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錢應該讓你生命更豐富,更可愛

3d_xiaoren_qian-005.jpg

原創: 奧修OSHO 

問題:鍾愛的奧修,我嘗試了很久,要寫一張關於錢的問題給你。問題非常複雜,我甚至動不了筆。它涉及到友誼、自我形象、誠實正直、信任、聰明才智、認同、放手、執著、內疚、關係,最重要的是我的門徒身份。在這個問題及其答案上請幫幫我。

OSHO 奧修:

錢是個奇怪的東西。

如果你沒錢,事情很簡單——你就是沒錢。事情不複雜。但如果你有錢,它肯定會讓事情變複雜。
 

錢帶來的最大的問題之一,是你永遠不知道別人愛的是你,還是你的錢,是你有魅力還是你的錢有魅力。要搞清楚非常難,以至於人們更喜歡沒錢,至少生活會簡簡單單。
 

幾天前,哈夏跟我講到亞里斯多德·歐納西斯的女兒。我記得見過她的照片,在歐納西斯還活著的時候,那或許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時候她是一個美麗、身材勻稱、迷人的年輕女孩。

但歐納西斯死後留給她一大筆錢,那讓她進了地獄。從那之後她結了三次婚,每段婚姻都失敗了,因為她認為對方愛的是她的錢,而不是她。
 

這從一開始就開始了,結婚日真的是離婚日。結婚當天,她得到了男方的承諾——在法庭上公正的一份法律檔——他不會要她的錢。萬一離婚了,他不會索取錢財。

現在你能想像這種婚姻值嗎?第一天女方就要你在法庭上簽署協定,你感興趣的是她,而不是她的錢,萬一離婚了,你不會伸手要錢。離婚已經發生了。
 

在第四段婚姻裡她越陷越深。在我描述這第四段婚姻前,我需要額外講點別的。她變得越來越肥胖、醜陋,好像她內心深處想證明,“無論我漂亮與否,身材勻稱與否,你都愛我——你愛的不是我的錢。”
 

她現在變得非常醜陋,以至於她躲避攝影師跟媒體:她會躲起來,不想被拍到。或許那是因為她不確定對方愛的是她,還是她的錢。最有可能的是,跟她結婚的男人是為了她的錢,而不是她。她沒有被愛。證據是她開始過量飲食。如果你被愛著,你是如此充滿愛,內心如此充滿愛,以至於你不會吃太多。
 

我一直在印度旅行,住在不同的家庭裡,我遇到至少三個女人跟我說過同一件事,當我住在他們家時,她們吃不下飯。她們第一次告訴我時,我說,“這很奇怪。為什麼你吃不下飯?”
 

她們說,“我不知道,但我也不覺得餓。我感覺好極了,從沒像現在這樣健康。你住在這的三天裡,我們吃不下飯。我們會再等上一整年,你來住個三天,那三天成了一個美好的回憶。”
 

當另一個女人告訴我,第三個女人告訴我……我必須看清事實——到底怎麼了?她們感到如此被愛,她們非常愛我,以至於不需要任何食物,就像愛已經足夠滋養了。三天后她們看起來也不餓,她們看起來並不饑腸轆轆。

這三個女人中有一個是耆那教教徒,她說,“現在我知道真正的斷食應該是什麼了。”她差不多斷食了十年,每年斷食十天之久。
 

在耆那教傳統裡,那些耆那教教徒非常傳統,他們每年會在雨季斷食十天。這個女人差不多十年來每年斷食十天,她跟我說,“現在我知道那不是斷食,那只是忍饑挨餓,因為我總是不停的想吃的,滿腦子全是吃的。因為餓,晚上我睡不著,即便睡著了,有幾會兒或好幾小時我也會夢到食物。我會想著食物,我會夢見食物,我腦子裡除了食物啥也沒有。你住在我們家的那三天,我明白了什麼是斷食。我從沒想過食物。事情很自然,我完全不餓,我感到非常滿足。”
 

歐納西斯的巨額財富讓這個可憐的女孩進了地獄,讓她覺得自己不被愛。她沒有跟一個像我這樣能告訴她事實的人聯繫……問題不在於你應該被愛,問題在於你應該去愛。
 

為什麼要在乎對方為什麼愛你?你有想過自己為什麼愛對方嗎?為了什麼?然後你就能明白了。

或許是因為他的頭髮?那麼你並不愛那個男人。或許是因為他的雙眼?那麼你並不愛那個男人。或許因為他的鼻子?那麼你並不愛他。如果你有任何愛他的理由,那麼你並不愛他。所以為何你要對愛這般小題大做?
 

你應該去愛,你應該被愛,跟你的錢相比,你本人更應該被愛。這本身沒有任何錯,你有一些其他女人沒有的東西。否則,每件事都會開始造成問題:你有一張漂亮的臉蛋,那就是為什麼這個男人愛你——他並不愛你。
 

如果你有一張麻子臉,這個男人就不會愛你了。因為你有眼睛,這個男人愛你;如果你瞎了,這個男人就不愛你了。你在給自己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這個男人當然愛你,愛你的全部,你的錢是你的一部分。為什麼要把它區分開?你有錢,就像有人漂亮;你有錢,就像有人是舞蹈家。但舞蹈家不會問,“你愛的是我還是我的舞蹈?”如果她那麼問,她就有麻煩了。
 

在第四段婚姻裡,歐納西斯的女孩遇到了一個富豪,就只為了確信“他自己夠有錢了,他會愛我的,他不會愛我的富有——他本人是個大企業家。”

因為這一點,她沒有讓對方婚後當庭公正,讓這個人提供一份證明,萬一離了婚他不會索取錢財。看到這個男人是如此富有,這麼要求很荒唐。但這個男人結果真是狡猾,因為沒有證明,他跟她離了婚,拿走了她一半的財產。
 

現在,像錢這樣的東西,本來是一個極大的快樂,結果成了極大的痛苦。但導致這種結果的不是錢,是你的頭腦。錢有用處。有錢本身沒有罪,沒必要內疚,否則每個人都應該內疚。

我應該開始內疚,“為什麼我開悟了?世上還有這麼多人沒有開悟。我應該自殺,因為世上全是沒開悟的人,我自己開悟了,我真是太自私了。”
 

我不問你,“為什麼你愛我?你愛的是我,還是我的開悟?如果你愛的是我的開悟——那就了了!你並不愛我。”但為什麼要有那些區分?頭腦就是這樣製造痛苦的。

你有錢,就好好享受!如果有人愛你,不要擺出這個問題,因為你把對方推進了一個真的是很糟糕的情形裡。如果他說愛你,你不會相信,如果他說愛的是你的錢,你反而會相信。
 

但是如果他愛你的錢,那麼整件事情就結束了。你內心深處仍然懷疑他愛的是你的錢,而不是你。但這本身沒任何錯:錢是你的,就像你的鼻子是你的,眼睛是你的,頭髮是你的,這個男人愛你的全部。錢也是你的一部分——不要把它分開,那麼就沒有問題。
 

試著過一個複雜盡可能少、問題盡可能少的人生。它就在你手裡;我們不停的製造不必要的問題。至少跟我在一起時,你應該學會所有的問題都是製造出來的,沒有真正的問題。
 

這個問題來自於Avirbhava。她一輩子都因為這個問題而痛苦,而這毫無必要。你的錢應該讓你的生命更豐富,更可愛,而它卻讓生命更困難。
 

每當有人開始愛你,你總是會想到錢,“這個男人感興趣的是錢,不是我。”即便他對錢感興趣……誰對錢沒興趣?他也是人。他不是個佛教徒,他對錢感興趣。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對你沒興趣。他對你更感興趣,因為你不只是女人,你是個有錢的女人。享受這一想法,永永遠遠的放下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