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孩子還是做自己,好撕扯!

16809531_1690876500928460_642886292_n  

原創 Joven DoubleBetter

孩子不是阻礙你做自己的原因

 

先來思考一下你想要的“自我”是什麼?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工作、娛樂、跟朋友約會、健身美容…… 再去思考一下,你想要從這種“自我”當中獲得什麼?快樂、價值、成就感…… 試著深入找出自己最深層的需求。然後思考一下:沒有孩子之前,你有“自我”嗎?有人說:單身的時候有“自我”,結婚後失去了一部分,有了孩子後失去了更多。如果你允許自己誠實,就會發現事實上自己從來未曾擁有過真正的“自我”,只有虛假的“自我”才會隨著環境的改變而消失。

 

在每個人都吃得很飽的時代,大家都在追求自我實現。所謂的花時間在自己身上,其實是內在缺乏價值感的體現。因為我們內在有嚴重的匱乏感,需要被理解、被認同、被重視,需要通過做事情來證明自己獲得價值。匱乏需要被填補,這一點是沒有錯的。錯在方向上!賺錢、取得成就、得到朋友家人的認同等,這些都是在向外尋找。一旦踏上了向外尋找的路,就會發現痛苦也一併誕生。因為你無法停下腳步,一旦你停下追逐的步伐,“自我”瞬間就消失了。單身的時候,你可以用全部時間追逐“自我”,結婚後你只剩下一半的時間,有了孩子後你完全沒有了時間,於是你好痛苦,不能追求“自我”了,匱乏感全都冒了出來:我需要價值!!!看清楚了嗎?我們是不是要把一生都獻給這樣的追逐模式呢?

 

很多人對“做自己”這件事情有誤解,以為把時間、金錢花在自己身上就是做自己,如果把時間給了別人就沒有自己了。其實真正的“自我”是一種內在的狀態。一個有“自我”的媽媽,不論是陪孩子還是照顧老人還是自己工作,都會覺得快樂與享受,因為她知道自己做與不做,做什麼都是有價值的。“自我”是內在的,價值感是內在的,內在的東西丟了只能到內在尋找。出門花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都還是在向外尋找,方向錯了。

 

做有“自我”的全職媽媽

我一點都不羡慕每天拼搏在職場上的媽媽,她們中很多要麼是不停找價值的workaholic,要麼是為了生存不得已而為之。

 

前段時間朋友圈被一個董卿的採訪刷屏,一些公眾號摘出視頻裡的那句“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去做什麼樣的人” 而大做文章。“不會因為孩子而止步不前,時刻想著把自己變得更好!”  “愛他,就和他一起成長!” ...... 對名人無鑒別的推崇可真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因為董卿工作出色有才華,所以她就一定是位好媽媽?生完孩子交給父母帶,兩三周才能見孩子一次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我理解的“和孩子一起成長”,是在孩子生命發展的過程中,悉心洞察孩子傳遞給我們的生命真相,並在此過程中重新養育自己,從而更好地教育孩子。

 

娛樂圈裡把自己變得很好的人太多啦,可是他們的孩子們呢?真的是“我成為了這樣的人,所以我孩子也成為了這樣的人嗎?”  類似的負面新聞不少吧?難道不是可以將工作與帶娃平衡地很好才是榜樣嗎?什麼時候放下孩子追求更好的自己變成普世觀了?

我們都看得很清楚,董卿已經很好了,不需要更好,但她依舊在拼命努力,通過工作(視頻裡她自己說的很清晰)。也許她是你們的榜樣,但不是我的。

 

李欣頻說:“真正的人生不是減法,而是加法。不是選擇A還是B,而是A+B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選擇會排除掉其他的東西,很容易讓生命越走越狹窄。”

社群經常會有夥伴拋出自己的困擾向大家求助。我發現其實很多媽媽都把自己困住了,她們的人生中只有選擇題,很少有人會意識到其實自己也有命題權。“我要工作,還得帶娃,怎麼辦?” 這只是一道選擇題嗎?難道不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類別以及內容嗎?賺錢+帶娃+發揮天賦,這樣的模式為什麼就不能實現呢?

 

不將自己的身不由己推給環境,不跟別人要答案。我們應該做對生命擁有主動態度的人,做自己命運的主人。這便是媽媽們學習心靈成長的重要性所在,當我們的內在豐盛起來,內心強大起來,就能從既有的命運中找到出口,找到屬於自己的無可替代的價值。

媽媽的超級時間管理

這個問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一味地沉浸在焦慮的情緒中。把用來焦慮“如何安排時間”的能量,放在去想辦法設計與安排上,一定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時間分配方案。想像一下,你正在一個上市公司面試,面試題是“如何分配帶娃與工作的時間,請做一個合理具體的執行方案”,請問你會不會動腦筋想出好的辦法呢?

 

我會根據孩子成長階段的需求變化而調整時間安排,我會把工作分類並會預估每件事需要多久可以完成,然後選擇是白天做還是等孩子睡了再做,提前做好計畫安排,每週末把下周的工作安排寫在日曆上。工作日的三餐吃得相對湊合,簡單快捷為主,不會搞得很精緻。其他時間沒有工作壓力,我會好好做飯,慢慢享用美食。

這就是我的態度:做自己+做媽媽,不衝突。不做 workaholic ,最少的時間取得高品質的結果。其餘時間keep chill,酷吧。

相信我,你也可以做到! 

 

有感:

    其實真正的“自我”是一種內在的狀態。一個有“自我”的媽媽,不論是陪孩子還是照顧老人還是自己工作,都會覺得快樂與享受。我們應該做對生命擁有主動態度的人,做自己命運的主人。

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就去做什麼樣的人”這句話也容易誤導人!大前提難道不是“你在孩子身邊”嗎?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