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3187228480  

 

~網路心靈分享

生命的過程是一個從此岸到彼岸的擺渡。此岸到彼岸究竟有多遠?誰也不曾知道。也許就在一瞬間,也許需要幾年幾十年,也許只是個傳說……


我記得鄧麗君嫋娜著身姿,口吐蓮花《在水一方》: “綠草蒼蒼,白霧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插播鄧麗君《在水一方》)。無論是順流逆流,總有險灘崎嶇,蒼茫依稀,在水一方。何等淒迷!這位“佳人”也似我們的某種理想、信仰和追求,看似切近,實則遙遠。就像遊覽山丘,遠看似小饅,近看聳入天。在到達彼岸的演繹,也是自己和佳人物我天地人融合的過程。

唐三藏為了讓白骨夫人放下執念,情願犧牲自己去度化她;為了她的元神不滅,能夠脫胎換骨,求悟空將自己打死,帶著白骨夫人一起輪回超生。渡化眾生,未必只是教化就可以成就,有時還需要親自下到地獄歷練。“一世不消,我度一世;十世不消,我度十世”,其度化之決心是何等的堅定!而悟空感于師父執著:“十萬八千里,老孫等你;一世不來,等你一世;十世不來,等你十世”,這種堅不可摧的意志同樣令人敬佩!
孫悟空《——致三藏師父》的日誌中寫到:
未見你時,我是一個放蕩不羈自由自在的美猴王,天馬行空;遇見你,我才知道,自己是一個頭戴金箍肩抗鐵棒赴湯蹈火的窮僧,歷經千辛萬苦,就是為了完成佛祖的一個願揭。 你揭開符咒,崩塌了五指,我隨你而去,一路斬妖除魔,披荊斬棘,歷經誘惑和磨難。背回一部無字天書。
原來,一路除卻的不是什麼妖魔鬼怪,而是自己的心頭之火,自己的心魔!和你一起,才是真正的修行。
無論滄桑,風雨。
此時生命方知,度化絕對不是表演和作秀,而是靈魂的涅槃和超度,首先是自己,其次才能別人。

唐僧每次介紹自己(合掌當胸):貧僧唐三藏,從東土大唐而來,去往西天拜佛取經。這幾句話包涵了每一個人都要問自己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我是誰?(在任何時候別迷失自己),我從哪裡來?(勿忘根本),我要到哪裡去?(自己真正理想是什麼)。清晰規劃自己的人生,不管路上有多少艱難險阻和利欲誘惑,都動搖不了決心,最終才能取得真經!!
這種堅持,就是度化自己的過程,也是由此岸到彼岸靈魂泅渡的過程。
玄奘心眼見善,舍己揚善度化眾生,是“渡”;悟空金睛察惡,去惡止惡打殺至善,更是“渡”。
天空中沒有留下翅膀的痕跡,但我已在飛翔。

不辨惡醜,為一人至死不渝而眾叛親離,自以為癡心在度,其實這種畫地為牢式的盲目的修行,最終把自己溺死在自己挖掘的枯井裡。必為天下所憤,必為其人所棄。
夏桀為妹喜、商紂為妲己、玄宗為玉環、晁錯為景帝、岳飛為趙構、崇煥為熹宗,披肝瀝膽,忘我舍家,不惜犧牲自己的江山社稷或者身家性命,因“功”而禍,為天下時人所嫉恨,“一人”權衡利弊,也將其拋棄,終致國破身死天下笑。豈不悲乎?! 失自己者,必失天下,更為“一人”所棄。與真實美好的自己相伴,一起成長,定會所向披靡,春暖花開,一路驚喜。

 
 人究其一生都要自我救贖,能夠度化自己的只有自己。
人就是這樣,當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獨立成長的時候,每走一步都可能很累,但只要走就永遠是上坡路。《我的前半生》原作者亦舒曾說: “一個人終究可以信賴的,不過是他自己,能夠為他揚眉吐氣的,也是他自己。我已找回我自己,我就是我的歸宿。” 其實每個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會拿到屬於自己的一把牌。有的人拿到一把好牌,擁有漂亮的長相,頗高的智商,優越的家境;有的人則拿到一把糟糕的牌,長相普通,智商平平,甚至還有不靠譜的父母。可不管拿到什麼牌,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把牌打好。把牌打好,就是憑藉自己的努力,去決定人生的樣子,去過上最想要擁有的人生。
歲月於我們未必就是風霜,也有春暖馨香,融合我們生命幸福成長。生命之美,永恆開放。

閱盡千江帆,歸來仍少年。我謂之童心天顏。
一直喜歡《天龍八部》中巫行雲和李秋水的樣子,鶴髮童顏,英姿颯爽,桀驁不馴,兩個在天上地下打鬥,在靈鷲宮翻飛,任性灑脫…… 好美,好美! 無論男女,若能如她們一樣,歲月給予的哪裡有什麼烙痕,只是溝壑填滿了花朵,一樣一樣的馨香醉人,更美至美了!
在歷經滄桑歲月中,仍保留一份真心,何嘗不是一種極高的修行呢?
這種修行,又何必非要入廟進寺削髮為尼剃度作僧呢?凡塵之中,就是一個極大的修煉場,也是一個生生世世都做不完的功課。
這是一個最好的場地,也是一個最壞的場地。
紛紛擾擾,為利而來;我心靜穆,如之奈何?

堅持自己的本真,就是從猿猴到人類的渡化。
或許沒人感激你的善良,但你依然要選擇做一個內心善良的人。選擇做什麼樣的人,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你自己。 你外表的善良,取決於你面對的那個人; 你內心的善良,才真正取決於你自己。
有所不為,才能有所作為。什麼時候取捨什麼很重要,往往決定一個人的成就和品質。《比如》永恆的真善/日月,風雨,滄桑/比如蘊涵的力量/夜空明星一樣閃亮的文字/執著癡狂沉淪的信仰和思想/過來人都說慧者多動/其實,至千里者/

也不過一個“定”/比如/你一樣的水晶。

以庸庸碌碌麻痹自己,也絕不是渡。至多是在練就一具奔走跳躍的僵屍。
世上有一種麻木,就是以永無休止的忙碌來麻醉自己,還不能讓人知道你的疼痛,用以自欺欺人,還讓人看起來很光鮮幸福。此之謂——忙木。
忙起來才不痛,為不痛而忙。實在是一種無比慘烈無以言表的痛!
解決痛的方法絕對不是忙,就像振奮精神絕對不是吸食鴉片一樣。飲鴆止渴,越飲越渴,自取危途。
不怕痛才能止痛。敢於正視自己、解剖自己,找出病因,剔除病根,痛才會消亡,健康才會永在。

為名利孜孜以求的也許叫奮鬥,但它和度化相去甚遠,簡直就是風馬牛不相及。渡,是內心的一種修行。
“但為,無懼成空,乃成”。
渡,是無我,是無畏無懼。有一首詩《因為你,我對自己好了》寫到:
我從來沒有對你好。
只是因為你,我對我自己好了。
因為有你,我不再孤單了。
有你同行,從此生命有了期待。
這裡的“你”,並非一定是某人,也可以是自己的愛理想和追求。

今生的苦恨怨離也永遠渡不到來世的幸福美滿。
今生尚不能自保,何談來世?
我問佛:“來世可否許我做佛堂簷下的一株青蓮,勿自地花開花謝,木魚聲聲裡,為前生所有摯愛的人,求得生生世世的安好?”
佛曰:“要想取得來生果,必先修好今世因。今生,你暫且於薄情的世界裡,深情地活著,虔誠地修煉自己,無論世事多麼薄涼,勿忘初心方得始終,堅守人之本心,靜待花開。

渡人者,必先渡己。渡人難,難在渡己。自己渡好了,世界再大,于我何懼?
夢婷《舍利》中說得好:
人世間,
所有的塔
都是孤獨的
生命中的那個人
會循著磷火
從地底下
小心翼翼地
把你找出來
一節一節地
奉為舍利

願大家都被愛奉為舍利,也把愛奉為你自己生命的舍利。
如此,渡矣!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