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認同造成的關係扭曲    

a28ce494bddeb9b3e6658f6299d45e92 (1).jpg

  魏台鳳 2018/09/13

議題:當事人因為與大女兒的關係緊張來求助。

 

當事人現在是複合式家庭,和前任先生有一個大女兒,和現任先生有小女兒。

大女兒平時常感很多委屈,自己也不明白她的委屈何在?

魏老師在與當事人的諮詢中瞭解到當事人自小總是處在不敢和人爭的狀態,也一直沒有姐姐得到的關注多。這也讓當事人看起來一副退縮木訥的樣子。

在當事人六七歲時,因為父親工作上出了一些狀況被起訴,父母親為爭回清白上城裡處理官司,那段時間留下自己和姊弟三個由姨母照顧。這段過往在當事人心裡留下與人爭是不好的信念,也讓當事人會時常覺得很委屈。

魏老師請當事人按照她心目中的位置排出現在家庭的狀況:現任先生、大女兒、小女兒、當事人,。

當事人移動大女兒代表至當事人代表旁邊,先生代表則與小女兒代表並肩。

代表開始跟著感覺移動時,大女兒代表把手搭在當事人代表肩上,小女兒代表則走向場域邊緣。

魏老師請代表們回到原來的位置,將先生代表排在最右邊,當事人、大女兒、小女兒三位代表依序往左排列。當家庭裡以這樣的序位排列時,各位代表的感受都比開始時那個失序的狀況要舒適。

魏老師再請當事人將各位代表再排列一次。當事人代表一直看著大女兒代表,大女兒代表感覺頭暈。

「我一直看著她,好像是想從她身上拿什麼回來。」

大女兒代表當即表示:“這話讓我汗毛直豎!”

魏老師詢問先生代表這時的感受,先生代表此時沒有感覺不舒服。

“我還是想走,但是沒走。”小女兒代表此時感覺。

魏老師告訴當事人:“其實雖然你一直看著大女兒,但你的注意是一直在小女兒身上。這個排列的呈現,你的小女兒是想要離開這個家。”

當事人表示瞭解場域上的發生。

老師請另外兩位代表當事人父母,站在當事人身後。這兩位代表上場後,當事人代表感覺背發熱放鬆一些,舒服多了。

大女兒代表此時發言:“一直有悲傷,現在更濃了,想哭。”

當事人代表坐了下來,父親代表也坐下來,當事人代表靠著父親代表,抬頭看著母親代表。大女兒代表背對著所有人也坐下來。

魏老師瞭解到當事人母親不跟當事人一起生活。而在當事人的第一段婚姻中,因為有母親的幹預,導致當事人對母親有怨言。在當事人開始講述這段經歷時,先生代表也坐下來,小女兒的代表靠向母親身邊坐下。

魏老師提醒當事人:“你看到嗎?你大女兒坐著的姿勢和你一模一樣,她在幫你承擔,替你悲傷。”

“是的,女兒總是說,她一直想讓我能活得開心……她想讓我能為自己活。”當事人這樣表述時,大女兒代表坐著轉過身來看著當事人,覺得隨著當事人說著這些,她的感受慢慢舒服下來。

魏老師問當事人:“怎麼為自己活?”

“想不起來……”當事人一臉茫然。

“慢慢來,從沒為自己活過的人一時之間是很難想到可以怎麼做的。”老師耐心的引導並且等待。

“讓自己少做一些事,閑下來……”

“做什麼呢?閑下來的時間?”

“大女兒建議我去健身,我去游泳也挺開心……”當事人開始有一些思路慢慢理順。

魏老師引導道:“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有一些屬於獨我的空間,可以好好想一下有什麼事可以為自己而活。”

當事人願意接受這樣的生活方式,魏老師請她來到自己代表身邊扶起她,並引導她對自己的代表說:“謝謝你,你辛苦了,這麼多年,我都沒有好好關注你。”

當事人代表牽著當事人的手回應她說:“你挺好的,為什麼總哭哭啼啼的。”

魏老師請當事人對自己的代表說:“愛哭也沒什麼不好,當我發現自己更多的幽默感時,我就不用哭了。”兩人哈哈一笑!

當事人與自己的代表牽著手轉身時,大女兒已經摟著小女兒的脖子,親密的坐在一起。

小女兒對於這樣的位置感到異常開心。

魏老師請當事人扶起大女兒的代表,母女倆牽著手互相凝視。

大女兒代表開心的表示:“媽媽眼裡有光了!”

魏老師請當事人對大女兒說:“媽媽會重新做回光與愛,你也會成為光與愛。”母女二人擁抱在一起。

小女兒與當事人的代表也抱住兩人,先生代表關注者這邊,慢慢移動過來,一家人終於擁抱在一起。

魏老師請當事人對先生代表說:“謝謝你,你不用不想說,也不用不敢說,我不會再用悲傷來阻擋你。”

排列結束。

後面兩天的工作坊裡,與剛來時帶著的總是一種禮節性的笑容;現在的當事人笑起來真誠了,人也輕鬆下來。

魏老師光與愛工作坊個案整理紀錄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