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靈格:合格排列師的內在姿態

8031b8b9-51cc-4697-9ba0-72b2086884ce.jpg

文來源:海靈格

問:

您曾經寫道,家族系統排列“目標是中立的”,這意味著什麼?

海靈格:當我開始做家族系統排列時,我只想將家族成員通過代表們在一個空間內排列出來,通過排列觀察家族中的關係如何呈現。我運用的方法是全新的。通過排列可以看到以前所無法看見的某些方面的家族動力。家族系統排列的方法和所有的它所帶來的體驗為世界打開了全新的視野。家族系統排列所揭示出來的一切使科學、哲學以及心理學的一些基本觀點和假設產生了動搖。這是讓人們恐懼的原因。

問:

佛洛德的論點也曾使資產階層人士產生了深刻的恐懼。它對人類概念的描述是:“你並不掌握在你自己手裡,你壓抑了自己,你被你的內在驅動主宰。”這樣的論點是對20世紀初期人們思想觀念的一個巨大衝擊。您也在衝擊著人們關於自主與自由的觀點,當您說:“我們是相聯結的。我們都在糾纏之中。”

海靈格:我只想提問:什麼觀點能夠起到幫助的作用?什麼能夠幫助父母?什麼能夠幫助孩子?什麼能夠服務于和平?

03

問:

如果我們說,佛洛德和榮格從不同的角度探索詮釋了潛意識,您怎麼看?

海靈格:佛洛德在他的理論中賦予了性欲衝動的衝突應有的位置,當這種驅動擁有了它的位置時,它就不再具有威脅性。同時,他也因此在許多方面超越了流行道德的界限。曾經在家族中遭到唾棄的,現在被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他的貢獻超越了個人層面的良心界限。佛洛伊德的理論的結果是巨大的自由化,也瓦解了嚴格的道德禁忌。即便不進行精神分析的人,現在也擁有了更大的自由度。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開創性行為。並且,佛洛德在當時對於糾纏這個主題已經有了一些見解。

 

問:

那麼您又帶來了哪些新的洞見?

海靈格:在我之前就有用代表替代家族成員進行系統排列的工作方法,也發現了代表們能感受到他們所代表的家族成員的真實感受。德國的精神科醫生太亞·舍內費爾德(TheaSchonfelder)做過演示。美國知名的心理學家維琴尼亞·薩提亞(Virginia Satir)做的是家庭的雕塑。我的新發現在於可能產生的後果的見解,以及對於良知的動態和罪惡感的認知和感悟,在進行家族系統排列時我們能夠觀察到的:聯結、平衡及序位元的系統動力現象變得可見。系統排列向我們清晰的展示了我們與家族祖先的牽連。我們可以瞭解到祖先的命運是怎樣對我們產生影響的,比如使我們染上疾病、殘疾,同時,當這一切被揭示出來時,我們如何被療愈。

問:

您是如何發現這個現象的?

海靈格:在家族系統排列中,我們會經常詢問代表的感受。後來我開始不再提問,我僅僅是長久地等待。突然間,代表就自己開始移動了。在家族系統排列中我就總是觀察到,比如,有人倒下,或者某位代表的抽搐或顫抖。

 

問:

這些都是所謂正常的“代表狀態”,在排列中有時身體上會忽然感覺到他所代表的那個人的症狀。起初,所有人都對這種現象感到很驚訝,覺得這似乎是一種魔法。現在這一切的發生大家已經習以為常了。對您來說現在有何不同之處?

海靈格:現在我用不同的目光去看這些症狀。代表突然被某些東西抓住了,那是一些不僅僅屬於他自己,而是他系統的移動通過他呈現了出來。我在更廣闊的背景中去看待這些移動。

 

問:

在您看來,這與症狀所呈現的是一種不同的移動嗎?

海靈格:是的,我現在完全信任那些自發呈現的一切。在開始的時候,我是等待這些移動是否會自行發展以及會怎樣發展,確實產生了自主的移動,這些移動即給案主,也給他的整個家族帶來解決方案的呈現。這是全新的。在我看來,代表被比他自己的心靈更高大的靈性牽動,不是被他們自己移動,而是被一些更偉大的力量引領。

 

問:您如何能辨別它是哪種性質的移動呢?這些也可能很簡單是來自代表的自發的移動呢?這種移動和其它移動有何不同?

海靈格:它們是完全不同的。假如我們仔細觀察代表的身體,可以看到這些移動從肚臍下面開始,它們來自身體內在的最深處,代表們被這股力量驅使著移動,無法控制自己。

 

問:也就是說可以把其他人的反應作為一種辨別的標記?

海靈格:所有在場的人同時進入這個場域。所有的人受這個場域的驅動。在這種場域中無人能夠弄虛作假。

 

問:

我們是否可以通過動作變化觀察到?

海靈格:一般情況下,我們馬上可以看出!

問:

因此速度也一個衡量指標。可是速度快慢也是可以通過練習調節的,代表也可以假裝!

海靈格:在這裡不行。這些移動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度。移動速度越緩慢,強度就越大。干預的願望和希望推動排列進入下個步驟,會使代表們以及排列師都馬上強烈地感受到。一個排列師必須具有能夠承受移動的這種緩慢的能力。一旦有任何企圖,他就無法進行了。

問:

您想要表達什麼意思?假如一個排列師沒有任何企圖他為什麼還要做排列呢?

海靈格:任何企圖,例如,排列師想得到圓滿的結果,都會立刻會影響排列的場域。

問:

所以排列師不能有任何預設?

海靈格:如果排列師有預設,就什麼也做不成了。排列師必須在內在退守,歸中凝神,進入毫無企圖,空無的狀態。這是深層的,近乎靈性的移動,這些過程是相當神聖的過程。只有那些真正具備這種內在態度的人,才能跟隨這些移動,並在必要的時候,進行幫助性的介入。

問:

身為治療師,需要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所做的和我所提供的,是否真的有效。您說:我服務於一股有效的力量。但是一般人以他們的常規思維還是想知道排列後是否有成效的。您難道真的不想知道?在您看來這種想要知道的願望是對案主自主性的干擾嗎?

海靈格:也許吧。當一個排列結束時,我的工作就完畢了。句號。沒有更多了。我就此停止。那些人為什麼想要得到排列是否有效的結果的證據呢?他們是否真的關心那些人呢?他們是針對想要證明什麼?如果他們得到了證據,他們是否會作為參考繼續照著做?或者他們還會繼續要求得到新的證據?

問:

我看了許多錄影帶,從錄影帶中我無法看出那是否是一個靈魂的變化。我無法從錄影帶中覺察很多。您的工作真的能夠通過錄影帶來傳播嗎?

海靈格:不行。當我自己看我以前排列的錄影帶,我也只能跟進到一定的程度,因為我不在那個排列場域內,我基本上也無法得知下一步該怎樣。有時事後再觀看錄影帶時,我自己也驚訝於我所做的干預。

問:

至少需要具備什麼,才能這樣從事這樣的工作?

海靈格:一個想要從事靈魂移動的工作的人必須具有一定的認知:全然放空、回歸中心、收斂退守。只有當我們具備這種內在態度時才能讓靈性的移動擁有足夠的空間,這種靈性的移動往往與我們想像的不同。每個移動都會給我們帶來以前所未有的覺知。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