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的複利更加強大

下棋的老人-103760962.jpg

領悟的心靈空間 

巴菲特和查理·孟格可謂是投資界的「黃金搭檔」2個人的睿智思想也是為人津津樂道。

從巴菲特遇見孟格那一天開始,他們成為最好的朋友,也是最佳的投資夥伴,如今,每年的伯克希爾年會依然吸引著全球各地的投資者前往觀看,為了瞻仰2位投資大神風采和聆聽他們的投資心得。

知識的複利更加強大。

複利奇跡不僅發生在金融領域中,也適用於自我提升。就像芒格所說,我們要把每天最好的時間拿出來留給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智,剩下的時間再留給這個世界。長此以往,我們就會體會到心智複利的魅力。本文譯自Medium,作者Darius Foroux,原標題為The Best Way To Improve Yourself,希望對您有所啟發。
 

我們都聽說過複利的魔力。實際上,心智上的複利也同樣強大。我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大學》(University of Berkshire Hathaway)一書中讀到了投資者查理·孟格 (Charlie Munger)的一些建議:

孟格想到了在心智中引入複利的辦法,所以他把一天中最好的時間留給自己,用來改善自己的心智,而把剩下的時間留給世界。他說這聽起來可能很自私,但確很有用。他還指出,如果你一直保持這種狀態,你想做的任何事情都很難失敗。

我把這個想法叫做"孟格技術"。但當我對我的學生、團隊成員或朋友提到這一點時,大多數人都認為格說的是早晨的一些慣例。這是一種誤解。芒格說,他把一天中最好的時光留給了自己,他利用這一小時來提高自己的心智。

1. 你會在什麼時候提高自己的心智?

這和早上的慣例沒有關係。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是一個喜歡早起的人,也沒有嚴格的作息習慣。當然,我在早上會儘量避免查看電子郵件,看新聞,或消費無用的內容,但我在早上開始工作前沒有固定的排程。我知道有些人喜歡這樣安排自己的早晨,比如早上7點起床、喝水、冥想、看雜誌、讀書、上班。它一定是按照這個順序的。我不是這樣的,我早上起來就立即開始工作。只要我能把世界上所有的雜念都拋在腦後,我就能把它當成一個美好的早晨。但當我讀到格的這條建議時,我問了自己兩個問題:

1.  什麼時候我可以提高自己的心智?

2.  我如何提高自己的心智?

對我來說,提高我的心智意味著提高我的關鍵技能:寫作、說服、決策。我讀書,做筆記,試圖把我所學的一切聯繫起來。當我試圖提高我的心智時,我只想學習。行動是以後的事。我就是這麼做的。

但是我什麼時候才能提高我的心智呢?直到現在,我一直認為我應該在早上做這件事。畢竟,早上是最好的時光,對吧?不過,也不總是這樣。

2. 你一天中什麼時候狀態最好?

我相信,生命是迴圈的。我從霍華德·馬克斯(Howard Marks)這樣的成功投資者身上學到了這一點。他們經常強調,如果以每天計算,股票市場的波動很大,但如果你觀察10年,20年或30年的股票市場,你會看到一個穩定的上升趨勢。

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某一天你可能感覺很好,而某一天你可能會覺得很累。就像股票市場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早上的固定慣例,因為期望自己每天都有同樣的感受是不現實的。

我理解人們對早起作息的爭論。因為人們普遍認為,良好的早晨習慣會讓你的一天更美好。但根據我的經驗,事實並非如此。

有時候,早起只會讓你醒來時精力不充沛。有時你會遇到緊急情況。如果你有孩子,那你的早晨就是為了他們。在這種情況下,你雖然可以堅持冥想,但你仍然會感到疲勞,或不得不去處理緊急情況。

你可以想出很多原因來解釋早上的慣例不奏效。但是芒格的方法總是有效的,讓我來解釋一下原因。

3. 保持水的心態

如果我們知道日子可能會起起落落,那麼我們怎麼還能保持長期向上呢?我們可以通過保持水的心態來做到這一點。水總是隨環境的形狀而變化。

格技巧會幫助你變得像水一樣,靈活地把一天中最好的時刻留給自己。你最好的時間可能是某一天的早晨,也可能是第二天的晚飯後。但這必須是你最好的時刻。

這個技巧極大地改變了我的學習方式。我不再因為早上不能學習而沮喪,因為我意識到這不是我最好的時間。當你想要提高自己的心智時,你想要處於一種放鬆的、更流暢的狀態。你希望感覺良好、休息好、精力充沛。

正如格所說,這聽起來很自私,但確實有效。長期來看,這會讓你更可靠。當你每天都提高一點你的心智,就會產生心智複利。待你的心智成長起來以後,生活中任何事情都很難失敗。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發現自己最好的時間往往是晚飯後。特別是如果我那天鍛煉了,並且白天工作效率很高。我會先吃晚飯,也許放鬆一下,喝杯茶,然後開始做提升自己的事情。

在這之前,我會經常在YouTube上看一些視頻或者流覽網頁。通常,你甚至沒有意識到你一天中最好的時刻是什麼。但你必須有意識,並不斷調整你的習慣,使其與你的精力保持一致。也許我最好的時間是我醒來後的第一個小時。誰知道呢?試試格技巧吧。從明天開始,把你一天中最好的時間用來提高你的心智。如果你每天都這樣做,知識就會發生複利奇跡。

譯者:Jane

本文來自翻譯, 如若轉載請注明出處。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