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投影中看清自己

懂愛.jpg

:黛比.福特

"投影"是一種很有趣的心理現象,可惜絕大多數人都不瞭解其原理。我們會不自覺地用潛意識去影響周圍的人,讓他們表現出為我們所壓抑的特質和情感,或是把容易表現出這些特質和情感的人吸引到我們身邊,這就是投影的機制。投影是潛意識的一種防禦機制,因為某些特質和情感受到了壓抑,無法在我們自己身上自由地表現出來,所以就只能訴諸他人和外物。例如,懷有強烈自卑感的人,往往會覺得周圍的人都很自卑。當然,我們之所以會把消極的特質投影到某些特定的人身上,也是因為這些人本來就比較容易表現出這樣的特質。這樣的人最容易觸發我們的潛意識,讓我們把自己壓抑的東西投影到他們身上。

 

我們在別人身上注意到的特質,都是我們自己所具有的。不妨打個這樣的比方:假設你的胸前有一塊面板,上面佈滿了成千上萬個電極介面,每個介面都代表了你的一種特質。那些你所承認、所接納的特質對應的介面,會被蓋板保護起來,所以很安全,不會輕易漏電。但是那些你所壓抑、所拒絕的特質對應的介面,則沒有蓋板的保護,當容易表現出這些特質的人接近我們時,他們身上的電極就會自動插進我們的介面。例如,如果我們刻意壓抑自己心中的憤怒,就會把暴躁易怒的人吸引到我們身邊。我們會一邊壓抑自己的憤怒,一邊鄙視那些暴跳如雷的人。我們拒絕承認自己心中的憤怒,所以只能把憤怒投影到別人身上,只有這樣,我們才有重新認識和接納憤怒這種情感的機會。

 

對於我們投影到別人身上的消極特質,我們會感到本能的嫌惡。如果你覺得別人傲慢得令人討厭,就說明你在刻意壓抑自己心中的傲氣--或許你在生活中經常會不自覺地表現出傲氣,或許你拒絕承認自己在某些情況下會變得傲慢。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對別人的傲慢非常反感,就必須仔細檢視自己的生活,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我過去什麼時候曾經傲慢過?我現在是否很傲慢?我將來是否有可能變得傲慢?"假如不經仔細思考就草率地給出否定的答案,那這種態度本身就是傲慢的表現。用自己的標準去判斷別人,這本身就是傲慢的表現,我們所有人都有可能做出這樣的表現。

 

如果你能夠承認和接納自己心中的傲慢,就不會對別人的傲慢感到非常反感,因為在你身上,"傲慢"的介面已經被蓋板保護起來了。只有在我們欺騙自己,拒不承認自己心中某些特質的時候,才會對別人表現出來的這些特質過敏。

 

1、別人的缺點就是我的缺點

超個人心理學家肯恩·威爾伯在《認識陰影》一書中寫道:"自我層面上的投影現象非常容易辨認。如果我們僅僅是'感覺'到某個人或某種事物的存在,那麼他//它通常不會帶有我們的投影。如果我們為某個人或某種事物所'影響',那麼他//它很有可能攜帶了我們的投影。"如果你能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就說明你對投影現象已經有了非常清楚的認識。舉個例子,假如你走在人行道上,旁邊路過的人隨地吐了口痰,儘管你注意到了,卻並不覺得特別反感,那就說明你在這方面沒有什麼陰影。但如果你非常反感,心裡想,這人怎麼會這樣噁心?那就說明他的做法是你自己的投影。或許你自己也曾做過一些噁心的事情,或是出於某種原因而不能原諒自己做出噁心的舉動。因為你不能容忍"我也有可能做出噁心的事情"這樣的想法,所以才會覺得那個隨地吐痰的人令你無法忍受。這一切或許在你很小的時候就埋下了種子。或許你小時候也曾有過隨地吐痰、被人痛駡的經歷,或者是你見過別人隨地吐痰受到批評,無論原因是什麼,你都下定決心,絕不再做任何類似的噁心事情。如果你發現自己對別人的某些特質非常敏感,那就要注意了,這些特質往往正是你所刻意壓抑的。你應該以此為契機,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重新接納這些原本被你排斥和否定的特質。

 

讀到這裡,或許你會想:"這真是太荒謬了。難道我應該主動去做一個傲慢的人,或是一個噁心的人?"當然不是這樣的。你沒有必要去刻意表現出那些原本為你所壓抑的特質,你所要做的只是承認你身上確實存在這些特質。據說,曾有一位哲學家跟伊斯蘭教蘇菲派的智者納斯魯丁約好,要在某天某個時候展開一場辯論。到了約定的時間,哲學家去納斯魯丁家裡找他,卻發現他外出不在。哲學家一怒之下,在納斯魯丁家的大門上用石灰寫下了"笨蛋"兩個字,然後揚長而去。納斯魯丁回到家,看見門上的字,立即去哲學家的家裡找他。"真對不起,我忘記了我們之間的約定。"納斯魯丁對哲學家說,"但是我一看見你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了我家大門上,立馬就想起來了。"

 

我們之所以會對別人的某些做法特別敏感,往往是因為這些做法與我們自己的心靈陰影有關。如果我們在批評他人的時候能夠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話,就會發現,這些話往往更適合用來形容我們自己。故事中的哲學家完全有可能因為納斯魯丁不在家而感到擔心,生怕他是生病了或者受傷了,但是他沒有這麼想。他完全可以在門上寫下其他的字,例如"騙子""小人"或是"懦夫",但是他偏偏寫下了"笨蛋"二字。為什麼?因為這位哲學家刻意壓抑了自己作為"笨蛋"的特質,所以他一發現納斯魯丁不在家,立刻就把自己壓抑的"笨蛋"特質投影到納斯魯丁身上。

 

我們眼中別人的缺點,幾乎都是我們自己內心中缺點的投影。我們對別人評頭論足時,其實是在評論我們自己。那些被你壓抑的消極特質和想法,有可能會在你意料不到的時候突然爆發出來,傷害你周圍的人,也有可能會影響你的潛意識,傷害你自己。你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不是偶然的,都折射出你自己真實的內心世界。

 

當你給別人取外號時,不妨停下來想一想,這樣的外號是不是同樣適合你自己。如果你對自己足夠誠實的話,答案必然是肯定的。世界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來的永遠是你自己的形象。你身上的每一種特質都有其意義,每一種特質的存在都是合情合理的。

 

2、注意偽裝的行為

前不久,我發現自己在心理輔導班上經常過問學員們進行冥想練習的情況,提醒他們每天一定要至少花半個小時進行練習。意識到這一點之後,我很快就找到了原因:我自己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做過冥想練習了。我內心中的某一部分正渴望著安靜下來,好好放鬆一番。由於家裡有個三歲的女兒,所以我每次都有合理的藉口不去練習。我對學員們進行冥想練習情況的關注,只不過是我自己缺乏練習的投影而已。意識到這一點之後,我堅持每天抽時間進行冥想練習,不知不覺間,我對學員們的練習情況也沒有那種病態的關注了。

 

我們內心的陰影往往藏匿得很深,很難發掘出來。如果沒有投影機制的話,有些潛藏的特質我們一輩子也發現不了。有些人早在孩提時代就已經養成了壓抑這些特質的習慣。打個比方,假設你小時候跟別的孩子玩耍,把一枚硬幣藏在了隱秘的地方,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後,你很可能已經徹底忘記了這件事,更別提硬幣藏匿的具體位置了。只有讓這枚硬幣自己發出光芒,你才有可能找回它。

 

我的侄女們從達拉斯過來看我時,我總是非常關心她們的飲食情況。一起出去吃飯的時候,我通常會點一些低脂肪的食物,如果覺得她們吃得太多,就建議她們不要飯後吃甜點。她們上次來看我的時候,我們在廚房裡聊了很久,主題就是我們每個人在周圍家人身上的投影作用。我們輪流總結,哪些人受了哪些人的投影影響,這確實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輪到我總結時,我忽然意識到,我之所以特別在乎她們的飲食結構,是因為我自己的飲食習慣不夠健康。為了遮掩這一點,我總是在她們面前裝出一副非常在意科學飲食的樣子。由於我自己身材還算不錯,所以可以騙過她們。意識到這一點之後,我再也不挑剔侄女們的飲食習慣了,我們之間的關係比以往又近了一層。

 

許多人都會極力避免在某些方面成為像自己父母一樣的人,這其實也是投影作用的一種體現。如果你的母親待人嚴厲,你可能會對人非常寬容;如果你出身於貧窮的家庭,可能會努力追求財富;如果你的父母控制欲非常強烈,你可能非常軟弱,缺乏領導和指揮別人的能力;如果你父親對你母親不忠,你可能會對自己的伴侶非常忠誠;如果你的父母很懶惰,你可能會成為一個工作狂。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了,很多情況下,你的這種與父母相反的傾向,只不過是遮掩你自己內心世界的偽裝。

 

我曾遇到過一位叫何莉的學員,她不喜歡她的父親,因為她覺得他實在太吝嗇了。何莉每次回家都要給家裡的所有人準備昂貴的禮物,還經常請朋友們出去吃飯、看電影。她為自己的這種慷慨大方而自豪。我告訴她,她必須承認自己也有吝嗇的一面,只有這樣她才能跟父親重歸於好,但是她並不相信我的話。我跟何莉進行過好幾次這樣的談話,每次她都覺得自己待人非常大方,根本沒有吝嗇的一面。幾個星期後的一天,何莉在一家超市里給我打了個電話。她說,她忽然意識到自己剛剛花了接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對比各種商品的價格和分量。她花五百美元買一件運動衫都不會眨一下眼睛,但卻會為了節約幾分錢而糾結這麼長時間。突然之間,她意識到,她其實也有吝嗇的一面,只不過表達的方式跟她父親不同罷了。她一邊說一邊抽泣,壓抑了這麼多年的情感突然爆發出來,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3、別人就是自己的鏡子

只有承認和接納了你身上具備的所有特質,你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如果你刻意避免表現出某一種特質,你的生活就會受到很大的限制;如果你無法表現出懶惰,就無法徹底放鬆下來;如果你無法對別人表現出憤怒,就會受人欺負;如果你因為討厭別人身上的某種特質,刻意往相反的方向去表現,那就說明這種特質是你刻意壓抑的;如果你特別反感某一類人,就應該尋找自己與他們的相似之處。我們不僅會把自己的消極特質投影到別人身上,也會用自己的積極特質去影響別人。許多富有才幹和創造力的人,都會對周圍的人們造成積極的影響。如果你希望變得像這些人一樣,就說明你也具備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那些特質,只不過表現得不那麼明顯而已。

 

俗話說得好:"只有自己才能認清自己。"我們在別人身上看到的特質,往往是我們自身的投影。如果我們能夠承認和接納自己的這些特質,就可以用更自然、更輕鬆的眼光看待別人。有人說,空氣對鳥兒來說是一個謎,水對魚兒來說是一個謎,人對自己來說是一個謎。我們很難直接認清真實的自我,只能把周圍的世界當成鏡子,從鏡子裡看清自己的形象。

 

曾有一次,我的一位業務夥伴開會遲到了十五分鐘,雖然他已提前告知我他有事耽誤了,要遲到十五分鐘左右,但我仍感到不高興。在他到達之後,我們接著開會。這位業務夥伴準備的很充分,提出了很好的方案,會議的過程中我們有很多創意上的碰撞和共鳴,這個會議很圓滿地結束了。在會後,這位夥伴再次向我為他的遲到表示了歉意,我也不再介意。

 

事後,我反省自己為什麼如此介意別人遲到?

 

在反省中,我意識到自己不允許他人遲到,是因為我就是這樣要求自己的。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接受了必須守時教育和觀念。我認為在約會中遲到,必然會引起他人的不快,顯得自己不尊重對方。因此我要求自己嚴格遵守與他人的約定,不管是工作上或是生活中的約會我都會提早到。正是這樣的觀念和想法,讓我對任何的約定都繃得很緊,不允許自己出錯。我要求自己必須認真,所以也同樣的要求他人。

 

當我意識到是這個標準限制了自己,就釋然了,我接納了那個緊繃的自己,把那個標準扔掉。遲到真的沒什麼,每個人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遲到,這是正常的,並非有意為之。接納了它,我就放鬆了下來,不再介意他人是否會遲到。

 

我們身上每一個被他人激發的觸點,那裡必定隱藏著某個觀念、信條、限制、標準或者某種偏執的認知。觸點的激發,讓我們內在那些被忽略的東西浮現出來, 我們因此得以重新審視它們,就能認清它們的真相。當我們認清它們的虛幻不實,就可以脫離出來,不再被它們限制。)

 

4、崇拜也是一種投射

當你崇拜某些人時,其實是在把自己內心深處的某些特質投影到他們身上。如果你能把目光收回來,發掘自己的積極特質,而不是崇拜和羡慕別人,就可以像你所崇拜的人那樣取得成功。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偶像。關鍵在於承認和接納完整的自我,而不是把自己刻意壓抑的特質投影到別人身上。

 

近一年來,我一直跟一位名叫蕾切爾的年輕女士合作,共同在邁阿密開辦心理輔導課程。蕾切爾不僅長得漂亮,而且很聰明、很有才幹。她起初對我非常崇拜,我們兩人在一起時,她總是誇我有多麼聰明,能力有多麼強。儘管我知道蕾切爾確實很尊敬我,但是她這樣的態度並不是自然的,而是她把自己的聰明才智投影到我身上的結果。

 

所以,我並沒有對她的讚譽之詞照單全收,而是經常找她談話,努力讓她意識到自己的潛能。經過幾次談話以後,我發現,她認為我具有某些她所沒有的積極特質。為了讓她明白事情並不是這樣,我要她具體分析一下,我身上究竟有哪些特質是她認為自己沒有的。蕾切爾的情況就屬於積極投影,因為她把自己的積極特質投影到了我身上。我成為了她的鏡子。因為她並沒有發揮出自己的全部潛能,所以只能通過我來認識她自己的陰影。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從她的生活中消失,她的這些積極特質就會重新潛伏起來,直到她把它們投影到下一個人身上為止。那些我所表現出來的、令她崇拜的特質,其實只不過是她自身潛能的反映而已。

 

如果我們壓抑了自己的積極特質,就會覺得別人身上的這些特質是我們所不具有的。當我們崇拜別人的時候,其實是在崇拜我們自己的影子。這種積極的投影作用與消極的投影作用一樣,都是有害的。我們必須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找出投影的源泉,承認這些特質原本就存在於我們心中。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發揮出自己的全部潛能,找回完整的自我。

 

如果說我崇拜馬丁·路德·金的勇氣,那是因為我從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所能表現出來的勇氣;如果說我崇拜奧普拉·溫芙瑞的影響力,那是因為我從她身上看到了我自己所能達到的影響力。絕大多數人都會把自己心中潛藏的積極特質投影到他們所崇拜的人身上,這就是影視明星和著名運動員收入如此之高的原因。人們只是一味崇拜這些所謂的偶像,卻不知道他們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偶像變成了代表某些積極特質的符號,人們所崇拜的,並不是偶像本人,而是他們投影到偶像身上的積極特質。如果你覺得別人很偉大,那是因為他們表現出了你自己也有可能表現出來的偉大。

 

閉上眼睛,告訴自己:"我與那些我所崇拜的人同樣偉大。"或許你並沒有像他們一樣,把內心中的偉大表現出來,但是如果你不具備這種偉大的話,就不可能被他們的偉大所觸動。你所要做的,就是發掘自己的偉大。

 

有些人覺得自己的生活與他們所崇拜的人相差太遠,所以不可能成為那樣的人。例如,有些人崇拜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但是他們的生活方式與那個年代相差太遠,所以他們覺得自己無論如何也達不到米開朗基羅的境界。其實,他們應該仔細分析一下,他們所崇拜的究竟是米開朗基羅的哪些特質。如果他們崇拜的是米開朗基羅的藝術天賦,那就說明他們自己的藝術天賦並沒有被開發出來;如果他們崇拜的是米開朗基羅的創造力,那就說明他們自己的創造力受到了壓抑。如果他們能夠把自己在這些方面的潛能充分表現出來,就不必再去崇拜米開朗基羅,或是任何別的藝術家。

 

你所崇拜的必然不是一個具體的人,而是這個人身上的某些特質,你自己同樣擁有這些特質。你對這個人的崇拜,反映了你想要表現出這些特質的願望。

 

約伯拉曾說:"願望本身就包含了實現願望的可能性。"換句話說,凡是我們心中的願望,必然是我們有能力實現的,如果某種東西不可能實現,我們也就不會把它作為願望了。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歌德曾說:"人能夠想到、能夠相信的,一定是能夠實現的。"關鍵在於克服我們心中的恐懼,因為恐懼會讓我們止步不前。別人會告訴我們,我們沒有足夠的能力,不可能實現我們的夢想。

 

記住,你在這世上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任何一個人能擁有與你完全相同的經歷、夢想和追求。要發揮你的潛能,實現你的目標,只能靠你自己。

 

你所看到他人身上展現出的美好與光明,也都存在於你的身上。你從老師的言談舉止中感受到的愛,也同樣存在於你的心中。你的若沒有愛,你就不可能感受到愛。你若沒有智慧,你就不可能認出他人所講的是真理。

 

所以,你嚮往的光明、美好、愛、喜悅、仁慈、快樂、真理、智慧......都存在於你之中。你不需要到處去尋找它們,你只要把它們展現出來就好了!”

 

課後練習:

 

1. 花一個星期的時間,記錄你對別人的評價。當你對別人的某種做法或特質感到不滿時,儘快用筆把當時的情況和你的感覺記錄下來。隨時記錄你對親朋好友和家人的看法。

 

那些讓你特別敏感的做法和特質,往往正是你內心的陰影所在。當你分析自己心中的陰影時,記下的內容可作借鑒。

 

2. 記錄你給別人的建議。

仔細想一想:你是否會經常建議別人去做某些事情?這些事情是否其實是你自己想要做的?有些時候,我們給別人的建議,其實是對自己該做的事情的一種提醒。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