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不說,就真來不及了》

 

 s24456713  

    導語: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善無關善惡,而是更貼近真相,是最真實的感情流露。28位紐約人的臨終遺言,28個觸及人性終點的故事,拆封背負一生的驚天秘密,或不能為人所知的溫暖囑託,還有用整個一生編織的留戀?不甘?懺悔?泰然? 
 

書名:《不說,就真來不及了》

作者:袁苡程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2-12


 
   
親愛的陌生人:
 
   
你好,我一點也不認識你,可我還是想讓蘿拉替我寫這封信。昨天蘿拉對我說,如果我有不能講給別人聽的心裡話,可以放心地告訴你,因為你專門搜集別人心裡的秘密,但是會替他們保密。
 
   
我叫吉米,上星期一剛過完5歲生日。我得白血病已經一年了。我知道自己就要死了,我現在很難看,腦袋就像一個剝了皮的水煮蛋,一根頭髮也沒剩。媽媽卻說我更像天使了,一個就要去見上帝的小天使。可她說這話時總有眼淚,好像去見上帝其實是件讓人傷心的事,真想不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的鄰床有個女孩兒叫蘇瑞,也得了和我同樣的病。雖然她很瘦,臉很白,也沒有頭髮,但她還是很美。我5歲生日那天,她偷偷地告訴我她喜歡我,那天是我住院後最開心的一天。可是第二天早上我醒來,看見蘿拉和另一個護士在整理蘇瑞的床,蘇瑞卻不見了。媽媽說,那天夜裡上帝悄悄來過,把蘇瑞接走了,因為她也是小天使。我聽了大聲哭起來,說上帝這樣做是不對的。
 
   
我的秘密是這樣的,我爸爸是一個軍人,他很少回家,每次回來他都穿一雙走路很響的皮靴,小時候我一直都以為他是我家的客人。雖然他每次回來都會給我帶點小禮物,可是我從來都不喜歡他,因為他一回來,媽媽就立刻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她不再陪我睡覺,而是和那個軍人睡在一起了。
 
   
我晚上很害怕一個人睡覺,所以那個軍人每次一回來我都會故意發脾氣,找各種藉口大鬧一場,希望把他趕走,這樣我就又可以和媽媽睡了。但奇怪的是,每次我這樣做的時候,媽媽總是怪我不對,語氣還很嚴厲,但她平時從來都不會那樣對我說話,我氣得好想發瘋!
 
   
有一天,機會終於來了。我趁媽媽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告訴那個腳很臭的軍人說,我媽媽其實已經愛上了別人,所以請你以後不要再回來了。
 
   
其實我說的那個比他好的人,就是我自己。我那樣做只是想讓媽媽只屬於我一個人,因為本來就應該是那樣的。
 
   
後來他們真的離婚了。媽媽哭得很傷心。
 
    
最糟糕的是媽媽一次也沒有懷疑過我,她相信我就像相信她自己一樣。可是我現在非常後悔。我知道,我得了這個不能治的病可能就是因為我欺騙了一個人,雖然我不喜歡他,但他是我爸爸。
 
   
請問你是上帝嗎?媽媽說只有上帝才願意聽別人的心裡話,只有上帝才能原諒所有的人,無論他們犯了什麼樣的錯。如果你真是上帝,你會原諒我嗎?另外,我也想知道我是不是一個壞人。
 
   
拜託了,不論你是誰,請一定替我保密好嗎?我希望自己去了天堂以後,爸爸媽媽就能重新生活在一起,我一定不會再打擾他們了。我現在知道我錯了。
 
    ※※※※※※※※


   
我收到吉米的信後,不安的心緒始終揮之不去。我按照護士蘿拉寫在信封上的發信地址,來到位於曼哈頓上西城的聖魯克斯醫院的血液科病房。我想看一眼這個就要離開人世,內心卻存著對父母深深愧疚的小男孩。我找到了護士蘿拉,知道了吉米的骨髓移植失敗後,生命已經進入了倒數計時,現躺在重症監護室。
 
   “
他非常虛弱,但是頭腦很清醒。蘿拉垂著眼睛說。我交給她一封信,請她儘快念給吉米聽,並把一束玫瑰也轉交給他。我給吉米的信很短:
 
 
   親愛的吉米:
 
   
謝謝你寫給我的信。我當然會原諒你,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好孩子。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會犯錯誤,何況你還小,犯的只是一個無心的錯誤。你的病絕不是對你的懲罰,相信我。我現在和蘇瑞都在天堂等著你,玫瑰花是為你準備送給蘇瑞的。 
                                                                                                            
永遠愛你的上帝

        ——選自《白血病患兒留下的秘密》(有刪減)(吉米索爾,5歲,白人,白血病患兒)
 
 
  
【內容介紹】
 
    20
多年前,本書作者在紐約大學讀心理學研究生,論文選題是人類的懺悔心理。為搜集各種臨終遺言作為第一手素材,她首先去了藏書無數的紐約市公共圖書館, 結果發現能找到的東西基本僅限於名人的臨終遺言。於是她重新整理思路,突發奇想,花了三百五十美元在《紐約時報》上登了一個小廣告,徵集臨終遺言,帶來了 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些來信深深地打動了她,於是她決定把這些故事呈現給更多的人。
 
  
【作者介紹】
 
   
袁苡程(美籍),北京人。曾留學美國,在密爾斯(Mills College)女子學院獲英文創意寫作碩士和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心理學碩士。在美國出版過英文小說《無名女人的女兒》(The Daughter of No Name Woman)。現在北京從事心理工作和寫作,翻譯過《天才兒童的悲劇》(哈爾濱出版社2008年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