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合與做主——當下的界限和選擇

photo-1548607038-4450c2e47123.jpg

:規隱行者 

 

醒來了,事實無不通,只有想不通!不作計較,何來煩惱?只要還沒有發生的,就是因緣還沒到。你沒有任何必須要做的事情,真正應該做的,就是你當下正處於的狀態。

人最生氣的時候,尤其是憤怒衝動的狀態出現時,那一定是有些事情做不了主。一、因為自己得不到他人的理解和認同,比如你的父母不認同你的生活方式,不認同你的興趣愛好,不認同你交的朋友。這時如果你開始激動、憤怒、發脾氣,那就說明你想替父母做主,認為父母應該理解你、認同你。
二、某些人事物你看不慣,比如有人闖紅燈;買東西或座車時,有人在你前面強行插隊;銀行裡的人辦公效率低,而你很著急時;孩子很晚了,就是磨磨唧唧不寫作業……這時候,當你憤怒時,當你心裡咒駡時,當你發脾氣時,就是你想替別人做主。三、每當你為自己的衝動、說錯話、辦錯事,後悔自責時,你就是沒有理解“錯誤在配合成功,嘗試在配合調整”。更重要的是,你沒有活在當下,不接受自己的別一部分,否定曾經真實存在過的自己。誰想替人做主,誰就肯定痛苦。更別說很多時候,我們連自己的主都做不了。記得有位古人說:“有本事你別讓自己牙痛!有本事你別讓自己生氣”。

而這些憤怒抱怨、矛盾衝突、後悔自責的核心,是迷失於人類二元對立的割裂式思維。二元不對立,二元是絕佳存在的相互配合,我們只需要從簡單的推己及人,就可以感受到二元配合的真相。
我需要獨自去成長,需要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需要做自己生命歷程的主人。但是,在我迷茫時,我也需要他人的指點、説明和陪伴。但是我不需要指責、否定或嘲諷,更不需要帶著趾高氣揚,輕蔑淩駕的教導。生命是如此的敏感,生命是如此的真誠,生命的本質就是來奉獻、來配合,來綻放、來體驗的,他不接受任何建立在否定之上的幫助。吃喝時,舌頭就是和牙齒配合著咀嚼吞咽,舌頭還通過氣息,與聲帶配合著說話。每個指頭都有定位,定位不同,功能職責就不同,沒有什麼可比較的。定好自己的位,知道自己要什麼,能做什麼,有什麼特質。別忘記自己要什麼,也別忘了自己能做什麼,更不能忘了自己有什麼特質。不卑不亢不逞能,管好自己注意界限,讓咱幹啥就幹啥。能幹就幹,不能幹明著說,也不丟人。凡事不問不說,即便不得不說,還得看著臉色說。到不是怕什麼,而是真想幫人,就得時刻掌握著火候,過猶不及嘛。

我想大家也和我一樣,雖然需要幫助,但也非常要面子。感受一下彼此之間的爭吵,感受一下人際交往中的不舒服,呵呵呵呵哈哈哈哈,核心的內容都是我缺愛,缺陪伴,缺欣賞,缺支持,你呢?
 

你對什麼重視,就會感召什麼。錢財、時間和態度,是你與命運的能量交換!當下無我無假想,雖有識心不糾纏。
 

給予和接納都是生命溫馨的綻放~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