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一本好書:轉念瞬間,喜悅無所不在

~讓喜悅成為簡單的事

94bOOOPICe9.jpg

文: 魏台鳳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尋找生命的真相、尋找覺醒之道;也熱切地相信尋找的就是喜悅之道!然而,對於這個「尋找」,所有的教導都指向──簡單;其實它沒有那麼難。我也相信真的很簡單,但是我不知道如何能將這「簡單」簡單教給我自己,因為領悟常是一閃而過。

有時候,我通過一些長長的思考和練習,這平靜與喜悅就會到來。然而,生活中的瑣事又會再次讓心起作用,這造作的心真是不堪撩撥呀!拜倫‧凱蒂及她的覺醒功課一直都是我的精神導師,我用著她的教導,帶給我很多平靜。這回才開始翻閱凱蒂的新作《轉念瞬間,喜悅無所不在》時,這喜悅便漸層地芬芳起來,縈繞不去!

好似與老子那位悠悠哉哉的老人對話一般:「『與現狀和諧相處』,那麼你會發現『喜悅如影隨形』。」這本書讓《道德經》全部想宣說的,就是這麼簡簡單單的一段話!然而,我們卻一再因為自己深信不疑的想法,而與喜悅擦身而過!

能夠用新時代的語言來讀老子真是太妙了!只是,如何拋開固著的「相信」讓開悟發生,是要有方法的。

拜倫‧凱蒂以四句話質疑自己的方法,幫助我們得以恢復理性直覺的能力,並在覺知中逐漸放下小我的把戲。而凱蒂諮詢語言中獨到與幽默的引導,更是深深吸引我之處。

自古以來多少教典所傳授的無非在喚醒 :一切只是個耽溺的夢,喚醒渴求自夢魘中醒來的我們。在凱蒂信手拈來的生活小事例,卻以一種平淡無奇的轉念,讓我們看到喜悅過生活的夢想並非難事!

就在閱讀這本書的當下,我浮現來自一則新聞帶給我的情緒攪擾,我用著凱蒂教導的方法問向我自己:

「這是真的嗎?」

「是我創造了這個情緒來回應新聞上的故事;」

「這只是心的造作。」

「不是新聞的真實性與否,是我的心『無中生有』了這虛妄的情緒。」

我們的心是那麼容易去向外回應,以至於很難留在它不垢不淨的本源狀態。當我們接受本來什麼也沒有(無)的時候,平靜自然會到來。

凱蒂以一種平凡的表達在這本書裡讓我們明白,找到真理不需要太多知識,得到喜悅也不需要什麼樣的高度,喜悅是在這一閃念間的看到;當我們保持覺醒,下一個閃念便能再來。喜悅是無處不在的遞增,而字字珠玉的《道德經》──讀懂它,實踐它,一點也不難!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