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建連接——安住於動盪之中》 -

apic4838_s.jpg

演講文:張沛超

 

    我們今天談一個重建連接的問題。我相信大家被這個題目所吸引,那一定是內心想要連接到某種東西。我希望今天跟各位的這一場隔空的連接,能夠實現大家這種重新建立連接的願望。發生的疫情,現在說是災難也完全不為過。到今天以來,我相信很多連接都被打斷了。完全沒有受到這次疫情所影響的人,我好像一個也找不到,甚至可以說完全沒有懷疑過自己可能感染的人都很難找得到。

 

    從一月份以來我恢復工作。我幾乎所有的來訪者都曾經在某幾天內擔心自己,或者是自己的至親是被感染的。所以這樣的一種非常突如其來的一種病毒所帶來的侵入感,它使得我們正常的生活在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響。我們大家基本上現在已經確認,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斷裂。有一些連接可能我們暫時還不能夠恢復的了,比方說去正常的上學,正常的社交。我們希望逐步地建立起這樣的連接感。我們的生活其實當它運行正常的時候,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有很多種連接在保障著我們正常的生活。

 

   如果你每天可以去上班的話,你不會留意到你跟你的工作有著很深的連接。如果你每天在孩子放學的時候去接他,你也不會覺得跟孩子的這種上學的生活有什麼特殊的連接。但是這些連接被逐漸中斷之後,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在一個看起來很危險的地方,我們不知道重新編制關係網,所需要的東西從哪來?

 

1.三種連接

 

1.1情緒的連接

我想如果我們要重新建立起一種相對正常的生活體驗,我們首先要連接到自己的情緒。你可能會講,我現在的情緒其實不那麼好,即使今天我能夠抽出時間來聽這樣一個講座,我的內心還是憂心忡忡的。

    究竟未來會怎樣?我的事業會不會受到影響?那麼孩子的教育會不會受到影響?甚至更糟糕的情況是,如果你在這個期間喪失了親人,或許你也在想念他,你也不知道他在另外一個世界裡過得怎樣,也不知道如何能夠連接到他那裡。所以這些都帶來了非常多的疑問。要解決這個疑問,我們首先從自己的身心狀態,也就是身心狀態所呈現的情緒方面的面向開始。由於這樣的一次疫情使很多人爆發出一些平時不容易感覺得到的情緒。比方說一種驚慌感,比如說一種悲傷感,或者是程度非常強烈的憤怒,或者是很難緩解的絕望感。

 

   由於這些情緒在我們正常的生活裡,我們不容易體驗得到。所以現在想要整合它們,同它們建立起一種連接不那麼容易。因為這些情緒太燙、太重、也太痛,所以我們可能完全沒有意識到我們在內心裡會推開這些情緒,不想要去感知它。但是這樣的一個推開,事實上在我們內心製造了一種疏離感,明明體現在身心的一些情緒,我們想方設法的不要去感受,這樣的話其實消耗了我們比較多的能量。因為如果要把這些情緒盡可能的排除到我們意識之外,是需要費一些力氣的。

 

    有些時候我們可能在疫情最糟糕的時間段,我們可能24小時都不願意去體會這些。所以我們也在24小時按著很多東西,這些也會帶來一種耗竭和疲憊。現在呢,國內的情況已經稍稍緩解,一個很重要的建議是,我們開始去體會一些由於疫情所帶來的負面情緒。當然這並不是說大家聽完之後立即就能夠做到。這也是並不容易的,只是我們今天先有這樣一個見解,我們要與自己的情緒重新建立連接。因為如果我們設法負面情緒排除在意識之外的話,我們其實就把所有的門窗都關閉了。這樣一來,我們體驗正面和積極輕鬆情緒的可能性也就沒有了。所以我們稍稍的開一扇窗,體會一下。

 

1.2人際的連接

第二種連接是我們的人際連接。平常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人際交往是很豐富的,我們並不是像關禁閉一樣,24小時只與家人在一起。我們有自己的工作場所內的交往,也有自己親密朋友之間的交往。我們可能會約飯、喝咖啡。這些豐富的交往所帶來的人際滋養,其實是維護我們正常生活正常心態的保障。但是由於疫情的關係,這些地面的連接暫時的都中斷了。

 

我們現在需要開始逐步的去恢復他們。當然了,可能由於一種驚慌失措或者驚魂未定感,我們還沒能夠完全地接納。所以現在我們在面對他人的時候,尤其是在地面上相會,我們仍然是小心翼翼的。由於病毒你沒有辦法用肉眼看到它。它是某種壞的東西。但是它是由人所攜帶的。這樣一來好像一個很親密的朋友突然也變得生疏起來,原來非常親密無間的關係,現在好像由於病毒就被拉開了一個距離。但是由於我們已經在這樣的疫情裡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所以有時候其實也形成了默契,我們甚至開發出一些不一樣的方法來重新建立連接。我們甚至可以戴著口罩,在一些比較開闊的地方聊聊天,然後當城市的疫情逐漸地消退之後,我們可以慢慢的拉近距離。這樣的話原來使我們的生活得以均衡的關係就逐漸的建立起來。


 

   不光是大人,家裡的孩子們,時間久了之後,其實他們所熟悉的夥伴的場景,他們學校的同學之間的互動其實都受到了影響。作為家長最好給他們有一個時間段,讓他們在網路上可以聊聊天,可以在網路上做一些分享。這樣的話相當於也有一個過渡的階段。所以我們要建立的第二個連接,其實就是我們重新恢復豐富而有益的人際關係。

 

1.3整體感

   我們要建立的第三個連接,其實是我們生活的一種整體感。生活的整體感。保障著我們對自身認識的一種整體感。但是現在我們生活變得某些地方過多,比方說在家裡的生活過多,在其他的地方過少。這樣的話,一種生活的連續性,我們感覺到被打斷。


 

    這裡非常重要一點是,我相信大家應該能夠接納——我們無論如何努力,我們現在應該不能夠恢復到疫情發生以前的那種連續性上。如果我們在內心裡無法接納,某一些不好的事情的確發生了。這樣的話我們可能就格外的難以忍受當下這種不完美。所以一種連續性、一種整體感,我們可以在另外的一種地方重新建立。我們不需要像刻舟求劍一樣,當某個東西在一個地方遺失了,我們一定要非常執拗地回到那個地方。但其實一切都在變化,我們的心態、我們的信念、我們的關係都在發生變化。所以我們應該隨順這樣的一個變化。但是在一個新的場所,重新恢復一種連續性和整體感,我自身而言,這樣的工作也是需要花費時間的。和大家一樣,我自己也在家中關閉了很多天,其中由於一次關係,還不得不在一個密閉的房間裡也關了14天。所以這樣一來的確是體驗到很多不如意、不習慣、不適應的地方。但是所幸我們使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比方說在平時的生活裡,如果我喜歡閱讀的話,儘量在一個新的平衡裡恢復閱讀的習慣。如果在既往的生活裡你適應體育鍛煉,那麼在一個新的平衡位置,如果想要恢復完整感,你應該逐漸的加入體育鍛煉這一項。當然,如果在以前的體育鍛煉裡可能是球類運動,很多人會在一起,可能會有肢體的接觸,這並不代表你需要在當下的生活裡一定要迅速完整的恢復那樣的運動才能夠獲得連續感。你可以有替代性的活動,所以想要重新建立連接感,我們需要發揮一點自己的創造力。

 

2、關於喪失——重建連接
 

當然以上所說的這三種連接感,他們是比較普適性的,有一種連接感當我要講這個話題的時候,就會覺得變得沉重起來。也就是如果我們在這個期間有一些親友由於疫情的原因,要麼直接或者間接地離開了人世,我們想要同他們建立連接的話,這就變成了一件非常沉痛的事情。

 

   可是我們其實就像剛剛發生的清明節,一個祭奠活動一樣,我們在這樣的祭奠的活動裡,需要用一種新型的形式重新建立連接。我不知道大家的感受是怎樣的,但是在我的感受裡,想要與失去親人保持連接的話,其實很大的一個關鍵或者說難點,其實是在自己的心!如果我們的心拒絕,一切都變得很困難。如果我們的心允許的話,接下來可能會有一些奇妙的事情發生。在疫情期間,我自己有一位非常重要的老師去世了,他儘管不是由於新冠,但是也其實間接的由於新冠所帶來的醫療資源的不足,儘管他是享有高夀,但是在這樣的時期仍然使人感覺到痛心和遺憾。

 

    我們在這樣的時候,首先要做的事,我們承認喪失這件事情。接下來承認喪失這件事情,有可能會給我們的身心帶來一系列的不適感。我自己而言就產生了一系列的不適感。在白天好像變得格外的忙忙碌碌,想要腦子裡完全不想這樣一件事情。可是到傍晚到晚上逐漸該忙的忙完的時候,你就會體驗到一種很深的抑鬱感。它就在內心的某個角落滋長起來了。這個時候你才會留意到,在整個白天你就是在努力的把它推遠的。由於我自己是從事心理工作的,我能夠發現內心把它推遠的過程。如果已經發現,接下來就不會再試圖把它再次推得更遠。


 

   我就想那我要給自己一點時間,由於如果你再次陷入忙碌,陷入同他人的談話,你可能又會把這種感覺推遠。我覺得在這樣的時候,最好給自己一個人一個單獨的空間去體會。你可以寫一點紀念性的文章,哪怕這個文章在修辭方面完全沒有考量,或者是翻看一些你們在一起的共同記錄。以這樣的方式把你們關係當中的那些好的部分,一點點的回收到自己的內心當中來。儘管親人的喪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是,親人曾經給我們帶來的好,不應該隨著這種不好,我們把它一併清除了。


 

   如果我們想要避免體驗的這種喪失帶來的心痛,我們很有可能把內心裡與這位親友的所有連接都暫時的關閉。這樣一來我們很容易體驗到內心有一部分也被我們無情的切割掉。我們就會感覺到內心有一種非常深刻的空虛感。這種空虛感是由於我們有一部分跟我們所喪失親友的連接被我們暫時的中斷。其實如果我們的親友他們能夠知道的話,他們並不希望與我們失去這種連接,或許他們的在天之靈也希望與我們保持連接。但是如果我們害怕感覺到痛,而使自己的心處於一種麻痹或者封閉狀態的話,或許他們也會感覺到悲傷。


 

   儘管我有剛剛的這種提議,但並不是要說,這是一種強制性的要求。因為首先我們要從自己的心裡有一個適應,有一個恢復連續的過程,不要給自己急於佈置很多工。哪怕今天你聽的這些最好也不要成為任務,聽了之後在內心裡,這就是與我之間的連接。這種連接可以先留在那裡,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慢慢萌芽。


   我相信重新建立一切的連接,不管是我們仍舊要過下去的生活,還是我們已經喪失了的親人。我想這樣的時間單位應該是以年計的,所以大家不要給自己有一種很強的迫切感,需要迅速恢復正常。

 

    哪怕外界對我們有這樣的一種要求,我們也應該在內心裡留一個空間,在工作和生活,陪伴家人,履行職責之餘,來慢慢的進行這種重新連接的工作。好一點的可能性是,在災難過後,我們內心某一些部分,他們儘管受到了刺激,變得疼痛,甚至局部產生了傷口,可是當這些傷口癒合之後,一些新的可能性產生了。原來我們對於自己不敏感的,我們逐漸變得敏感起來。原來我們完全忽略自己的情緒,我們的感受。經歷了這件事情之後,我們開始關注自己的情緒和感受。


 

   原來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是多麼的適應,多麼喜愛自己的家庭。現在我們發現了我們家庭成員的安危,我們家庭成員的平安與否,與我們有著莫大的關係。原來我們可能認為朝九晚五的工作是一件貧乏無聊的事情,被這樣的事情所刺激,我們也發現我們同工作的關係,原來也是一種夥伴的,相互成就的關係。所以我們的生命裡失去了一種舊的連接,但是增加了一些新的可能性。我們在這次疫情期間可能結交到了新的朋友,甚至是在網路上的朋友——網友。我們在這樣的疫情期間,可能甚至會發現給我們送快遞的小哥,其實原來也非常值得尊敬,原來他有很多東西,甚至我們可以在他工作不那麼忙的時候稍稍的聊一下。

 

    如果我們不幸的有親人喪失,在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在陣痛之後開始逐漸的從舊日的記憶當中來挑選那些對我們非常重要的記憶片段。我們可能會在一個專注的哀悼的過程當中,前所未有的增加我們與逝者的連接。我相信如果逝者在天之靈有知的話,他們可能也為我們主動發起的這種前所未有的,強烈豐富而深刻的連接而感到行為。

 

3. 《庚子平安自在祈請文》

 

    在這次疫情爆發的初期,某一天晚上,當我刷手機的時候,我體驗到很多洶湧澎湃的情緒,因為在這個時候,我的武漢的親友他們已經做出了很多反應了,我們都已經預感到某個像是地震一樣的東西在震中開始形成,逐漸的一撥一撥往外擴散了。
 

    那個時候的心情非常的不平靜。在不平靜當中,突然的我就有一系列的文句從內心裡冒了出來。當時我還抱著自己的孩子,但是我把孩子放下之後,我就趕緊掏出手機把它記錄了下來!後來給它命了一個名字叫做《庚子平安自在祈請文》。我自己每天都在用祈請文來幫助自己獲得各種各樣的連接,以便使自己的內心處於一種穩定的狀態。我把它發表在自己的公眾號上,也向自己的熟知的親友做了介紹。後來據說在方艙醫院它被改編之後,做集體訓練的時候,用或者是在湖北的某個電臺他們也錄製了。

 

    所以我相信這樣的一個祈請文,它的確有一種促進連接,保持連接的力量。一直有後臺的朋友留言,希望我盡可能的錄製一個比較全面的,意向引導訓練的指導語,我想今天這樣的一個機會,哪怕不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錄音棚,但是我還是想跟各位用心的去講解。如果有可能的話,在座的各位我們可以一起來練習一下。這樣的一個祈請文,他雖然是叫祈請文,但是它並不包含一些宗教方面的東西,裡邊有信仰的成分,比方說包含了對儒家的核心價值觀的信仰,也包含了對道家核心價值觀的信仰,也包含了對於佛教核心價值觀的信仰。


 

    在它的意象練習的引導階段,其實包含了一些精神分析、完形療法的元素。所以回頭來看,它的確可以作為普通民眾,或者是像我一樣的心理工作者,作為一種日常的練習,由於疫情所帶來的情緒,我們可以預見它除了當前所呈現出來的部分之外,可能還會有更多的東西湧現出來。在這些更多的負面情緒逐漸湧現的時候,我們如果已經獲得了與內心、與我們的人際,乃至於我們外在的社會,整個宇宙的廣泛連接。這其實就形成了一張關係網。當我解釋祈請文之前,我先跟大家讀一遍。

 

庚子平安自在祈請文:

 

禮敬一切教導者,禮敬一切覺悟者,禮敬一切護佑者,禮敬一切救助者。

 

願我心靈獲得平靜,願我享受舒緩的呼吸,願我無論身在何方,不失信念和勇氣。願我得以覺照內心的陰霾,願我再次升起智慧,願我連接至身心所有的積極力量,願我連接至世間所有的積極力量。願我再次回復自在,願我于自在中連接至生生不息的生命願力。

 

願你心靈獲得平靜,願你享受舒緩的呼吸。願你無論身在何方,不失信念和勇氣,願你得以覺照內心的陰霾,願你再次升起智慧。願你連接至身心所有的積極力量,願你連接至世間所有的積極力量,願你再次恢復自在,願你與自在中連接至生生不息的生命願力。

 

願這願力放生那需要放生的,願這願力保護那需要保護的,願這願力重新使眾生回復各自的序位,願這願力止息焦灼的欲望與憤懣。願這願力催生一切順緣裡的能量,願這願力連接一切可求生存的眾生,願這願力使眾生重新和諧的共存。願我們在超體裡永得自在。願智慧之光常亮。

 

    好,我跟大家先讀一遍,接下來稍稍做一些講解,以及如何用意象引導的方法來使用祈請文。


 

     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的話,只是讀一下,像剛剛一樣,你可能就會體驗到你的身心發生了一些變化。你把這樣的變化記在自己的身心裡就可以。如果你在一天當中有一個相對而言不受打擾的時間,我建議接下來你可以一個更豐富的方式來使用它。


 

    在祈請文的前邊四句,禮敬一切教導者,禮敬一切覺悟者,禮敬一切護佑者,禮敬一切救助者,這是為了什麼呢?在以往的生活裡,我們是有人教我們一些很重要的東西,帶給我們智慧,來保護我們,或者當我們需要的時候來救助我們。當我們在內心裡禮敬他們的時候,其實我們就在主動的發起與他們的連接。當我們主動發起連接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像是給手機充電一樣去主動的充電。儘管外在的電源是有,但是如果你不主動充的話還是沒有。所以當我們做這四個禮敬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說請像以前一樣繼續給我充電吧。


 

禮敬一切教導者。當我們念誦的時候,我們想像任何曾經教給你有關生活的智慧和技能的人,你在內心裡感謝他,並且希望從他那裡繼續獲得教導,哪怕這位教導者已經過世也沒有關係,就像是我這位去世的督導師,他已經離開了我們。但是當我內心想要連接到他那裡的時候,你內心裡所保存的他仍然能夠繼續給你充電。


 

禮敬一切覺悟者。請想像,任何致力於探索自然及內心奧秘的人。無論你認識與否,在你的內心裡感謝他為他的努力感到高興,並且也希望自己能夠如此。從小到大,我們身邊有很多有智慧的人,由於我們跟他們的關係、跟他們的連接,我們自己也獲得了智慧。眼下的生活我們仍然需要獲得智慧,怎麼辦?我們希望他們繼續給我們智慧,哪怕他完全不在眼前也沒有關係,他在你的內心裡仍然可以完成你對他這樣的請求。


 

禮敬一切護佑者。我們從小到大,如果沒有人保護我們,這是完全不可能的。我們的父母肯定保護過我們,我們的兄長也保護過我們,我們的鄰居保護過我們,很多時候員警在默默的保護著我們,還有很多保護我們的人,我們都不知道他的存在。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生活被繼續保護的話,我們在內心裡需要有這樣的一個邀請。請想像任何曾經保護你,讓你不再恐懼的人,無論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在你的內心裡感謝他,並且希望繼續獲得他的保護。我有一個來訪者,他的保護者是來自動漫裡的人物,大家可以想像動漫裡的人物能不能保護他呢?當然可以,如果對他而言的確有保護性的作用,你現在就可以想像是這個人。像小孩子,他可能他的保護者就是一個玩具或者公仔,對他而言就具有護佑者的意味。只要對你而言有保護的作用,那麼它就是你的電源。


 

禮敬一切救助者。救助者是誰?我們的父母會救助我們。救助和保護有類似之處,但又不一樣。比如醫生就是我們的救助者,從小到大我們肯定有醫生救助過我們。所以請想像任何救助過你,讓你免於傷害的人,無論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在你的內心裡感謝他,並且希望繼續獲得他的救助。


 

    我建議大家在進行這樣的觀想的時候要走心一點。當你走心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的身心的確在發生變化。所以我們一開始先完成這幾個充電。完成幾個充電之後,接下來是廣泛的連接到我們的身心。


 

願我心靈獲得平靜。如果你此刻心情是比較平靜的,要完成這樣的一個願望不是很困難。如果你現在的心情特別不平靜,我建議你可以多重複幾次,給自己一點耐心。比方說你可以對自己說,願你獲得平靜,願你開始嘗試休息。我願和你在一起!這個時候你的心可能本來是在外邊,很有可能它在你的手機上,如果你正翻看某一些不好的新聞的時候,你的心就跑到那些新聞上面去了。現在我們把他請回到自己的身體裡,並且告訴他我願意跟你在一起。


 

願我享受舒緩的呼吸。呼吸非常的重要。甚至只是覺知呼吸就可以成為調節心理的一個法門。所以請覺知自己的呼吸,你可以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鼻孔處,比如這個部位,也可以放在你的腹部。這取決於你的習慣。伴隨著每一次越來越越深的呼吸,你體會到你的整個身體都在呼吸,請留意到你呼吸之間有片刻的平靜。但是當你覺知的時候,你發現你的呼吸之間是不平靜的,那也沒有關係。現在你看到了你的不平靜,看到了就好了。


 

願我無論身在何方,不失信念和勇氣。我們能不能找到一個人完全沒有信念,完全沒有勇氣?這是完全不可能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內心肯定有自己的信念,以及自己的勇氣時刻,只不過如果你不主動的去與他建立連接的時候,你可能都已經忘了。所以你會誤以為自己是一個沒有信念和勇氣的人。所以現在請我們連接到它們那裡去。請想起自己的信念,請想起自己的勇氣時刻,並用你的心靈嘗試連接至它們。


 

願我得以覺照內心的陰霾。如果你內心有很多情緒的話,有一個方法就是把它想像成一團又一團的烏雲。我有一個煩惱,這個煩惱它就化成了一朵烏雲。我發現我還有另外的煩惱。那有第二片烏雲,接下來第三片、第四片。當我覺照的時候,就好像從烏雲的背後像是有太陽般的光芒!太陽般的光芒是什麼?就是智慧。


 

願我再次升起智慧。請想像你以往有過的智慧,猶如朝陽一般,冉冉的升起,穿雲破霧,剛才的陰霾就逐漸地消散。順利的話真的就可以消散。沒那麼順利的話,不要氣餒,沒關係,保持覺知就可以。


 

願我連接至身心所有的積極力量。就像是信念和勇氣一樣,我們的身心裡難道沒有積極的力量嗎?我們只要活到今天,你說自己完全沒有,這是肯定不可能的。只不過現在我們需要把他們聚攏起來,請想像你身心所有的積極力量,如同火苗一樣相互連接,逐漸成為一個整體。如果你最近在家燒菜的話,我也在家燒菜,逐漸打火的時候,燃氣灶幾個火苗隨著火逐漸變大,它們就連成一體了。如果你家燃氣灶有三層的話,但這個火足夠大,三層都連到一起了。所以現在你內心的積極力量,當你逐漸連接到它們那裡的時候,它們就像是剛剛的燃氣灶一樣。當然有人做這樣的訓練的時候,覺得火太大了,那也沒有關係,你可以把它調小一點。反正是你的想像,你想多大就多大,以你感覺到舒服為宜。


 

願我連接這世間所有的積極力量。這個世間難道沒有積極的力量嗎?這個世間當然有。網路上儘管有很多不好的消息,但是也有很多好的消息,儘管你的內心沒那麼舒服,可是外邊的鳥還在叫,太陽仍然在升起,所以這些都是積極力量,所以我們要主動的連接到他那裡。請想像自己主動的連接到這世間,甚至包含過去、現在和未來所有的積極力量。未來如果你會成為億萬富翁的話,這也是一種積極力,不是所有人都會這樣想的。把這些東西像火光一樣融合成一個更大的整體。當你非常走心地完成剛剛訓練的時候,我相信你的身心肯定發生著變化。


 

願我再次回復自在。請在這樣的整體當中,再次回到復原這整體當中的自己,以及自己的方方面面。你可以體會一下更大更強壯的自己,他的情緒、想法、意象、念頭是不是在發生變化。


 

願我與自在中連接至生生不息的生命願力。稍微有點抽象。我們先不做過多解釋,看看怎麼使用它。請想像。自從地球上第一個生命體,大概是30億前了,從古至今的祖先們到你連續不斷的生命力。這是一個常識,生命力的鏈條肯定沒有中斷,如果有一丁點中斷,我們就坐不到這了!並體會自己與這生命力的連接。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從黑暗當中逐漸發出的光束,穿過一個非常長的時期,通過我們的祖先傳遞到了這裡,這是一個多麼大的生命願力,使得生生不息。它既然生命願力克服過那麼多場災難,他一定有很大的能量。我們需要去那裡充電。


 

如果我們已經完成了對自己的這種廣泛的連接,而感覺到身心舒暢,學有餘力的話,請想像一位元此刻你需要幫助的物件,可以是你的家人、朋友,或者是網路上需要幫助的人,甚至是你出現在夢當中的一個形象,或者是你的寵物也沒有關係,或者是你逝去親人都可以。接下來剛剛的練習,只不過是你協助對方,協助你想像當中的對方,來完成這樣的一個充電。


 

願你心靈獲得平靜,願你享受舒緩的呼吸,願你無論身在何方,不失信念和勇氣,願你得以覺照內心的陰霾,願你再次升起智慧,願意連接至身心所有的積極力量,願你連接至世間所有的積極力量,願你再次恢復自在,願你與自在中連接至生生不息的生命願力。

 

    如果你的確比較有能量,而且也比較有意願,你甚至可以重複這個過程。可以不止一位,你做完一位之後,你感覺到自己的能量電量不光沒有減少,還在增加,你可以借機再用它一下,再換一個人。

    好的。如果我們和我們想要幫助的人都被連接到這生生不息的生命願力之後,我們期待這樣強大的願力做更多的事情。


 

願這願力放生那需要放生的。提起放生,大家可能都要想起去河裡放一點魚或者烏龜。這裡是更抽象的放生。你比方說我們最近一直有一些念頭,這些念都困擾著我們,這個事情什麼時候才能夠過去?我會不會被感染?這個念頭它就像是某種生命一樣,他就被困在我們這裡了。你可能會說,怎麼是我困著它了,不是它困著我了嗎?其實首先是我們困著它了!所以談到放生的話,這就是我們放生的物件。如果我們的身體某個部位有疼痛,疼痛也可以是放生的物件。如果說你所想要幫助的這個人,他在向你抱怨,他總是做噩夢,這個噩夢也可以是放生的物件。甚至病毒也是我們可以放生的物件,你可以在觀想練習內把它放生。請想像這強大的生命力,解除人與人之間,人與自己的負面情緒,一些負面的念頭和噩夢之間或者是病毒之間的枷鎖,使得這個枷鎖相互解開。


 

願這願力保護需要保護的。你看很多人在這個過程當中都需要保護,而我們自己就需要保護。我們有很多個時刻感覺到無助、無望、惴惴不安,我們就要希望這樣的一種生命願力來保護我們。我們所飼養的寵物,也可能會感應到它其實也需要保護。請想像著強大的生命力,保護所有處於不安當中的人們、動物。


 

願這願力重新使眾生恢復各自的序位。序位很重要,我們白天在工作,我們理應在工作場所,這就是我們的序位,如果我們回不去,我們就沒有在一個合適的序位,這是一種最為常見的序位。很多人被困在某一個城市,可能直到現在都沒有辦法回到自己的家,這也是一種序位。甚至連病毒,它也沒有回到自己的序位。它一開始其實並不是長在人這裡,它也是不小心就闖了個彌天大禍。自然界內的病毒其實上、原則上來說是無窮無盡,由於它還會不斷的發生突變、雜交,像流感病毒就會雜交。所以原則上你永遠也無法全殲它們,但是只要他們能夠待在屬於它們的位置,這樣一來我們就也能待在屬於我們的位置。請想像著強大的生命力,使得所有迷失了方向,而不得不相互為難的各種生命回到各自的家。


 

願這願力止息焦灼的欲望與憤懣。由於我們都沒有回到各自的序位,我們肯定都希望儘快回到。當我們沒有回到的時候,我們當然就有憤懣。請想像這強大的生命力,如同甘露一般淬滅各種生命的焦慮、懷疑、渴望與憤怒!


 

願這願力催生一切順緣裡的能量。我們的生命裡既有很多有利於建立連接的,也有很多會毀掉連接的,有利於正常連接裡的能量,我們期待他們連接到我們這裡。所以請想像著強大的生命力使得一切的生命力都得以喚醒,並且相互連接,形成更強大的力量。人類之所以相互為難,其實無外乎都是要活下去,大家都想要活下去。其實並不是想要互相傷害,所以只有止息了焦灼的欲望與憤懣。這樣一來我們都想好好共存的能量才能被啟動。

 

願這願力連接一切可求生存的眾生。所有人都想好好活下去,所以本質上他們不應該相互為難,請想像著強大的生命力,使得所有生命以及各自的生命力都連接起來,形成更強大的生命力。

 

願這願力使眾生重新和諧地共存。當災難發生之前,我們其實是共存的。當災難有一天逐漸過去,地球上仍然是共存的狀態,它仍然也不是你或者我的天下,甚至也不只是人類的天下。所以我們期待當下一個共存到來之時,它是無比和諧的。請想像這強大的生命力,得以恢復序位的生命們內在和諧,他們之間也是和諧的,他們與萬物都相互和諧,所以大家能夠聽出來,這裡頭包含了道家的一種自然觀。

 

願我們在超體裡永得自在。我們和諧共存的最大的整體,我只能叫它超體,它不僅僅是宇宙,它不僅僅是可見的,可能還包含不可見。所以請安住於這樣的狀態片刻,充分地享受。就像是你已經做好了一桌菜,現在你需要充分的享受它,並且希望自己能夠永遠享受這樣的自在。你可以在這個環節給自己一點時間,以便使剛剛你所進行的關係所帶來的積極的心理效應,能夠穩定在積極心理學當中有個詞叫做福流,是或者叫做心流,它的英文名叫作flow.如果你非常走心地來使用祈請文的話,你有可能在願我們在超體裡永得自在這一句體驗到這樣的流。如果你有幸體驗到,那你好好的享受它,因為它有很神奇的轉化性的力量,會讓你下次需要它的時候,很及時的就連接到這種熟悉的感受。


 

    最後,願智慧之光常亮。你在這樣的一個練習當中,通過與自己的身心、念頭、人際以及他人、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廣泛地連接,就升起了智慧。請想像你此刻的狀態,如火炬一般明亮,並且與其他火炬相互呼應,形成了整體的光明。你可以用你的身心記住這光明,然後你可以放鬆一下,就可以做自己其他的事情了。請大家注意祈請文以及它的意象引導訓練。當我自己在創作它們的時候還是冬天,在震中武漢還是濕冷,所以我有意使用的是火的意象。現在已經到春天了,對於冷的地區可以使用火的意象,對於其他地區你可以使用。比方說一株綠草、一個嫩芽、一個花朵,或者是星光,你可以任意地按照你所適應的方式來改變的,但重點要與我們身體內、心裡內、人際間、乃至萬物這些積極的力量,重新建立起連接。就像是燕子築巢一樣,它不是突然的就一下子做好的,他要去銜泥,然後一口一口地做出自己的一個窩。我們想要在一個動盪的時代重新擁有一種家的感覺。我們應該像燕子一樣去啄泥,然後一丁點一丁點地把自己的新家做好。這樣的話我們能夠重新開始新的生活,迎接一個新的春夏秋冬。

 

    以上就是對祈請文做的講解,以及意象引導訓練的一個指導語。如果大家一開始沒有很多時間,或者對它的內容不熟悉的話,可以只做前邊四句,當前邊四句熟悉之後,接下來是下邊的七句,也就是四加七,然後可以再加七。這樣的話循序漸進,不至於把它變成一個繁重的作業。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