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失的戒指

 

艾克哈特.托勒(當下的力量作者)

 

 

 

 

 

當我以前在做咨詢師和靈性老師的時候,一個星期有兩次會探望一個身患癌症的女人。她大約四十多歲,是個學校的老師,醫生說她最多只有幾個月可以活了。在探訪中,有時我們聊上幾句,但是大部分時間我們都靜默地坐在一起。

 

當我們靜坐的時候,她第一次瞥見到她內在的定靜。之前在擔任學校老師的忙碌生活中,她從來不知道它的存在。

 

-

 

然而,有一天,當我到達的時候,她卻是在一個非常不安和憤怒的狀態。發生了什麼事?我問。原來她的鑽石戒指不見了,對她而言,那是極具金錢價值和情感價值的。

 

她確信是一個每天來照顧她幾小時的女看護偷去的。她說她不理解怎麼會有人如此冷酷無情,居然對她做這種事情。她問我,她是該當面質問那個女人,還是立刻打電話叫警察比較好。我說我無法告訴她該怎麼做,但是我要求她去發掘:

 

那個戒指或是任何其他的事物,在她人生的這個階段,到底還有多重要。你不了解,她說,這是我祖母的戒指,我以前每天都戴著它,直到我生病手太腫了戴不下為止。它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個戒指而已,我怎麼可能不生氣?

 

 

 

她反應的快速以及語氣的憤怒和防衛性,都顯示了她無法有足夠的臨在去審視內在,而把她的反應和事件分開,並且觀察兩者,她的憤怒和防衛顯示了她的小我還是經由她在說話。我說,我要問你幾個問題,但你不要現在就回答,試著在你的內心尋找答案,我在每一個問題之後都會稍停一會兒。當答案浮現時,它也許不一定以話語的形式呈現。她說她準備好洗耳恭聽了

 

 

 

我就問,你是否了解有一天必須要放下這個戒指,而這一天也許很快就到來?你還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準備好放下它呢?當你放下它的時候,你會變得更少嗎?這個損失會縮減你的本質嗎?在最後一個問題結束後,有幾分鐘的沉默。

 

 

 

當她再度開口時,臉上帶著微笑,而且看起來很平靜。“最後一個問題讓我了解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起先我到我的心智裡去尋找答案,我的心智說:是啊,當然你被縮減了。然後我再問我自己,我的本質真的被縮減了嗎?這次試著去感覺,而不是思考這個答案。突然間,我能夠感受到我的本我I am-ness),我以前從來沒有感覺過。如果此刻我能夠如此強烈地感受到它,那麼我的本質就應該絲毫沒有被縮減,我現在還是可以感覺到它,很平靜但是非常地鮮活。

 

 

 

那就是本體的喜悅,我說,你只能經由不在心智裡的狀態中感受到它。本體只能通過感受來體會,不能通過思考。小我無法知道它,因為小我就是由思想所組成的。

 

 

 

你的戒指,其實真只是你腦袋裡的一個思想而已,可是你把它和你的本我感覺混淆了。你以為本我,或是本我的一部分在那

 

個戒指裡面。

 

 

 

無論小我尋求什麼或是執著什麼,它們都是本體的替代品,而小我無法感覺到本體。你可以珍惜並喜愛一些事物,但是一旦你執著於它們,你就知道這是小我在作崇。其實你不是真的執著於某件事物,而是執著於一個思想,這個思想有著I,主詞)、me,受詞)或是我的在其中。當你能夠真正地接納一個損失時,你就超越了小我,而你的本質,也就是本我(意識本身)就出現了。她說:我現在終於了解耶穌說的一句話了,以前一直不懂;如果有人拿了你的襯衣,就連外衣也讓他奪去。’”對啊,我說,這並不是說你不該鎖上你的大門。它的意思是:有的時候,放下一些事情其實比維護它或是抓住它來得更有力量。

 

在 她生命的最後幾周,她的身體逐漸衰弱,但是她愈來愈有光彩,好像光已經從她內在透出來了一樣。她把很多東西都送人了,有些還給了那個被她懷疑偷了戒指的看 護。每送走一樣東西,她的喜悅就更深,當她的母親打電話通知我她過世時,提到了在她死後,他們在浴室的醫藥箱裡面找到了那個戒指,是那個看護歸還了戒指 呢,還是它一直都在那兒?沒有人知道。

 

 

 

但是我們知道的一件事就是:生命總是為你提供對你意識的進化最有幫助的經驗,你怎麼知道這是你需要的經驗呢?因為這就是此刻你正在經歷的。

 

 

 

那麼,一個人對他擁有的東西感到驕傲,或是對其他比你擁有更多的人感到不滿,就是錯誤的嗎?一點也不是。驕傲感,或是想要出類拔萃的需求,以及因為比人家多而加強了自我感或是比人家少而縮減自我感,這都不是對和錯的問題,它就是小我罷了。

 

 

 

小我並不是錯的,它只是無意識而已。當你觀察到你內在的小我時,你已經要超越它了,不要太認真地看待小我。當你偵察到自己內在的小我行為時,請微笑。有的時候你甚至會大笑起來

 

人類怎麼可能被它欺騙了如此之久?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小我是無關乎個人的,它也不代表你是誰。如果你認為小我是你個人的問題的話,那不是更多的小我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