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觀教育專訪~ 魏台鳳老師

魏照5 2018.11.jpg

 

魏台鳳老師從2004年開始接觸系統排列近16年,在台灣算是非常非常早期接觸系統排列學習的老師。老師近年多次受邀至機構、團體演講以及遍至中國各省;全觀很榮幸的邀請老師開課,讓更多的人有機會透過老師豐厚的學習及經驗 ,帶領我們認識系統排列。

 

 

1、 老師可以談談接觸系統排列學習的機緣嗎?

這要回朔到2003年底,我有機緣去參加一個系統排列工作坊,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我的背景是一個心理輔導工作者,所以對於相關的課程我都會非常感興趣。所以在這樣的一個因緣際會下,我看到一個迅速又有效的處理個案的方法,特別是它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個案深層的情緒以及糾結的情感,完全展現出來,並且能夠看出來解決問題的方向,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助人工作方法。

因此我當下決定要上台北一系列的完成、探究海寧格思想,還有這樣的工作方法:怎麼樣如何更迅速有效的幫助到人們,在現今忙碌的生活下,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解決他們的困擾,這是我開始學習系統排列的動機。

 

2、 老師在系統排列的學習,曾經多次飛往國外與多位大師學習,是什麼樣的想法讓老師對系統排列工作的明確意志?

應該說,當我明瞭到系統排列是這麼博大精深的一門學問,它並不只是技術上的學習,它更有許多深度的理論基礎、 哲學思想概念 、心理、社會層面的種種探討 。對於這麼一個博大又精深的方法,我怎麼能不竭盡全力的去更多探索和研究呢?事實上,如果輕率地使用這樣的工作方法,對於個案來說也未必健康。 這是為什麼我想要更進一步的直接追隨海寧格老師,還有幾位老師的學習,這讓我能夠對系統排列有更深入和專精的認識。

 

 

3、 依您的專業背景,對於系統排列運用在助人工作上,可否談談系統排列對於助人者本身以及服務對象的效益是甚麼?

我相信所有學習系統排列的朋友,首先感受最大的獲益是自己本身

因為你終於明白了,在生活上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到生命的次序。當你了解宇宙天地間本就有一股無形的、有序的次序在運作的時候,你自然就會謙卑下來,你自然也就會願意臣服於許多真理的教導,而無形中你會出現慈悲心,這個慈悲心當然惠及妳所有周圍的的人,我相信以愛為出發點這種擴大的效益,使這個世界越來越美好,越來越讓人們抱著無比期待和可見的未來。 

 

4老師的工作經歷曾在兒童、青少年的輔導領域,而系統排列的學習是一門哲學的心理科學,孩子們要如何體悟其中呢? 

西諺有句話說:你唯有穿上對方的鞋,你才能夠完全明白他的處境。

當我們要為兒童或是青少年工作的時候,我們也要蹲下來,跟他們在同一視角來看待事情。

系統排列這門深奧的學問並不是不能用淺易明白的方法來讓孩子明瞭,而是我們如何用他的理解力,來讓他看到真實的狀況。兒童和青少年他們常常背負的經驗值是比較少的,也就是說過去經驗給予他們的重複性和印記的深度是比較淺的, 他們打開新的面向去看到事情的真相和領悟的速度,其實往往比成人來的快。所以對於如何將愛的流動,以及父母、子女之間的尊卑長幼次序的關係讓他們明白?當父母行不言之教;又在對話當中適當的引導出來,孩子單純的心思是很容易轉換的。

全觀教育網址:https://www.holism2020.com/edcontent_d.php?lang=tw&tb=6&id=270&fbclid=IwAR1QuDsA40G0eTDhJvUbiGPCDLtRCiqqGBnsCPlY2_-5Np7lUYEvdXqbcQE

5、 老師曾經在2014年發表一篇文章:「道重於術---談系統排列」中論及系統排列與『道』之間的體悟,深感老師有強烈的責任感;而現下人們在身心靈學習上非常熱衷,這領域有很多的學習技術、培訓課程等等,想請老師給予想要從事系統排列的工作者一些建議?

對於一般的社會大眾,老師可否告訴我們一些來學習系統排列的朋友呢 ?

關於『道重於術---談系統排列』的這篇文章,是我個人對於系統排列運用方法的體悟。以這個方法來工作十幾年下來,不乏許多的朋友來請教關於系統排列的技術,或者交流一些他們想要學習的心得看法。我只能說系統排列絕對不是僅僅在工作坊的參與,表象你看起來所謂的技術或者場域的一些靈感,它的背後有多重複雜的理論基礎,而這些多重複雜的理論基礎,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像海寧格這麼地具有豐富的經歷,及過人的睿智,經過他多年不斷的在各個理論的深入、套用後總結而發展出來的一門深奧的學問。 

 

所以一個想要運用系統排列技術來工作的工作者 ,首先, 他也需要具備基本的心理學基礎,甚至是有幾項基本的心理學理論架構,比如說:交流分析學派、 完形治療、 心理分析、 NLP…等等,這些都是系統排列慣常會看到的技術運用在其間。 至於理論的部分就更博大了,我們知道海寧格常提到的老子學說, 他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道』,所以依照道的精妙的道理,它確實不是短短時間能具備的研究和知識 ,就我個人而言,以當年的才疏學淺, 我一樣也必須一步一腳,在許多的深刻實作、反省檢討的過程裡,體悟出生命的偉大處,還有心靈想要引導我們走向什麼境界。我想這個問題確實很大 ,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很清楚, 總之,若是能帶著謙卑服務的心來從事這門功課,我相信一定是有所進展的。

 

6、老師的學經歷豐富,常在社福、觀護團體中帶領訓練或是督導課程,對於系統排列的發展或是運用,老師有什麼期許嗎?

在一些社福團體或者是觀護、更生人的層次這類的學員,有時候我們必須以他們的教育背景,還有他們的文化系統能理解的層面,去為他們做一些特別課程的設計。也可以說,對於生命科學、心理學這一門非常前進的學問,對這類的學習者而言是很難碰觸到的。我們只能用一些比較淺顯的活動帶領,或者作業治療來讓他們去感受,如果能夠打動他們,讓他們感受得到所謂家人之間愛的流動,以及生命由上往下之流的深切體悟;那麼我認為就算是達到了對於系統觀點所要引導出來,在我們生活上得到內心的平靜就是用的着的好道理了 !

也許,我這樣的敘述顯得有點抽象,還是真的需要在課程上完全的實際參與中明瞭。

 

 

很喜歡老師在臉書上的文章,一字一句皆感受到老師發自內心,深刻體悟後的分享。

系統排列是道的工作,是一份對自己生命看中的學習,是對家族之愛的延續,很感謝魏老師接受全觀邀請,在今年四月份,老師的帶領,讓我們藉由系統排列的學習,一起共同學習生命之『道』。

 

 

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

「你沒有覺察到的事,就會變成你的命運。」

 

無法覺察自己的人,就像在迷霧的暗夜行走;

會不斷的重複體驗痛苦的情緒。

在未覺知的無明之中,我們會重複一樣的行徑與模式,

自然就會創造相同不變的命運;

未覺察到的恐懼,就會在生命中經歷更多恐懼。

然而,一旦讓覺察照亮內在的恐懼,

從內在療愈轉化、進而改變外在行為,

生命的劇情就會開始改變。

命運為果,內在是因。

直接改變外在的人事物往往徒勞無功,

只有瞭解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或創傷,才是從根本轉化生命的方法。也因此,自我覺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一旦有了覺察,你就等於開啟了療癒之路,

生命也將因此有更多可能性。

 

轉自 魏台鳳 老師

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永遠以為只是錨定目標,

而且要進到這個目標才叫滿意,

然而,

我們錯失了許多在過程中的風景!

如果我們能夠將所有的一切都當作是完美的表現,這世界真是太有趣了呀!

 

轉自 魏台鳳 老師

全觀教育網址:https://www.holism2020.com/edcontent_d.php?lang=tw&tb=6&id=270&fbclid=IwAR1QuDsA40G0eTDhJvUbiGPCDLtRCiqqGBnsCPlY2_-5Np7lUYEvdXqbcQE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