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系統排列論婚外情的真相及療愈方法

 

8727398410832237473   

 

 

外遇的真相與解決之道

 

    男人的所謂包二奶,女人紅杏出牆,很多人都說這是忘恩負義的陳世美,或是水性煙花的潘金蓮。相信絕大部分人是的觀點都是如此。

  

    這也很正常,因為大部分人判斷的依據都是道德判斷。

 

    但是以現象學的角度來看,道德評價往往很多時候都是偏離真相的。


    伴侶關係出現裂痕,甚至出現男人在外包二奶,三奶,女人在外紅杏出牆。其最核心的原因仍然還是:這個所謂的伴侶關係並不是真正的伴侶關係。再進一步的說,這個伴侶關係中的男女只是徒具形體,而無實質。

 

 

下面分別說一下“真正”的真相:

 

真相一:

 

    只有兩個真正成年的男女才能真正建立起一個真正的伴侶關係。 當一個男性還沒有成長為一個男人的時候,這個男性與其異性伴侶的關係就是尋找母親的模式。在其與伴侶之間的互動關係中,他只不過是想要找一個媽媽。同樣的 道理,一個女性沒有還沒有成長為一個女人的時候。這個女性與其異性伴侶的關係就是尋找父親的模式。在其與伴侶之間的互動關係中,她只不過是想要找一個父 親。

 

解決的趨勢:男性要向母親告別,女性要向父親告別。

 

    男性要在母親面前鞠躬,並給母親說:“我親愛的媽媽,我是你的兒子,我現在已經成年了,我要尋找另一個女人來做我的伴侶。請你允許我和祝福我,謝謝你!”


    女性要在父親面前鞠躬,並給父親說:“我親愛的爸爸,我是你的女兒,我現在已經成年了,我要尋找另一個男人來做我的伴侶。請你允許我和祝福我,謝謝你!”

 

    面對伴侶,看向對方的眼睛深處,說出句子:現在我是個完整的男人/女人了,我準備好做你的男人/女人了,我會給你你所需要的,也會從你那裡獲得我所需要的。

 

 

真相二:

 

    糾纏和牽連在前度關係之中,無法感受到現在伴侶存在,導致現在伴侶的失落而另覓高枝。很多人在正式走入婚姻的禮堂前都經歷過一些戀愛的關係。若僅僅是經歷,在前度的關係中並未真正建立過連接---性關係,並未建立起系統----有孩子或者墮胎,那麼這些前度關係並不會對現在的關係造成致命的影響。如果,在前度關係中有過深度的連接-----性經驗,而一直因為某種原因而不能結合,分手後還念念不忘,也同樣會導致現在的伴侶感覺不到這個人的存在。如果在過去的關係中有墮胎,那麼從現有的經驗來看,這無異於就是現在的伴侶關係的地雷。一方面,會讓當事人一定程度上陷於過去的關係中難以走出來,從而導致現在的伴侶關係面臨很大的困難。致使其中一人 產生外遇之外,另一方面,也會給現在的伴侶關係所誕生的孩子帶來嚴重的影響與後果。

 

 

解決的趨勢:

 

    首先是要承認前度連接,前度的關係(系統)帶給你生命的價值。感恩並接納這個價值。同時發自內心的感謝前度關係帶給你的成長,並允許前度的伴侶擁有自己的親密關係,並在心裡給前度關係一個位置。同時還需要給現在的伴侶明言,並告知對方自己過往的關係,並因為自己過去的經歷和關係有可能導致現在的伴侶在現在的關係中的風險-----因為愛的序位,現在的伴侶要排在前度關係後面,而有些時候有可能會感覺到被忽視。同時,需要彼此去接納這個風險。

 

    如此,需要先看著前度伴侶及孩子(包括被墮胎的)彼此看著對方的眼睛,帶著愛,發自內心的給彼此說:“你好,親愛的(前度伴侶的名字),現在我看著你!而且我現在有機會看到你。很遺憾,我們現在分開了,不論過去是因為什麼原因彼此分開,我都發自內心地感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我也發自內心的感謝你成為我生命 歷程中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因為彼此的愛而產生連接,(因為我們的連接有了我們孩子—如果沒有孩子則此句可以略過)。同時也因為我們的連接以及孩子,我們之間即便是已經分開,現在依然還有很深的關係。現在我要和你說的是,你曾經愛過我,我也曾經愛過你,因為我們彼此對對方的愛,而有了這麼深遠的連接。我會把你對我的那份愛存放在我內心的深處,因為這是我生命成長的寶貴禮物。而對於你曾經給我 的傷害和那些不屬於我的東西我就交還命運吧。我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我們都應該有彼此的生活和生命道路。我現在允許你並祝福你可以擁有自己的親密關係和幸福生活,同時如果我的未來也有自己新的親密關係和幸福生活時,也請你允許我和祝福我。謝謝你!”

 

對方的前任親密關係的處理 

 

    看向對方的前任伴侶,看著他/她的眼睛,緩緩的對他/她說:我看到你(們),謝謝你,你們曾經有過一段愛的歷程,無論那是什麼樣子,我尊重你們,屬於你們的,你們可以保留。你是先來的,我是後來的。因為有你讓出了位置,我才有機會擁有現在的親密關係。所以,我看到你的付出,謝謝你。現在我感恩擁有這樣的人生,也請你祝福我,祝福我們,謝謝你。(慢慢的鞠躬,感受身心變化,如果覺得輕鬆舒適,就可以了)

 

 

真相三:

 

    墮胎導致伴侶關係的連接紐帶斷裂,而伴侶在理性上還願意在一起,可是墮胎後伴侶的一方受到死亡的孩子的吸引導致伴侶的另一方感覺不到伴侶的心靈與自己在一起,從而導致往外尋找伴侶的心靈。

 

 

解決的趨勢:

 

    首先需要面對被墮胎的孩子,然後伴侶之間要再看著彼此的眼睛,發自內心地與伴侶共同去面對失去孩子的事實,然後共同去癒合彼此的傷口。

 

    對於那些被墮胎的孩子。想像著他們就站在你們的面前,你們要看著他們,帶著愛對他們說:“親愛的孩子,我們是你(們)的爸爸,媽媽!你(們)是我們的孩子。很遺憾,我們犯了一個非常愚蠢的錯誤。我們以墮胎的方式殺了你。剝奪了你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權利。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同時,也因為這樣的做法,我們也付出了極其沉重的代價。此刻我們看到你。我們要和你(們)說的是,無論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情,我(們)都十分感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成為我生命中的重要組成 部分。我們都是你(們)父(母)親。我們是大人,你們是孩子。很遺憾不能看到你們在我們的世界與我們一起成長。但是,你(們)在我(們)的心裡有一個重要位置。我(們)希望能夠用活的更好,更有價值,並且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來紀念你。如果我們活的稍微好一些的話,可以有新的親密關係的話,請你(們)允許我(們),祝福我(們)!謝謝你(們)!”

 

    這樣,當孩子重新在伴侶的連接中有了自己的位置,同時伴侶之間也可以發自內心的,帶著愛的去看到自己生命與連接的重要組成部分的時候,現在的伴侶關係才會再次復甦的機會。

 

 

真相四:

 

    伴侶的一方受到其原生家庭的某個被排斥在其原生家庭系統之外的成員的吸引,而導致心靈的認同與跟隨。或者伴侶雙方受到原生家庭的的時代命運的影響。從而致使伴侶的一方或者雙方不能感受到對方或者彼此的心靈在家,而發生外遇。

 

 

解決趨勢: 

 

    作為人類來講,需要認識到我們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不自由的。往往很多時候我們在潛意識的深處,在我們的心靈最深處,我們肩負著一些並不屬於自己的角色,感受著 不是屬於自己的感受與情緒。過著並不是屬於自己的真正想要的生活。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家族系統中有很多我們所不熟悉不瞭解的成員------可能在很多代之前被某些事件排斥在家族系統之外。然而合一的力量—或者說業力的作用導致我們現存的家族成員不知不覺間承載了這些人的命運。如此一來,必然有很多人的心靈很難真正從自己的原生家庭中離開,而進入自己的新家庭與自己的伴侶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家庭和真正的伴侶關係。要解決這個問題,伴侶雙方必須要發自內心的去朝向自己的原生家族,去瞭解自己的家族歷史和沿革。去瞭解自己的家族故事,並把那些不幸被排斥在家族之外的成員放在自己的心靈深處,給他們一個位置。如此,我們才有一點點機會做自己的自由。只有自己有了一點點自由了,才有機會擁有自己真正的伴侶關係和幸福。



 

  家庭的基礎——男人和女人

 

  男人:因為自身缺乏女性的陰柔,所以吸引女人,也需要女人的陰柔部分回應自己的陽剛,當與女人結為伴侶時,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女人:因為自身缺乏男性的陽剛,所以吸引男人,也需要男人的陽剛部分回應自己的陰柔,當與男人結為伴侶時,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

 

  所以當依照貧富、教育程度等外在條件;滿足征服、保護、改善或拯救的欲望;為了滿足父母或奉子成婚的,往往伴侶關係的基礎會仍舊脆弱,而且從一開始就埋下了裂痕。

 

  丈夫和妻子

 

  丈夫:愛一個女人,男人離開他的父母親,並忠於他的妻子,願意服務女人,夫妻二人成為命運共同體。

 

  要成為一個男人,他必須放棄生命中第一個女人——母親的愛,要脫離開母親的影響,回到父親的影響範圍,如此才會成為一個男人,一個丈夫。

 

 

  妻子:愛一個男人,女人離開她的父母親,並忠於她的丈夫,願意跟隨男人,夫妻二人成為命運共同體。

 

  要成為一個女人,她必須放棄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父親的愛,要脫離開父親的影響,回到母親的影響範圍,如此才會成為一個女人,一個妻子。

 

 

  不平等的愛

 

  過於強勢的妻子:我要做媽媽,把丈夫當做兒子來要求和培養,一般丈夫會逃離,在自己能力強一點的時候,要另找一個溫柔的女人做妻子

 

  過於弱勢的妻子:我要做女兒,把丈夫當做父親來要求和依靠,一般對丈夫缺乏安全感,丈夫會感覺很累,想從家裡面逃離

 

  過於強勢的丈夫:我要做父親,把妻子當成女兒來要求和呵護,一般妻子會比較滿足,但通常社會生活能力比較弱,缺乏基本的自我保護能力。

 

  過於弱勢的丈夫:我要做兒子,把妻子當成媽媽來要求和依靠,一般妻子會很累,最後也想要尋找依靠,想從家庭中逃離

 

  成為父母

 

  在伴侶關係中,男人和女人朝向創造出新的生命。當男人成為父親時,女人成為母親時,他(她)的存在才會完整,伴侶之愛也會昇華為親子之愛,就像樹根提供了大樹的養分一般,伴侶對彼此的愛也滋養了他們為人父母的愛。

 

  而且伴侶之間在尊敬、愛和支援上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深度,他們就能夠發展出同樣深度的親子關係,當伴侶間無法建立親密連結,也不易在親子關係中建立親密連接。

 

  通向愛的詞語:

 

  是的。

 

  求求你。

 

  謝謝你。

 

  我需要你。

    

    愛的冥想:讓愛流動

 

 

  ……首先,閉上眼睛,你現在看看你本身的道路,看看你的伴侶,看進他(她)的眼睛裡,透過你伴侶的眼睛,看進他(她)的心靈裡。

 

  然後你對你的伴侶說:是的。我會愛你本來這個樣子,就按照你原本的面貌來愛你,我看到你很開心,因為你就是你

 

  現在想像你的伴侶跟你說同樣的話:是的,我會按照你原本的面貌同意你,我會以你本來的樣子來愛你,就依你本來的這個樣子來愛你,因為你就是你,我感覺很開心。

 

  現在,你就能感覺有什麼不同了,有一些事情發生在我們的心靈裡,會讓你們倆個人都幸福、快樂。

 

  愛如何讓我們更圓滿?就是能按著別人的本來的樣子去同意它,就是按照它本來的樣子去接受它。

 

  接下來,讓我們進入更深一點,然後在這個成功的道路上,去看看愛是如何帶領我們到另外一個空間。

 

  對你的伴侶說:我也會按照你媽媽本來的樣子去愛她,我會敬重她是你的媽媽,她很偉大,因為她是你媽媽。還有我會按照你爸爸本來的樣子來愛他,因為他是你的爸爸,我敬重他,我尊重他的偉大,因為他是爸爸,所以他是這麼的偉大。

 

......

 

本文來自網路,經過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