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自己要不要親密關係

 

10353HK2-0  
 

當事人:我今天想了解自己要有親密伴侶嗎?不知道為什麼還剛開始就結束了?

 

老師:我了解妳很努力在這個議題上;如果你努力了,卻很困惑為什麼努力過後卻沒有效果?

那麼,系統工作的方法就會幫我們去看到這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老師安排兩位代表分別代表當事人本人以及當事人的未來伴侶。

 

當事人代表一上場就一直咳嗽;而未來伴侶代表則背對著她。

 

老師:「你覺得他是爸爸還是媽媽?」

當事人:「媽媽!」

 

這時當事人代表一直打嗝

 

老師引導當事人說著:

當事人:「媽!這麼多年來我有好多話要對您說~」(此時代表咳得嚴重,當事人哭泣)

 

老師:「你不用壓抑、你自己不要用你理性的頭腦,你就跟著這個感覺,除非你不想講或你有

    想講的句子…」

當事人:媽~( 當事人情緒流動,哭泣)

 

當事人:「媽~我要跟您一樣,嫁個男人…」

 

(當事人母親代表躺在地上)

 

老師:「你對母親說:『讓我跟您一起去吧!』」

當事人:「媽~我跟您一起去吧!」

當事人身體癱軟、雙腿無力、放聲大哭又咳嗽,而代表是噁吐狀。

 

老師:「在肉體的物質世界你真的很辛苦,辛苦到想要消失,但這不是你真正的目的,這不是

    你靈魂的目的。」

「你必須看到你母親就是這個樣子,你不能刻畫自己的媽媽是你要的樣子,你不能停留在

你的幻想裡,要媽媽是你要的樣子,你用了很多的方式,而她並沒有改變,從以前到現在啊!」 (代表又繼續咳嗽)

「可以說從你有記憶以來,你媽媽就沒有改變過,可是你卻一直不斷地給自己這些不實際的幻想。」(代表又打嗝、當事人嘆氣,不斷地深呼吸)

「現在是兩個不同的道路,一個是接受你母親的命運,完全的臣服;或是你也可以追隨你母親的樣子,如果你要追隨你母親的樣子,就對你母親說:媽,我要追隨您!如果你接受她的命運,你就對她一個深深的磕頭,對她說:媽,我接受您的命運,我臣服這個命運!」

 

當事人不斷地深呼吸,深深的磕著頭而代表則是五體投地

 

老師結束排列。

 

老師:「你現在擔心你母親甚麼?我講在現實生活上?」

當事人:「沒有伴!」

 

老師:「所以她衣食無缺?」

當事人:「嗯!」

 

老師:「嗯!基本上來說,她的生活功能各方面都是ok的?」

當事人:「嗯!」

 

老師:「所以妳擔心她沒有伴?」

當事人體悟的說:「就像是也擔心我沒有伴?」

 

老師:「妳擔心自己沒有伴;其實是擔心母親沒有伴!其實妳有沒有伴都是無妨的!」

 做子女的無辦法為父母的生活或生命擔憂,為什麼說沒有辦法?因為父母的生活或生  命本來就不該是子女去操心的,父母本來就比我們大,本來就有母親自己的生活智慧去應付她自己,但在這裡,並不是說我們不用關心父母,或者不需要在物質上給予父母甚麼,在物質上給予父母,那是我們出於一份愛,並不是因為她缺乏,或恐懼甚麼而給她,但如果我們操心著父母親,是僭越了在父母之上!父母關心子女有義務去照顧好孩子,那是做父母和一代一代的責任。我們中國人講孝,在這個大的框架之下迷糊了自己的身分和角色,尤其是現代我們做子女的,能力、受教育、職業都比父母強的時候,無形中會把自己膨脹起來,誤以為甚麼事都要由我們來操持,其實那是大大誤解…今天不論做父母的,做了甚麼樣的選擇,起因與宿果是沒有任何的別人可以更改的,這個世界上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對和錯,所以母親很早就做了她單身的選擇。」

 

「雖然在她的選擇之下,妳受了很多的苦,但妳要知道妳永遠是個別的生命,縱使你們有

基因的牽連,但妳絕對有機會活出妳個人的生命,每一個人的爸爸媽媽,當然與我們有緊密的相連,然而事實上,她也是一個生命的載體,我們選擇了我們的爸爸媽媽,是做為我們這一生的人生功課,所以,如果我們一直希望,我們的父母應該這樣、或應該那樣,或假設我應該要有怎麼樣的一個爸爸、或媽媽的話,只能說,我們一再地在這個破碎的夢想裡面受傷,如果你選擇這個受傷,那也變成了妳選擇了妳自己的生命模式!」

 

當事人:「嗯!」

 

老師:「而我們要學習的功課是,我們發現可以做非常多種的選擇,沒錯!是妳生長經驗

裡發生的,可是,也是妳有機會去釋放掉的,ok?那在場域上,妳是看到妳的心靈力量!」

當事人:「嗯,強而有力!」

 

老師:「是的!」

當事人:「而且跟以前完全不一樣!」

 

老師:「所以妳成長了!」

當事人:「嗯,看到還蠻高興的!」

 

老師:「嗯,那是妳給妳自己的機會啊!」

 

當事人:「今天比較清楚的一點是,其實我並不想跟媽媽一樣,我可以去找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的心靈是很強而有力的,看到我這樣一路學習過來,我是在成長的,為自己很高興、很感動!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