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56)  

 

議題:女兒時常中輟讓我很焦慮

老師排列兩位代表:分別代表當事人和女兒。

母女面對面看著對方之後,母親往前,女兒後退,母親上前扯住女兒頭髮,把女兒逼的蹲到角落。

老師問當事人:「女兒有向你表達想死的想法嗎?」

當事人想了想:「沒有,但她有憂鬱症。」

當事人大段的描述和女兒的互動,表現出很強的控制。此時老師設了一個代表“學習“。代表看著兩人。

 

老師:「越是心裡恐懼的人,控制越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就在於你是否願意放下那個恐懼。」

當事人搖頭:「我沒有辦法……我努力了,受不了就會爆發。」

老師:「我能看出你非常不愛自己……」

當事人激動的哭出來,女兒學習的代表突然轉過身來,看著當事人。

老師:「是你把你所有的愛都用在女兒身上……你把她當成你的雙生子。你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女兒身上。」

當事人:「是的,除了學習不好,女兒所有方面都很像我。」

老師問當事人:」如果把女兒想成你,應該怎麼辦?」

當事人:「接納……」

老師帶領當事人到女兒學習的代表面前,引導當事人對他說:「請你給我機會。」

女兒學習的代表握著拳頭對著當事人說:「你太討厭了!不可以!」

在兩個代表重複這對話時,老師問當事人:「曾經有誰這麼對妳?」當事人回憶說:「母親曾打過我一巴掌,那之後我就學習好了。」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學習的代表說:「是你那一巴掌,我才學習好的。」

老師繼續引導當事人對他說:「媽,謝謝你那一巴掌,讓我學習好的,但我現在也不需要了。」

請當事人對母親鞠躬:「媽媽,謝謝你那一巴掌。但我現在也不需要了,我只想做個柔軟的媽媽。媽媽,是我誤會你了。」

女兒學習代表去拉開當事人代表,把女兒代表拉起來擁抱她。

老師讓當事人也同時當一個無能為力的小女兒,享受一下被母親的擁抱。。。。

老師對當事人說:「我能得到擁抱和愛不因為我有任何表現,我完全的接受你,不因為你成功,不因為你是大醫生,就只是你。現在,重新看到你的女兒,像小小的你,你不知道怎麼愛她,因為你不曾學習過愛;或是你對愛的解讀扭曲了!給女兒一些時間,也給自己一些時間。」

當事人對女兒說:「給我一些時間,讓我把自己的愛充滿。我會做個好媽媽。」

女兒哭著說:「我希望你愛自己…你把所有的愛都放在我身上,讓我很有壓力,我希望你能多愛自己,你這樣讓我很心疼。我會照顧好自己的。」

母女兩人擁抱,排列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