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關係的原型

15258PICCqg_1024.jpg

 

當事人開始時表達自己無法確定要處裡的議題,接著說:「我想處裡我和母親的相處模式…和媽媽同在一個房裡沒辦法呆兩分鐘。」

「我記得初中的時候有一件事,我從外面拎了兩大桶水,我認為是夠用的了,但媽媽堅持讓我再去拎一桶。」

魏老師:「你覺得媽媽沒有疼惜你嗎?」

當事人:「沒有,但我受不了我媽媽脾氣上來時的樣子,」

當事人下意識地抱住自己:「這兩天我的心臟一直很不舒服,要抱著自己才能睡著。」

魏老師:「所以議題事是與母親的關係?」

當事人:「上來之前是想處理和男性的關係……」

魏老師:「在海寧格對關係的觀察裡,個人和母親關係的和諧,往往伴侶關係也就能和諧;還是從理清你和母親的關係開始吧?」

老師排列了當事人和母親,分別請了兩位代表。

兩個人面對面,站的遠遠地。

母親的代表感覺“冷颼颼的”。

兩位代表都往後移動了一些時,母親代表感覺這個距離舒服了一些。

當事人代表這時覺得:「有一點點不舒服,但整體這樣感覺挺好的。」

魏老師:「看起來是你媽媽怕你。」

「可是她為什麼要怕我呢?」當事人不理解。

母親代表聽到這裡,覺得“肩膀沉沉的”。

魏老師問當事人:「常和媽媽講話嗎?」

當事人:「不太主動聯繫母親,但她一給我打電話就說誰又欺負她了……我也沒辦法我只能聽著。」

母親代表發言道:「我聽她這樣講,我的頭感覺有股氣往上冒。」

當事人代表有點漫無目的地的繞走場域,這個過程裡母親代表有點受不了的小聲說:「妳別走了,妳再這樣走我心裡難受。」

當事人代表停在角落裡一會兒關注母親,一會兒又背過身。

魏老師問當事人:「這現象和你所想的是符合的嗎?」

當事人一臉困惑。

當事人代表:「我想看著母親,但看她那個樣子,我就難受,就背過身去了。」

魏老師請當事人上場,自己跟母親代表說:「媽媽,我對妳什麼忙也幫不上!」

當事人大聲重複著這句話,傷心的大聲哭出來。

母親代表走過來抱住她。

當事人對母親代表說:「媽媽,我不但在家事上幫不了你,也不能在成就上幫到你,我不是一個好女兒。」

母親代表這時說:「我並不需要她幫我什麼。」

當事人跪下來,大聲說:「媽媽你辛苦了!」

母親代表看著她,上前把她扶起來說:「你一直是我的好女兒。」

「我覺得媽媽眼神很悲傷,我覺得如果我哭了,媽媽就會走。」

母親代表對當事人說:「媽媽當然希望孩子開心。」

當事人還是不能相信,魏老師她看清媽媽的眼神,看著自己代表笑著的樣子;做女兒的終於明白母親擔心孩子長不大是甚麼表情!。

當事人退後兩步,並給母親代表鞠躬,「媽媽謝謝你,我愛你。」

魏老師請母親代表對當事人說:「做母親的不管孩子做對做錯,媽媽永遠愛你。」

母女兩擁抱。

魏老師請另一位代表當事人的未來伴侶。

兩位代表對面站著看著對方,當事人代表想很快走過去,未來伴侶的代表感覺有一點向後退的拉力。

當事人代表移動到未來伴侶左側和他並肩站著時,未來伴侶覺得舒服了一些,牽起了當事人代表的手。

魏老師讓當事人自己上場面對未來伴侶。

未來伴侶的代表笑笑的說:「挺喜歡她的眼睛,專注力在她身上,但不能主動靠近她。 」

當事人慢慢走向未來伴侶的過程中,未來伴侶的代表心裡很激動喜悅,兩個人終於走到一起擁抱牽手。

魏老師:「當一個女人表現得 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是沒有吸引力的,當她成為女人時,才會吸引男人。」

當事人靦腆又喜悅的回饋:在學習“認識自己”的這條路上經歷

了四年!,走到這一步(自覺長大),雖不容易,但對自己滿意。

魏老師:這就是關係的原型。我們對所有的關係常常是帶著自己內在主觀認知的,而這主觀的認定又是帶著深藏的複雜情緒,當這些感覺無法為自己所厘清出來的時候 ,我們就會害怕關係以及逃避關係。特別是與母親的關係, 這是我們內在裡永遠想要的康健關係, 當我們理解––連結母親的愛一直是存在的時候,那麼我們也就放心大膽的敢去發展新的關係了。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