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平衡就沒有伴侶關係,這是一個鐵律

1c950a7b02087bf40c7f7142f8d3572c10dfcf8d.jpg

                           伯特 · 海靈格 

 

為什麼要尋找伴侶?

男人為什麼要尋找一個女人,而女人為什麼要尋找一個男人?因為他們都不完整,儘管他們本身就是一個個體。“男人”這個詞,只有在思考“女人”的時候才有意義,同樣,“女人”這個詞,只有在思考“男人”的時候才有意義。

 

作為男人,作為完整的男人,要找一個女人,一個真正的女人。男人作為男人而獨立存在,有些他特有的特質;女人是作為女人而獨立存在,作為她特有的特質。當兩人走到一起進入關係的時候,男人在女人身上要認識什麼?

 

男人要認識到的是他自己,自己的另一個部分,讓他完整的那個部分。而女人在男人身上認識到她自己,讓她完整的東西。因此,只有當女人認識到男人是男人,並承認他如他所是,她才能認識出男人身上的自己。反過來:當男人認識到女人是女人,並承認她如她所是,他才能認識到女人身上的自己。然後,兩個人就會在更高的層面上合一——並且幸福。

 

真正的愛是彼此贊同對方,

如他們所是

 

那麼男人和女人之間的愛是什麼意思?他們彼此贊同對方,如他們所是。兩人都知道,他們彼此是不同的。男人和女人是完全不一樣的。當我贊同另一個人如他所是,當我振動進入對他的愛中,當這份贊同從頭腦進入到靈魂的移動的時候,他會感受到這份贊同的移動,並用他的振動來對它作出回應。當他與我進入同樣的振動,我會將他本然如是的樣子、他與我的不同,都融入到內在;而我會在這份贊同當中通過他而獲得豐盛。

 

在這裡,我們可以在探究一下成長是什麼。成長的意思是,我把一些新的東西接納到內在。那些另外的東西成為了我的一部分。這樣,我就成長了。而這樣,通過我接納對方如他所是,我也在關係中成長了。當我這樣接納他,他就成為了我的一部分,而我也成為了他的一部分。

 

 

男人和女人的序位

男人和女人是不一樣的,但是是平等的。當伴侶雙方都承認這一點,他們的愛就有更大的機會。在伴侶的互動中,如果有一方有如同父母一樣行為,或是如同孩子一樣屈服、依賴,都會導致在伴侶關係中產生危機。

 

如果伴侶中的一方為了滿足自己對固定關係和歸屬資格的需求,尋找一種孩子面對父母的相處方式,那麼伴侶關係的序位就會被干擾。一般情況下,最終,承擔過多期待的人會退縮並離開。或者例如,如果妻子對她的丈夫說:“你要是走,我就自殺,沒有你,生命對我來說就再沒有任何意義”,那麼這個男人肯定會離開。這種伴侶關係肯定會失敗,因為這是一種沒有任何人可以承受得了的負擔。

 

同樣,如果伴侶中的一方舉止如同一個有教育權威的人,也就是他認為必須要教育對方——這是他從他的父母那裡學來的——那麼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擺脫這個人。

 

伴侶關係中的施與受

在每段伴侶關係中都有一種交換。一人施,一人受;受者再施,施者再受。在一段良好的伴侶關係中,一方付出的比自己剛剛得到的多一些,另一方面接受,並且也同樣付出的比他自己剛剛得到的多一些,前者接受,然後這樣繼續下去。這樣就會增加。良好的交換會增加。但是這有一個危險的後果。彼此幾乎無法離開對方。誰會因此而尋找一種獨立,誰認為這個伴侶也可能不是那個對的人、也許還有別人或者更好的人,那麼誰就只能少接受,少付出。這樣他就能保留自由,一種更換伴侶的自由。

 

但是當他找到了一個新的伴侶,他仍然完全和以前一樣地不自由。然後他可能又開始期盼下一個伴侶,對新的伴侶也只是付出一點點,接受一點點,同時抱著希望,還能找到第三個伴侶。但是第三個伴侶立刻會感受到:這個人不能依靠。這樣他也只對這個新的伴侶付出一點點,最終他們都得到了完全的自由——兩個人都保持單身。

 

如果在一段關係中,一個人還沒有完成成長,而另外一個人需要為此買單,那麼通常情況下就無法平衡。因此可以觀察到,接受了如此之多的人通常會離開這段伴侶關係。因為沒有平衡就沒有伴侶關係。這是一個鐵律。

 

這也同樣適用於一個人出於可憐對方而結婚的情形。被如此可憐的那個人會因為永遠無法平衡施與受而離開。當一個人和殘疾人結婚時,我們通常都會看到,殘疾的伴侶總是提出更多的要求,並且不承認對方與他結婚真正的意義。這樣很容易分手。

 

在伴侶關係中,每個人都只能給出對方能夠接受並且能夠回報的那麼多。每個人都只能接受一部分,永遠不會是全部。因此,只付出對方能夠接受的那麼多。這是一個很大的放棄,能夠培養出一對伴侶。

 

當性關係根植在

對彼此的尊重中時,

它才能成功

 

第一個屬於幸福伴侶關係的,就是性的關係。對於伴侶關係來說,這是決定性的,只有通過愛的實現才會在男人和女人之間產生深層意義上無法解開的特殊的羈絆。只有性的實現才會讓男人和女人變成一對,同時也只有它會讓一對伴侶變成父母。當這種性的實現受到影響時,比如因為男人或者女人在這段關係之前已經絕育,那麼就不會產生任何羈絆,哪怕伴侶雙方願意擁有。

 

如果性關係成功,那麼這是一種獨有且特別的成就。沒有任何人類的作為比這更加順應生命的序位和豐盛,並讓我們更全面地為整個世界承擔義務。沒有任何人類的作為比這有更大的影響和更多的風險。在性關係中,伴侶中每個人都可能受到最深的傷害。只有當性關係根植在對彼此的尊重中時,它才能成功。

 

當施與受達到平衡時,伴侶關係才能成功。在伴侶關係中,施與受的平衡這一模型就是性的實現。在性的實現中,每個人都付出,同時每個人都接受。如果在性的實現中一個人索取,他就是那個想得到的人;而另一個給予,也就是那個付出的人,那麼這段伴侶關係在萌芽時已經處於危險當中。兩個人必須平等地索取與給予,施與受。

 

那個索取的人處於較低的位置,因為他表現出來的是匱乏者,是小的。當另一個人並不匱乏,而只是給予,那麼他表現出來的就是付出者,是大的。但是如此一來,伴侶關係基本上已經結束了。也就是說,在這個層面必須首先保障完全的平衡。兩個人必須都承認他們是匱乏的,同時兩個人都要承認他們可以給予伴侶一些特別的東西。這樣就是一種真正的愛的實現。

 

男人要在父親身上學會尊重妻子,

而女人要在母親身上學會尊重丈夫

 

一個認為自己比自己的母親更好的女人,對男人沒有尊重。她也不理解男人,而且她基本上也不需要男人。因為當她認為她比她的母親更好時,通常情況下是在說:對父親來說,我是更好的妻子。這樣她就已經有了丈夫,不再需要其他任何人。

 

一個女孩怎樣有能力成為一個女人,並能尊重和擁有另外一個男人呢?當她將自己放在母親旁邊——作為小的。

 

當然,反之也適用于男人。一個不尊重自己的父親,並認為對於他的母親來說自己比父親更好的男人,對女人是沒有任何尊重的。他已經有了一個妻子,不需要其他任何人。他怎樣有能力成為一個男人,並能尊重和擁有另外一個女人呢?當他將自己放在父親旁邊——作為小的。

 

就是說,男人要在父親身上學會尊重妻子,而女人要在母親身上學會尊重丈夫。

 

當一個媽媽的好兒子和一個爸爸的好女兒結婚,會發生什麼?媽媽的好兒子對於妻子來說是不可信賴的,爸爸的好女兒對於丈夫來說也是不可信賴的。他們對對方幾乎沒有尊重。當媽媽的好女兒和爸爸的好兒子之間有一段關係的話,他們就有了一個機會。

 

如果丈夫在男人們中間擁有一個位置,同時妻子在女人們中間擁有一個位置,當他們相遇時,他們不再是青少年,而是男人與女人。這是具有力量的。

 

成功的伴侶關係必須來自一個真正的男人和一個真正的女人,也就是說,他們必須首先在自己的原生家庭裡排好序位,即男人尊重他的父親,女人尊重她的母親。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