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靈格:不同的疾病,代表了不同的家族系統狀況

海靈格:不同的疾病,代表了不同的家族系統狀況

文;容穀 

各項病症在家族系統排中的含義

海靈格曾一針見血的說:如果患者以為找到了疾病的心理原因便會很快康復,那就大錯特錯了。

 

對於患者來說,不要去想把一切盡可能快的重新控制起來,不要想入非非,重要的是首先要順從命運的力量。這種態度儘管並不是康復的保證,但卻為康復創造了機會。海靈格建議:重病患者可以把死亡想像成自己的生命之友和守護者。漸漸地,患者對死亡就會有新的認識,並對它表示出深深的敬意。

 

癌症:缺少對父母的尊重常常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伴侶關係方面,如果缺少對伴侶對方的尊重也會引發癌症。

 

嗜好:酒癮和吸毒癮。酒癮和吸毒癮常常是拒絕接受父親的結果。

神經性暴食症:在一次海靈格的工作坊中,對付暴食症的辦法是:女患者勇敢地對母親說:爸爸對於我和你一樣重要。真正理解接受父親的重要性,對治癒暴食症非常重要。在女性暴食欲來時,海靈格建議患者購買她想吃的所有東西,然後把它們擺放在自己面前並且饒有興趣大看著它們。在吃之前,她可以想像自己依偎在父親懷裡,讓父親用湯勺一勺勺喂到自己嘴裡。在吃每一口前注視父親的眼睛並說道:親愛的爸爸,在你身邊我的胃口特好。我願意你喂我。如果患者認真對待,那麼光這麼想一想,就能收到很好的療效。

 

厭食症:在關於厭食症的家庭系統排列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父親已經離去。這種情況下患者內心的話是:親愛的爸爸,寧願離去的是我而不是你。為了治癒厭食症,患者可以對父親說:請你為我祝福,即使你已離去。

 

肥胖症患者:吃的東西要多於身體所需,因為吃就是:我活著。如果患者意識到自己可以活著,進食就可恢復正常。為了能活著,寧願多吃些。海靈格建議道,在肥胖者感到饑餓的時候就說:我活著。

 

憂鬱症:隱藏在鬱症後面的往往是對父母的蔑視。對父母越是不滿,那麼此人從父母那兒接受到的東西也就越少,情緒也就變得越鬱。如果對父母充滿敬意之情,鬱也就沒了。他們空虛但並不悲傷。他們有些東西缺乏了,父母中的一位與他們之間的連接中斷,他們的需要常常被拒絕(我們要讓他們再次連接,在助人者的靈魂裡把他們的父母放在心裡)。
 

心臟不適症:心臟不適通常是愛心受到壓抑的一種具體表現。一旦這份愛心表達出來,這種不適便可消失。人們常常覺得這種被壓抑的愛是針對伴侶的,其實在其後面常常隱藏著一個不被接受的母親或父親。

 

噁心:根據海靈格的經驗,噁心常常與感情受到壓抑有關,特別是罵人的話。如果把長期壓抑在心頭的罵人話全部發洩出來並想像著自己邊罵邊盯著對方的眼睛,噁心就有可能消失。害怕面對罪責,但又無法回避,這也會使人產生噁心。

 

頭痛和偏頭痛:想像自己與別人接近,特別是母親,這樣做有助於減輕疼痛。頭痛和偏頭痛的心理原因是受到壓抑的愛。人們常常覺得這種被壓抑的愛是針對伴侶的,其實在其後面常常隱藏著一個不被接受的母親或父親。

 

神經性皮炎:有位女士有一個患神經性皮炎的小孩。經過對孩子的病狀進行自新觀察,她發現孩子的濕疹與她對孩子父親的怨恨有關。她對那個男人的怨氣越大,孩子的病情就越嚴重。

 

當她意識到她的這種憤恨所產生的可怕後果並開始正確面對自己所承擔的那部分責任時,孩子的病也就好了。另外,在仍然保持著的婚姻或伴侶關係中,這種針對對方的怨氣有時也可能使孩子患上此種疾病。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