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排列工作坊場邊速記

woman-1979272__340  

鄭州工作坊 家族排列工作坊場邊速記
議題:先生不洗澡,氣得想離婚!
夫妻同來都想要和諧的婚姻關係。
當事人對先生經常在客廳睡著很憤怒,有時想要離婚,但先生沒把太太說的話當真過,覺得不明白太太的想法,妻子氣得瞪大眼!溝通在兩條路上。
魏老師問太太有哪些優點?
先生說:「漂亮溫柔,有時候不溫柔,能幹家務。」
先生又說:「她學習之後有改變;我很支持她。」
妻子柔和了許多:「先生不愛洗澡有皮膚病很多年,看了很多地方都沒有用,我看着也很心疼。」
魏老師:「這是你不好意思回床上睡的原因嗎?」
先生:「也…不是。」
魏老師徵求先生意見,願否要處理皮膚病的問題?先生同意。
老師請兩位代表,分別代表先生和皮膚病。
皮膚病看著先生代表,抖腿,挑釁,先生代表不看他,『我討厭疾病,看他不順眼。』
魏老師諮詢先生家中的特別事件:母親流過一個小孩,先生是獨子。父親有七個兄弟姐妹,父親是老大,上面有兩個伯伯早夭。
皮膚病代表:「聽到有兩個早夭的孩子的時候很難受。」
先生代表:「現在看他順眼一點了。」
老師請兩位在場學員代表早夭的孩子,一位代表先生的祖母,另一位代表先生的父親,原皮膚病代表先生的祖父。
父親代表面對早夭的兄弟,閉著眼。祖父代表走到先生代表和父親代表中間,父親這時睜開眼睛,悲傷地看著先生代表。
先生代表很親的看著父親代表。
當魏老師引領先生代表說『爸爸,我愛你,我願意為你承擔。爺爺,我也愛你,我願意幫你看著兩位伯伯』時。
爺爺去到奶奶身邊,父親代表也走到先生代表這裡。
魏老師請先生上場,站在自己代表身邊,先生:「覺得這兩個伯父就在身邊,以前覺得離得很遠。」
魏老師引導先生對兩位伯父說:「大伯二伯,我不願好好清理,是害怕家人忘了你們。」
爺爺代表聽到這讓他很難過,魏老師請他對孫子講:『爺爺自己會看著他們,你清理好自己就可以了。大伯二伯我們會看著,我們也已經在一起了。』(爺爺奶奶已過世。)
父親代表『胸口很疼,肚子也不舒服,渾身發麻。』
魏老師:「大人的事情會讓孩子不敢問又很壓抑,這身體的現象就呈現出來了。」並引導父親謝謝兒子讓自己看到夭折的兄弟。
先生代表:『想要拜他們一下。』
魏老師請先生和先生代表對大伯二伯鞠躬,把責任交還爺爺,這時爺爺奶奶的代表都坐下在夭折的孩子身邊來。
場域中有一股家人之愛在流動。
先生小時候,爺爺奶奶很疼他,現在看著爺爺奶奶的代表,覺得很親切。魏老師請先生對他們三個叩首,請當事人也上場,和先生一起對爺爺奶奶鞠躬。
回到原先的議題:先生代表這時對疾病的感受:「我現在明白;我之所以不清洗是因為怕清除了對家人的悼念,我以前恨你,是因為不懂你。以後我會愛你,懂你。」
轉身先生看著妻子:『謝謝你,老婆。你辛苦了。』
妻子:「現在我懂你一些了,我會尊重你對你家族人的愛。」
先生自動的去擁抱妻子。
排列結束。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