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累是自閉著的孤獨

breathing  

作者:武志紅

   

當一個人努力做一件事或真心關愛一個人時,幸福便悄悄來臨了。

——維克多·弗蘭克

 

最深的連結即,你將全部身心投入到一個人或一個事上。

最累的人,是什麼都不做的人。

一些人,他們很少工作,也沒什麼交際,但他們任何時候都累得不行。旁觀者很難理解,他們累什麼。他們也不知。

深入談下去會發現,這種累,是源自內在的交戰他們一方面無比渴望和人或事連結——這一點並不容易覺知到,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恐懼建立任何連結,所以要壓制著連結的渴望。

連結的渴望,是人類最根本的渴求之一吧,要壓制它,那將耗掉大量的能量,所以累由此而來。

相反,有意義的忙,反而可以是一種治療。

我們都知道,做你自己喜歡的事,不僅不容易累,還可以越做越精神。因你投入到事情中時,你和事情就建立了連結。

同理,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也可以越來越享受,這也是有連結的發生。

連結,意味著,關係建立了,關係成為一個通道,而能量在這個通道中流動,這份流動著的能量,是最好的滋養。

冥想和靜坐,也是極好的滋養方式。這時候的孤獨,其實是有深度連結的。若能在冥想和靜坐中將念頭熄掉,那將是最佳滋養。或者說,用滋養這個詞,已不足以來形容了。

深度睡眠,也可以很好地滋養一個人。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的滋養方式,當然,也有人深度睡眠極少,甚至接近於無,那一定是,這個人的頭腦每時每刻都在拼命運轉,他不敢沉靜下來,沉靜中他會碰觸自己內心,而內心中的痛苦,他認為會淹沒自己。

我差不多每天都午休,有時,感覺,午休並不是在追求身體的休息,甚至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身體的休息,追求的,是自己綿綿不絕的念頭突然間有一刻能安靜下來。這種安靜一旦發生,哪怕只是很短的一個瞬間,也會很好地滋養到我。

我做事情不容易累,因我做的事,基本都是我喜歡的。但與人交往時,我很容易有累發生。對此,通俗的說法是,在人際交往中不自然,而深入覺知的話,是因又渴望連結又抗拒連結的矛盾,在損耗著自己。心不動,感覺不動,而頭腦在妄動。

 

自閉式的孤獨,總伴隨著激烈的掙扎。

 

這篇小文,得益於一位來訪者的故事。她正是沒怎麼工作,也沒什麼交際,但每天都累得不得了。她的累,有一現實原因:她每天簡直是用生命看電腦,沒法停下來,最後頭暈眼花,全身不舒服。

但前不久,因生病,她必須得躺在床上,沒法看電腦。躺在床上的十幾個小時,她感覺自己得到了休息,並有了很好的感悟:那十幾個小時中,我的頭腦就像是個游泳池,我不再控制我的想法,它們在游泳池內自由流動著……”

這份感悟很好,讓她放鬆下來。但緊接著,她做了一個噩夢:一個人在靠近她,鼻息都觸到了她臉上的皮膚,她被嚇醒了。

嚇醒後,她明顯感覺,自己又開始控制頭腦裡的那些想法。如此一來,她的頭腦不再是流動的游泳池,而變成了一團亂麻,甚至可以說是混凝土。

探討這一現象時,她說,她感覺自己的人生,就像是偶爾有一個小小的放鬆,隨即她會將自己的心提起來,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漫長的空白。

空白,是因為她完全活在一團亂麻的頭腦裡,而沒有和任何事物建立連結。而她的那個噩夢則顯示,她在懼怕連結,抗拒連結,任何人的靠近,可能都會嚇到她。

她整天陷在電腦中,就好像她的頭腦和電腦長在了一起。這樣的人,現在有太多吧。

整天玩電腦,導致了她的累。但我見過一些個案,不玩電腦,也不做事情,仍然整天很累。問他們,他們都會說,自己的頭腦是一刻都不得閒,但他們這種不間斷的思考,卻沒有帶來成果。即,若深入探討他們的思想,就發現他們的思想一樣是蒼白的。

因為,他們的思想是無源之水。感覺,是你與事物建立關係那一刹那的產物,而真正的思想,則是感覺的提煉,它一樣也是紮根於你與各種事物包括你的心的連結。

所以說,宅在自己的世界裡,這種自閉式的孤獨,總伴隨著頭腦的妄動,並且頭腦的妄動,是為了抗拒連結的渴望,這導致了累。

但話也說回來,我們每個人,都有程度不一的宅。作為沒有開悟的普通人,我們勢必都有一個自我。要從自我走出,而和外界建立連結,我們一樣也需要一些過渡。

從宅在自我中,到和與外界建立連結,我們須調整節奏,讓自己慢慢進入世界,這時那些看似無聊的東西,可發揮過渡作用。如早上起床時,我要鬧鐘響兩次,而不是第一次響就起來。

並且,醒來後,要看看手機,這是在過渡,從自己的宅,進入外界的過渡。

譬如一個書法愛好者,在寫字前,他會抽抽煙,和人聊聊天,喝喝茶,隨便做點各種無聊的事,突然間,他有感覺了,然後再開始寫字。抽煙、聊天、喝茶……這些無聊的事,也是過渡。

任何需要感覺才能做好的事,當事人可能都會發現,自己需要一段時間的過渡,有時這個過渡時間會很長。因為感覺,需要你和那個事情建立關係才會發生。

因為這一原因,作家、藝術家等,常有嚴重的拖延症。

不過這份過渡,也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做。譬如,靜心會是很好的方式。我偶爾會這樣做:在寫文章前,先看大量資料,然後讓自己安靜下來,閉上眼睛,感受身體。這樣靜心一段時間後,再開始寫文章,就會變得有效率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