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愛同行-青島系統排列工作坊實例分享()





魏台鳳 2013.05.20

 

    五月青島的海是霧霧的藍,人們在沙灘上踱著,有時戲弄的浪潮讓人們驚呼得拾起濕鞋又跳又叫,這自然的韻律波波不變又波波驟變,

 

浪潮彷如聲聲的輕喚:人啊!生命如是,生命如是,生命如是…。

 

 

 

   這個排列,讓我們看到系統動力是企業目標可否成功的重要因子。

 

 

 

學員:我的議題是現在公司的業務蒸蒸日上,我卻精疲力竭得不想做了,

 

      該怎麼解決?

 

師(魏):你是公司負責人?

 

學員:不是,我們六個好朋友組成了一個公司;大家都是負責人!起初只

 

      為志同道合可以有個聚會之所,又可以將所餘精力和專長貢獻出來

 

      為家庭、社會提供些服務,一開始確實很開心,漸漸的工作愈接愈

 

      多,卻只有一位專職的同事,在分工上,我成了主要去外應內求的

 

      工作者,但是我本來也有自己的工作,原來的副業卻分散掉我大多

 

      數的時間,幾乎沒有閒暇,我不知道要不要再持續經營下去。

 

 

 

師(魏):其他合夥人的想法呢?

 

學員:因為我承担最多,他們也都知道,都說由我來決定。

 

 

 

師(魏):如果公司的業務愈來愈多,表示貴公司經營得宜, 有沒有考慮

 

       再找人來專任分担工作?

 

學員:六個之中,五個都有自己的本業,另外找人嘛…,其實我在工作協

 

      商上也遇到困難,大家都是好朋友,這公司事務現在都依賴我一個

 

      人負責連繫,接回來的工作我又得負責交待出去,我真是心力交疲

 

      了!

 

 

 

師(魏):所以你的困惑是維持友誼關係還是讓自己繼續操持下去?

 

學員:也是這樣吧!?我還是想看看我們六位合夥人的關係位置對不對。

 

 

 

    排列師進行了一個該公司的組織排列工作。場域上,六位合夥人代表

 

       四分五散,企業的代表在打轉;完全不看這六位合夥人,當事人本身則退縮、惶恐周旋在團隊中。

 

 

 

師(魏):我想這個呈現已經看到了,你可以找到答案了!

 

學員:(傷感不捨的表情) 我一直想維持這樣的友誼關係…。

 

 

 

師(魏):你還是可以擁有這些好朋友的!另外找個喝下午茶的地方聚會去

 

       吧!()但是,一起面對工作時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組成一家公司不

 

       是玩家家酒,那是需要負責任的,你看,這個公司沒有一位主要負責

 

       人,縱使每一位夥伴都很有意願,然而,沒有組織架構;沒有領導,

 

       對職權承認不足,終究不成。系統的運作無法推展;縱使機會再好,

 

       也是無法達成目標。

 

 

 

學員:我理解了。

 

 

 

 

 

有關企業組織系統排列工作坊的訊息,請參考愛的序位工作室-Google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