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毛最深情的20句話,不禁再讀

 

san_renwu-011  

 

01

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

 02 

我不吃油膩的東西,這使我的身體清潔。我不做不可及的夢,這使我的睡眠安恬。我避開無事時過分熱絡的友誼,這使我少些負擔和承諾。我盡可能不去緬懷往事,因為來時的路不可能回頭。我當心的去愛別人,因為比較不會氾濫。我愛哭的時候便哭,想笑的時候便笑,只要這一切出於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三毛《送你一匹馬》

03 

 

刻意去找的東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萬物的來和去,都有他的時間。於是欣然放棄,下次再要用的時候,又想起這句話,於是再次欣然放棄。最後,只要一時找不到的那些東西,都含著淚買了新的。

——三毛《談心》

 04 

 

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於是形成了太平洋。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 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任日月星華,風吹雨打,沒有離別,沒有改變。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05 

真正的快樂,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觀的來說,它是細水長流, 碧海無波,在芸芸眾生裡做一個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間的喜悅,那麼我們即使不死,也在天堂裡了。

 

——三毛《雨季不再來》

 06 

 

抗命不可能,順明太清閒,遵命得認真,唯有樂命,樂命是最自由自在,今日的事情,盡心盡意,盡力去做了,無論成績如何,都應該高高興興的上床恬睡。

 

——三毛《親愛的三毛》

 07 

 

我願意在父親、母親、丈夫的生命圓環裡做最後離世的一個,如果我先去了,而將這份我已嘗過的苦杯留給世上的父母,那麼我是死不瞑目的,因為我已明白了愛,而我的愛有多深,我的牽掛和不舍便有多長。

 

——三毛《夢裡花落知多少》

 08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為我們留不住歲月,更無法不承認,青春,有一日是要這麼自然的消失過去。 而人之可貴,也在於我們因著時光環境的改變,在生活上得到長進。歲月的流失固然是無可奈何,而人的逐漸蛻變,卻又脫不出時光的力量。

 

——三毛《當三毛還是二毛的時候》

 09 

 

我喜歡適度的孤單,心靈上最釋放的一刻,總捨不得跟別人共用,事實上也很難分享這絕對個人的珍寶,甚至荷西自願留在家裡看電視,我的心裡都暗藏了幾分喜悅。清風明月都該應是一個人的事情,倒是吃飯,是人多些比較有味道。

 

——三毛《黃昏的故事》

 10 

學著主宰自己的生活;即使孑然一身,也不算一個太壞的局面。不自憐、不自卑、不怨歎,一日一日來,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的喜樂和必然的抵達,在於我們自己的修持。

 

 11 

 

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了過眼雲煙,不復記憶,其實他們仍是潛在的。在氣質裡,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裡。

 

——三毛《送你一匹馬》

 12 

人,不經過長夜的痛哭,是不能瞭解人生的,我們將這些苦痛當作一種功課和學習,直到有一日真正的感覺成長了時,甚而會感謝這種苦痛給我們的教導。

 

——三毛《親愛的三毛》

 13 

如果你相信,你的生命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如果你願意真正地從頭再來過,誠誠懇懇地再活一次,那麼,請你告訴我,你已從過去裡釋放出來。

 

——三毛《傾城》

 14 

 

我唯一鍥而不捨,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過是保守我個人的心懷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個真誠的人,不放棄對生活的熱愛和執著,在有限的時空裡,過無限廣大的日子。

 

——三毛《雨季不再來》

 15 

 

女人是一架鋼琴,遇到一位名家來彈,奏出來的是一支名曲;如果是普通人來彈,也許會奏出一支流行曲;要是碰上了不會彈琴的人,恐怕就不成歌了。

 

——三毛《火紅的五月》

 

16 

 

鐘敲十二響的時候,荷西將我抱在手臂裡,說:"快許十二個願望。”心裡重複著十二句同樣的話:"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

 

——三毛《夢裡花落知多少》

 

 17 

 

多少年離家,這明日又天涯的一刹那間的感觸和疼痛,要控制起來仍是相當的困難,好在也只有那麼短短的一刹那,不然這世上大半的人會是什麼情形,真是只有天知道了。世上的事情,真要看它個透徹,倒也沒有意思,能哭,總是好事情

 

——三毛《溫柔的夜》

 

 18 

 

事實上,我十分安然於一本好書,一個長夜和一杯熱茶的寧靜生活。對於人生,這已是很大的福分,因為我們沒有生活在戰亂和極權統治的國家裡,這份自由是我十分感激而珍愛的。

 

——三毛《親愛的三毛》

 19 

 

看得不順眼的話,千萬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億萬富翁也嫁。

 

——三毛《哭泣的駱駝》

 20

 

如果有來生, 

要做一棵樹, 

站成永恆, 

沒有悲歡的姿勢。 

一半在土裡安詳, 

一半在風裡飛揚, 

一半灑落陰涼, 

一半沐浴陽光, 

非常沉默非常驕傲, 

從不依靠 從不尋找。

 

——三毛《說給自己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