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根本沒有“我的時間”,更何談別人佔用了我的時間...

人生根本沒有“我的時間”,更何談別人佔用了我的時間...

:白星漢

故事是這樣的:在《正念的奇跡》一書的開篇中,一行禪師提到了一個叫艾倫的朋友,他有兩個孩子,一個七歲,一個剛剛出生,所以他的生活是很忙碌的,要陪七歲的孩子教他學習,還要給剛剛出生的小嬰兒換尿布照顧他。
艾倫說,他以前是把時間分成好幾個部分,一部分陪他的妻子,一部分陪兩個孩子,還有一部分做家務,剩下的是自己的。但是後來當他把陪伴孩子和妻子的時間也當作自己的時間,他說有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就發現現在有無限的時間給自己。 

 

這就是事實,我們其實擁有的只有“我的時間”。不管是在工作、生活中,沒有其他人“佔用”你的時間,沒有人“耽誤”你的時間,沒有人“浪費”你的時間。

 

佔用、耽誤、浪費...這些,是你的心在執取、選擇,我喜歡這樣,不喜歡那樣,當不喜歡的事情發生時,你就在內心做個判斷——是他浪費了我的時間。

 

但仔細觀察,根本就不存在那樣的事情,任何時候,都是你的時間。當你在做那些事情的時候,你就在那裡,如果不再對正在發生的事情產生抗拒和貪愛,心智就會平靜,任何事情處理起來也不會太費勁。

 

如果可以領悟這一點,就請大家繼續下潛,看看“我的時間”是什麼...

1

沒有“我的時間”

 

前面還說全部都是“我的時間”,為何現在又說沒有“我的時間”,有的朋友會覺得,這不是有點矛盾嗎?

其實,都是一樣,只不過從不同角度出發,帶我們回到同一個終點。

 

都是“我的時間”,這個角度是為了讓人不要在內心產生執取,平等對待工作、生活,以及這個世界的種種發生,也是佛家講的“大平等心”,這是一條可以讓我們回到內在平和的視角。

而講沒有“我的時間”,是因為時間並非我所獨有。就像陽光照到每個人身上,會有人說,這是我的陽光,我的陽光比你的更閃耀嗎?就像空氣進入每個人的身體,會有人說,這是我的空氣,我吸進去的空氣比你的更純淨嗎?沒有人會這樣說,因為都是一樣的。

 

時間,被人類感知並利用,活著的每個人都平等的擁有時間,所以沒有“我的時間”和“你的時間”這種劃分,這就是關於時間的真相。

而我們身邊大多數人,甚至包括我們自己,有時也在無意識的劃分時間——這是你的時間,這是我的時間,不要浪費我的時間,我的時間太緊迫了,我的時間比你的更寶貴...

 

如果我們能夠接受並理解這一點,把這個體悟落實在生活中,那麼,生活會快樂很多,順利很多,生出很多愛。

當你因為處理某個著急的事情而感覺時間緊迫,產生焦慮時。你可以想想,陽光不會緊迫、空氣不會緊迫、花草樹木都不會緊迫,所以時間也不會緊迫。這裡沒有我的時間,所以我也不用緊迫,然後可以放鬆下來,坦然處理任何發生。

 

全部都是“我的時間”的觀念,可以幫我們把這個世界包容起來,用愛接納一切發生。而沒有“我的時間”的觀念,可以讓人平等的對待眼前任何人事物,不再過度執取。這是時間的一體兩面,一體兩用,採用任何一個都可以幫助我們走向解脫。

 

如果可以理解這一點,那請隨我繼續下潛的更深一些,探索關於“時間”的真相...

2.沒有“時間”

 

我們都知道時間是並非實有的東西,看不見,摸不著,但它在我們的頭腦中,我們根據它計畫著每一天、每一年,時間,是存在於我們內在的一種感受。

一個無知覺的植物人沒有時間的概念,處在無夢深睡的人沒有時間的概念,動物們也幾乎沒有時間概念,只有很少的時間感知,因此它們總是純真而快樂。

 

時間被人劃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但真實存在的只有“現在”,無數個“現在”組成了你的人生。人們把記憶叫做“過去”,把想像叫做“未來”,事實是,這些都是在當下完成的,是“現在”的產物,而“現在”是沒有時間概念的。

生命的真相沒有“時間”這個概念,這是我們在腦中創造的,然後依此繼續創造各種生產活動。去掉“時間”的概念,每件該做的事情都會被完成,與時間沒有關係。每個人在當下做該做的事情,不被頭腦中虛構的時間所束縛,就能體會到內在的安寧。

 

明白這一點,就能有意識的提醒自己放下過去的記憶、經驗、放下對未來的期待、規劃,在每個瞬間,做該做的,做能做的。沒有擔心、沒有焦慮、沒有阻礙,生命就會順利的通過你,活出祂自己。

這種去掉“時間感”而生活的感覺,就像是站在蹺蹺板上,一邊是過去,一邊是未來,大多數人被這兩邊顛來晃去,心生恐懼。而你坐在蹺蹺板的中間,不擔憂不費勁,允許它們依舊有節奏的上上下下。

 

這個世界沒有“時間”,只有你存在,只有你。在任何時間中,不要忘記,只有「你」,只有「我」,除此之外,附加上的任何概念,來來去去,都不值得去注意的。

 

你找不到一個沒有「我」的地方,任何地方,只要你能想到,你就已經在那裡了,不是說你的身體在那裡,而是你的意識已經在那裡了,否則,那裡不會有任何東西為你呈現。

一個追求生命實相的人,走到最後,還是不得不承認——這幅身體,所有的思想、情緒,所有的觀念、道理,全部都在“我”之內,整個世界都是因為“我”而存在。我是完整的、無限的、無法被描述的“意識”,生命活動延伸的每時每刻,都由這個“意識”所見證,祂無法被抹除,無法被局限,無法不存在。

 

你的整個人生,都是一場頭腦的遊戲,追逐自由,追逐幸福,追逐解脫...而“已自由、已幸福、已解脫”的那部分一直在觀看一切,覺知一切。而真正的“我”就是那個部分,就是那個意識,祂非你一個人獨有,那是所有創造的源頭。

 

如何回到祂那裡?

不用費心思考,不用做太多,完全的相信並決心承擔祂,就好了。想的簡單一些,做的簡單一些,保持簡單,就沒有問題。

一點問題都沒有的時候,祂就會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mmy 的頭像
    Tammy

    愛的序位工作室---家族系統排列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