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靈格的洞見-有關孩子

images (2)  

 

 

 

 

☆、與孩子有關:當一方伴侶帶著一個以前的孩子組成新的婚姻時,新的伴侶應該收養這個孩子嗎?一般來說,我會勸你不要這樣。這樣並沒什麼好處,因為孩子會因此而必須否定自己的父親或母親。只要注視著那個孩子,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最好的。要一個孩子否定自己父母中的一方,是非常困難的。—— 伯特·海靈格

 

 

 

☆、與孩子有關:當孩子被收養的時候,明確區分父母之間的稱謂是很有幫助。養子對親生父母和養父母要明確地採用不同的稱謂,例如,“父親和母親” 和 “爸爸和媽媽”。養父母不應該把收養的孩子看成“我的兒子” 或者 “我的女兒”。他們傳達給孩子資訊更應該類似於“這是我們收養的孩子,我們代表他的親生父母照顧他。”這一資訊有明顯不同的性質。—— 伯特·海靈格

 

 

 

☆、與孩子有關:有些時候,生身父母把孩子交給別人撫養時,並非是迫不得已的。那麼,孩子理所當然地會怨恨自己的父母,而養父母卻變成了替罪羊。如果養父母已經把自己當成了親生父母,情況對他們來說就會更糟。如果養父母很清楚他們只不過是親生父母的代理,那麼孩子就會把自己的負面情緒一直對著親生父母,對養父母就會心生感激。這樣對養父母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安慰,對寄養的孩子又何嘗不是呢?—— 伯特·海靈格

 

 

 

☆、如果一對伴侶收養一個孩子是出於自己的需要,不是出於關心孩子的開心快 樂,那麼為了滿足自己個人的需要,他們會焊然地把孩子從親生父母那邊帶過 來。在系統中,這相當於一種偷竊孩子的行為。因此,將會在家庭系統內引起嚴重的負面後果。是什麼原因讓親生父母把孩子交給別人撫養並沒有多大關係,養父母常常會付出等值的代價。例如,因為錯誤的理由收養一個孩子之後,養父母常常會離婚。伴侶的“犧牲”是為了從親生父母那裡搶走他們的孩子所作的補償。在我處理過的那些家族中,由於不恰當的原因而收養孩子的結果包括有離婚、生病、流產和死亡。在最具破壞性的形式中,這種動力可以表現成養父母的親生孩 子中會有人生病和自殺。—— 伯特·海靈格

 

 

 

☆、與孩子有關:社會環境往往對有殘疾孩子的父母表示遺憾,認爲他們遭遇到不幸的 命運。當我們看清楚這個家庭時,見到他們對待殘疾的孩子所流露出的愛心、溫情和紀律,我們便知道這個殘疾的孩子對這個家的特殊意義。好比個人的疾病,當人們接受它時,疾病便會帶來意義一樣,有殘疾孩子的家庭散發出一道光彩,粉碎我們對幸福的慣性幻想,也有機會對帶着限制和侷限的生命,做更深層的欣賞。——伯特·海靈格

 

 

 

☆、與孩子有關:家中若有一個殘疾的孩子,其他兄弟姐妹往往不敢接受自己的生命或命運。他們會限制自己的生命,以作爲對殘疾的兄弟姐妹的一個補償。據我觀察,這更會增添殘疾孩子的負擔,因爲他無疑成爲限制 其他兄弟姐妹愉快生活的原因。解決方法是,健康的孩子對殘疾的孩子說: “ 我向你的命運鞠躬,我尊敬你的命運,也尊敬我的命運。我接受我得到的生命,也讓你活在你得到的生命中。但我永遠是你的兄弟或姐妹,你有需要時,我會在你的身邊。”殘疾的孩子也能得以自由發展。此外,健康的孩子可以從和殘疾孩子的聯結中得到力量,發揮自己,而殘疾孩子也可以參與健康孩子的生命和成就。——伯特·海靈格

 

 

 

☆、與孩子有關:有些家庭祕密與孩子無關,必須保密。所有屬於父母親密關係的事情或是罪惡的問題都與孩子無關。不能允許孩子詢問父母做過的事情,就算他們知道了,又能做什麼呢?他們只會表現出比父母高一等,治療師要守住這些祕密。

 

 

 

☆、另一類家庭祕密卻需要透露出來,例如沒有被尊敬、被承認及被遺忘的人,並且是屬於家庭中的人,如早逝的兄弟姐妹。孩子必須知道這件事,透露出來的祕密對我們有治療作用。 —— 伯特·海靈格

 

 

 

☆、有關孩子:在離婚的過程中,孩子會成爲父母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在權力鬥爭中取得勝利的一方是聯繫着一份得勝的感覺:現在我將你推出場外。有勝利的地方總是有被破壞的東西,男人勝了女人,他也失去 了女人的心;女人勝了男人,她同樣失去了男人的心。父母勝了孩子,父母便失去孩子的心;孩子勝了父母,孩子便失去了父母的心。鬥爭取勝,是一種自大自傲的相處方法。

 

與之相反的相處之道是一種謙卑的方法,即你要看見和承認對方。那 种放棄取勝之心,以及面對權力鬥爭的態度,會引發和平與治療的力量。 在靈魂深處,運行着一股照顧整體、和解、相互承認與尊重的力量。只要我們相信這個力量,不加干預,力量便會自然地發揮作用,這也是我常說 的現象學的處理手法,即放棄求知而得到認知,放棄權力而得到效用所帶來的影響。—— 伯特·海靈格

 

 

 

☆、關於孩子:很多人企圖以愛拯救父母或者父母也企圖以愛拯救孩子,這是一個無法實現的謬誤。當愛涌現時,人會體會到最痛苦的感覺;愛若是從心底涌現出來,那便是人所能體會到的最刻骨銘心、最痛苦的感覺了,其中總是聯繫着一股無助感。此刻人們必須放下所有表面的憂慮,信任那個我們並不認識的巨大力量,這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伯特·海靈格

 

 

 

☆、關於孩子:孩子的愛是一種聯結的愛,不論家庭是興盛還是衰敗,孩子都會以愛聯結它,不論有什麼要求,即使要以生命與幸福作爲代價,孩子一樣會本着愛完成它,我們稱這份愛爲原始的愛。——伯特·海靈

 

 

 

☆、當一個人在一段婚姻期間和另外一個人有了小孩時,那段婚姻就已經結束了。那就是說如果一個女人在他的婚姻期間和另外一個人有了孩子,她就和那個人形成了一個新的系統。原則上,她必然離開第一個家庭,投奔新的伴侶。如果她選擇仍然跟丈夫在一起,那麼對她的孩子來說,親生父親那裡才是安身之所。 新的系統優先于原先的系統,因此當一個男人和婚外女人有了孩子時,也會離開原先的婚姻投奔新的女人和孩子。然而他必須繼續贍養第一個妻子和孩子。這種情況下,以前的妻子和孩子要付出沉重的代價,但是經驗顯示出,總的來說 ,其他的選擇造成的傷痛會更大。—— 伯特·海靈格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