被一股無名的動力驅使著,那又是怎樣一回事?經過幾年後,有如在黑暗中看到一線曙光,我突然瞭解到什麼是良知。我更發現,不同的層面有不同的良知,這些良知是遵循某些秩序的,基本上那就是愛的序位。但是,在呈現出來的現象中,我只能瞭解其中某些部分,其他某些東西是沒法理解的,而我並不企圖去理解這些現象。這樣,我永遠保持著一份虛空的心、靈活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中,我會得到某些想法,得以處理在實際情況下出現的良知。

現象學是奠基於對真相的理念或對真相的經驗。一般來說,人們希望找到真相,然後緊握著它,把它當作不容置疑的永恆真相。他們甚至會想到:我發現了真相,可以掌握真相,控制問題,甚至控制世界。但這個真相通常只是建構出來的,所以會產生很多紛爭。因為每一方都在建構自己的真相,以為自己擁有真相。真相因此成為權力鬥爭的把戲。對於這類有關真相的爭論我們都有認識。

利用現象學的方法感知到的真相是完全不同的,真相有如一瞬閃光呈現在刹那間,人們會看到這閃光。可是一旦有人企圖要抓緊這個真相,不讓它離去,或是害怕真相有可能帶來問題,他便被執著的意圖控制著。如果我們僅是本著現象學的態度,便可以讓真相自由往來,我們觀望它,向它鞠躬,然後讓它離去。讓真相呈現便已足夠,這比長篇的議論更加有效。

因此,真相每次都是以不同的姿態呈現的。真相來臨時,治療師會感到喜悅;真相離去時,治療師就讓它離去。如同幸福一樣,也是來去自如。我們也不會有爭執的情形,真相呈現時,大家有目共睹,至於真相怎樣影響心靈,我們無法知道。當我向個案說現在我們還要多做一點事時,呈現出來的真相便都會退隱,因為我們沒有嚴肅對待真相。這項治療方式最重要的一點是本著現象學所持有的態度,一種對真相的虔誠敬畏。本著這種態度,我們便不會妄想控制真相。我本著敬畏之心看待真相的來臨,這個體驗過後,我又繼續其他的工作。

——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