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自己情緒的見證者,而不是認同情緒的受害者

640.gif

靈性心理學 作者:安子若

 

如果你正被卡在情緒黑洞中,如果你正深陷在無價值感中,如果你想呼救卻無人應答,那麼這篇文字正是寫給你的。所有的一切都會過去的,如果我們把自己放在了受害者的位置,那我們所經歷的就會是一場接一場的噩夢;若我們能跳出來看,成為命運的見證者,那這些經歷就會讓我們得以超越命運本身。

 

01

從小到大幾十年來,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把我認為不好的情緒全部打包丟在潛意識的深處,但是在心靈成長這條道路上,遭遇情緒的覺醒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件,同時也是我覺得最難突破的一個關卡。

由於難耐的情緒痛苦,我把這些個人傷口中的痛楚全部轉化成為了受傷和憤怒,這是防止自我崩潰的最後一招——就是成為一個“受害者”,去指責他人,只要有人可以指責,我就把這把“刀”扔過去。

 

有一次僅僅是因為社區中新來的保安不認識我,攔住我的去路之時,我就在大廳門口跳腳狂怒,我覺得自己從裡到外都受傷了,僅僅因為一個門口的保安人員?這是真實的嗎?而事實上,在那一個片刻,我經驗到的是前任男友對我的拒絕與拋棄。

那位無辜的保安人員目瞪口呆地望著我,而另外一個我——也目瞪口呆地望著我自己:這是我嗎?我怎麼了?我是怎麼了?我的情緒失控了,我的情緒為什麼失控了呢?發生了什麼?我要崩潰到什麼程度?我要把自己的生活攪碎到什麼程度?我才能完成新的整合與超越呢?

02

與破裂的關係和破裂的情緒相比,讓我壓力更重的是,我正處於失業的狀態,當我衝動地辭去我的上一份工作之後,我已經快兩年沒有工作了。

在我辭職的那個當下,自我狂妄地說:“去它的社會我,我再也不會受你的制約了,我要活我自己的,去自我實現。我以為很快就會有一份帶著光芒的新工作來找上我的,但是事實上沒有任何一份工作來找我,而我也找不到任何一份適合我的工作。

 

這是情緒覺醒之後的代價嗎?心理學結業之後發給我的失業證書嗎?整整兩年的情緒噩夢,讓我陷入了生命的低谷之中。這下子,生活對我來說不僅僅是沮喪的,而且變得不負責任了。

為了名副其實地成為一個“受害者”,我任性地瓦解了自己所有的支援系統。

我的一個自我狂妄地叫囂著:“看看我有多強大,我一個人也能完成所有的事情!”而另一個自我則哭著控訴道:“瞧瞧,我多可憐,我一無所有了,這一切都是你害的!”

 

03

我的潛意識為了響應我的“受害者”情結,讓糟糕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地發生:我的一隻翡翠手鐲掉了,那是我的前一段關係裡的珍貴信物,我找遍了所有能找的地方但是都沒有找到,我先是傷心地掉眼淚,最後絕望地放聲大哭,也就是在那一個當下,我注意到許多痛苦、悲傷、恐懼與憤怒的情緒是我無法獨立解決的,我身陷囹圄,我需要敞開封閉的心靈洞穴而出去尋找支援系統。

就在那天夜裡,我忽然有了一個醒覺:我看到自己正深陷在抑鬱的狀態之中,我什麼也不想做,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心中充滿了怨恨與敵意。

我討厭我自己,我討厭自己是這樣一副德性。但是有一個觀照也在那一個時刻清明的升起:我必須為我自己的怨恨與痛苦負起責任。我終於下定決定打一個電話給我的一位心理工作坊的同學:“我很抑鬱,我被卡住了……”我在電話裡放聲大哭,是那種四歲小女孩的哭喊方法:為什麼每個人都那麼快樂,只有我,只有我這麼痛苦。”

我的這位朋友,非常敏銳而且幽默,他對我說:“其實也沒你想的那麼快樂,我們剛才正吵著架呢。”

我們在電話中坦誠地分享彼此的焦慮與痛苦,事實上我的這位朋友也正好遇上一大堆煩心事,雖然談話並不能使雙方的痛苦消失,但是我們都得到了深刻地共鳴:原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困擾啊!學會去分享,而不是去指責,正是我們要學習的最重要的東西。

伴隨著這樣的共鳴,我覺得好受多了。這個求援電話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意味著我開始承認自己需要幫助,意味著我慢慢嘗試著去揭下那張“我能處理一切”的高傲面具。

04

成為見證者,而不是受害者。在心靈成長的路上,由於有了前面的學習,我開始慢慢建立自己的支援系統:一幫受過良好心理訓練的朋友們。當年我在情感與生涯定位上遭遇挫折的時候,我的許多位朋友都深深地支持過我,而一位治療師好友與我的對話則格外讓我記憶猶新。

“請看看自己的處境,只是看著。”我的眼睛裡充滿淚水,沉溺在自己的匱乏與情緒痛苦中,“我什麼也不想看。我只感到越是成長,痛苦越多。”

“並不是痛苦越來越多,而是你對自己的覺察越來越深隧,你對生命的瞭解越來越深刻了。”

“覺察改變不了什麼。”
“是的。”
“那覺察有什麼意義呢?”

“保持覺察能讓你成為一位見證者,而不僅僅是一位受害者。”

成為見證者,而不是受害者。這句話深深地拯救了我。我最喜歡的俄羅斯作家索爾仁尼琴在史達林暴政時期就是以見證者之心生存下來並且完成了他的巨著。

 

05

喜怒哀懼並無分別,也無好壞。

我想與成長之路的朋友們分享的是:當情緒覺醒的時候,正面和負面的情緒是一個整體,是無分別的,就如同一條大河穿過我們的生命,狂喜和狂怒並無分別,喜怒哀懼也無好壞,這一切都是生命自然的反應。我們之所以常常經歷到所謂負面情緒的痛苦,是因為整個社會、文化體系和我們自身對某些情緒的不接納,我們壓抑、堵截那些我們不喜歡的能量,那等於把一條大河堵在胸口,能不難受嗎?

在心靈成長之旅中,最重要的一個使命是:我們能不能逐漸發展出一個寧靜而開放的內心空間,並且擴展這個內心空間,讓生命之流得以通過?當你的內心空間越高遠寬廣,那麼所流動的生命之能也就越氣勢磅礴,終有一天你會發現整個星空都在你的懷抱之中,整個宇宙都在你的懷抱中。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