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充滿愛的分手模式

nathan-mcbride-DEmPhCx7y8Q-unsplash.jpg

文:海靈格

充滿愛的分手模式

“只有當伴侶雙方都承擔了足夠的痛苦之後,他們才有力量分手。然後伴侶雙方需要看向彼此的眼睛,男人對女人說:‘ 我曾經非常愛你,你給了我很多。我帶著愛和尊重,將它保留下來。我也給了你很多,你也可以保留它,尊重它,並帶著愛去回憶它。女人對男人說同樣的話。然後男人和女人同時對雙方說: ‘ 對於我們之間出現的問題,我承擔我那部分的責任,並將你的留給你承擔。現在,我給你安寧。這是一種充滿愛的分手模式。

           ——《誰在我家》

 

很多親密關係都是在沒有人犯錯的情況下走到盡頭的。非常常見的是,由於原生家庭中的糾纏,一段關係結束了。這樣的話,雙方在分手時就不應該尋找過錯,但是必須承認,這段關係已經結束了。

 

拒絕承認這一點的伴侶會報復對方,這就阻礙了對方的成長,也阻礙自己的成長,他會一直深陷其中。這時伴侶中的另一方要求分手,是正確的選擇。 

通常情況下,伴侶中的一方認為——甚至他很清楚——這段關係已經過去時,他必須用很長時間的痛苦來換取分手。從某種角度講,這是有根據的——不能馬上就分開。只有當所有人都承擔了足夠的痛苦之後,他們才有力量分手。因此必須要讓雙方煎熬度日,否則不能倉促提出分手。愛有時就是這樣。

有時候,我會與想要分手或必須分手的伴侶一起做個小練習。我會給他們講一個故事: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心情愉快地在路上走著。他們的背包裡滿滿的,裝的全是好東西,他們路過花朵盛開的花園,結滿了果實的樹木,陽光明媚。他們很幸福。這時,路越來越蜿蜒,對他們來說前行越來越困難,而他們所帶的一部分物資也已經被消耗掉。半路上,兩個人中有一個坐下來,筋疲力盡。另一個又前行了一小段路,然後他剩餘的物資也耗盡了,他也坐下來。兩個人回望之前山腳下的美麗風景——他們開始哭泣。

 

悲傷讓分手得以實現。僅僅是沒有成功的痛苦,就會讓分手得以實現。沒有任何指責,只有痛苦。痛苦,可以使他們分手,但是他們可以再次團聚。他們需要看向彼此的眼睛,男人對女人說:“我曾經非常愛你,你給了我很多。我帶著愛和尊重,將它保留下來。我也給了你很多,你也可以保留它,尊重它,並帶著愛去回憶它。”女人對男人說同樣的話。然後男人和女人同時對雙方說:“對於我們之間出現的問題,我承擔我那部分的責任,並將你的留給你承擔。現在,我給你安寧。”這是一種充滿愛的分手模式。

在此舉一個痛苦分手的排列案例。

海靈格:關於什麼事?

朱力歐:現在我們認識八年,我已經搬出去四次了。每次都是一樣,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我就必須走。

海靈格對格拉茜拉說:你呢?

格拉茜拉:對我來說是這樣的,這種離開會在我身上觸發很可怕的恐懼。我愛他,我很願意跟他一起生活。

海靈格對朱力歐說:你愛她嗎?

朱力歐:是的。

海靈格:你們有孩子嗎?

朱力歐:沒有。

海靈格為丈夫和妻子選擇了代表,讓他們面對面。

 

景象一

 

丈夫和妻子彼此注視很長時間,沒有移動。然後丈夫看向地板,再次快速看一眼他的妻子,然後雙手交疊放在自己的臉上,期間仍然看向地板。然後他放下手,再次看向妻子。妻子躁動不安,丈夫再次看向地板。然後,丈夫向後退了一小步,看向旁邊。然後他們再次彼此注視。丈夫左右移動肩膀,仿佛他想要準備轉身。兩個人仍然一直彼此注視。然後,妻子緊緊抱住她的上臂並蜷縮起來,仿佛她很痛苦。她向後退了一步,看向旁邊。丈夫有向她走過去的徵兆,再次雙手交疊放在臉上並看向地板。過了一會兒,他再次放下手臂。整個過程長達七分鐘。現在,海靈格讓妻子轉身,然後讓丈夫轉身。

景象二

 

過了一會兒,海靈格對妻子說:你怎麼樣了?

妻子:比之前好多了。

海靈格引導她再往前走了幾步。

景象三

妻子仍然蜷縮著。

過了一會兒,海靈格對團體說:可以看到,分手需要多少痛苦。

海靈格對丈夫說:你怎麼樣?

丈夫:也好一些了。我更平靜一些了。

過了一會兒,海靈格對團體說:雖然有愛,但是在這裡只能分手。當痛苦足夠大的時候,會發生。

他將另一個女人擺在丈夫前面,同時將另一個男人,擺在妻子面前。

 

景象四

 

過了一會兒,海靈格對團體說:未來總會存在。

對妻子說:你怎麼樣了?

妻子:很好。

海靈格對代表們說:好了,就到這裡。 

海靈格對團體說:在伴侶關係中還要注意的是,有些人與伴侶羈絆在一起,如同孩子與母親或者與父親羈絆在一起一樣。如果一段關係無法繼續下去,呈現出分手的情形,有的時候伴侶會有孩子失去父母的感覺。那麼這種痛苦會過於不真實,這種情況是因為來自過去的一些東西影響了現在。但成年人之間的分手不應該是災難。災難的感覺只適用于孩子與父母之間。如果伴侶兩個人已經清清楚楚地分手了,那麼兩個人都會有一個新的未來。

對丈夫和妻子說:好,就這樣吧。

妻子的代表:當我在那裡走過去的時候,就好像我失去了力量。當你之後說,分手是合適的或者類似的話時,我內心對自己說:“啊哈,就這樣吧。”然後,我感覺再次獲得了我的力量。我把這種虛弱看作不好的東西去體驗,實際上當我突然明白這很正常時,我就能恢復了。

海靈格:好,謝謝。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