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告訴我的事—案例分享

images (57)  

 

 議題:女性疾病背後的愛

 

當事人:「我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兩個妹妹半年內分別檢查到肌瘤跟乳癌,不是很嚴重,我自己則是兩個月前也檢查到有肌瘤,所以會想要看看這些狀況是不是想要告訴我什麼,跟家族之間有沒有什麼關聯。」

 

老師:「各位看過家族系統排列的一些文獻,系統排列確實在疾病這個議題上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我要說明的是,並不是以系統排列來醫病,而是系統排列這個工作方法幫助我們看到疾病背後深層的原因。今日的醫療觀點已走到身、心、靈是個整體,互相影響的科學。如果身體出現了疾病的狀況,這表示我們的心、靈、或者兩者,有一個部分生病了;請問心你看得到嗎?靈看得到嗎?你是看不到的,只有你的身體可以幫助你呈現,只有這個物質的身體可以幫我們看到心生病了,靈魂生病了,所以健康出現問題,先要有身心靈整體合一的概念後,才能夠瞭解系統排列如何幫我們看到疾病的心理成因,我們要用什麼觀點去看這疾病背後所造成的因素,這也會影響到我們跟疾病,或者說我們跟身體的關係。所以當疾病出現,我們是要感謝疾病帶來的訊息,因為這個疾病是幫我們的身體受過,而這個身體又是幫我們的心和靈在受過,它必須要為心發聲,以及為靈性高我更正:我這個生命的目的在哪裡?那裡走岔了或走不對了?所以疾病是告訴我那裡要重新調整?這是系統排列在醫病關係上的幫助。目前有在做中西醫的治療嗎?」

當事人:「中西醫都有。」

老師:「好,我們用排列來瞭解…請一位學員代表當事人,一位學員代表疾病。一位學員代表當事人家族中的女性意識。」

場域上,女性意識代表轉身背對兩位代表。

疾病代表靠近女性意識代表,當事人代表無力的看着女性意識代表。

老師再請一位學員上場。(代表妹妹)

老師引導當事人代表向女性意識代表跪下。

妹妹代表哭泣。

老師再引導當事人代表對女性意識代表說:「母親,我們三個女兒都可以為妳而生病。」

妹妹代表哭泣,另一位妹妹(原來的疾病代表)代表跟隨在母親代表背後(原女性意識代表)。

老師問當事人代表:「妳還想對母親說什麼?」

當事人代表:「我討厭母親!」

老師對當事人代表說:「妳對母親說:『因為妳,我們都不敢追求幸福!』」

當事人代表沒辦法說出來。

老師轉身問當事人:「妳氣母親什麼?」

當事人哭泣的說:「她過得很負面,都是一些負能量的想法。」

 

母親代表背對其他人,當事人代表沮喪的坐在地上,妹妹代表躺着,另一位妹妹代表跟隨着母親代表。

老師:「妳現在看到場域上是什麼畫面?」

當事人:「好像是各自都在各自的狀態裡面。」

老師:「妳們都想要跟隨母親,因為妳們太愛她,妳們以為用妳們的方式可以改變母親。」老師:「妳是大女兒是嗎?」

當事人:「嗯。」

老師:「妳覺得妳這個大姊可以做些什麼?」

當事人:「希望可以有力量,但是還沒辦法。」

老師:「是什麼樣的力量?」

當事人沉思…

老師:「又是什麼讓妳那麼沒有力量?」

當事人:「…」

老師:「妳願意先走出妳在原生家庭裡面所承擔的角色和位置嗎?」

當事人:「希望。」

老師:「兩個妹妹也都還沒結婚是嗎?」

當事人:「是。」

老師:「但妳現在已經有一個新的開始了,最近還有一個新的轉換,妳要運用現在新的轉換來幫助妳建立力量。」

老師請一位學員代表當事人的伴侶,站在當事人代表背後。

當事人代表站起來,但不看伴侶代表。

老師:「妳看到沒有,雖然妳好像有點力量站起來了,但是妳的眼睛看哪裡?妳有看才剛剛成立的小家庭嗎?妳有將妳的先生看進來嗎?這婚姻是妳想要的,而且也已經有自己的家了…在系統排列的場域常看到這個現象:一個女兒結婚了,可是她的眼光仍然停留在自己的原生家庭裡,她不看自己的先生甚至也不看自己的孩子,那麼這個婚姻很快就會結束。」

老師:「好像再一次命運安排妳要來做一個長姐的典範,要怎麼做?」

 

妹妹代表靠近伴侶代表。

當事人代表抱著頭。

老師:「妳覺得她是妳的哪一個妹妹?」

當事人:「好像是最小的吧。」

老師:「妳真的那麼想要自己的小家庭嗎?看起來不是,那怎麼辦呢?很頭痛。妳沒辦法放下原生家庭,然後妳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助妳一臂之力的人。你(指伴侶)要怎麼去幫助她呢?」

 

當事人靠近並抱住當事人代表。

老師對當事人說:「妳告訴她:『我同意妳做自己。』」

當事人哭著對當事人代表說。

老師對當事人說:「再對她說一遍。」

當事人大聲哭着對當事人代表說。

老師對當事人說:「要有力量並喜悅的對她說,並告訴她妳是誰的妻子。」

當事人重覆對當事人代表說。

 

老師:「妳要起來看着妳的先生。」

當事人仍然抱着當事人代表。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當事人代表說:「別忘了,妳是有力量的大姊。」

 

老師問母親代表:「妳有要對她們說什麼?」

母親代表:「沒有要說什麼,就是很傷心的感覺。」

老師引導母親代表對女兒們說:「這是我自己的傷心,與妳們無關,我並不要妳們為我受過。」

老師對當事人說:「妳要看着妳的先生,是的,這個身體(指當事人代表)曾經為妳受過,但是現在妳不必再同情妳的身體,因為妳的心明白了,妳明白妳的靈性高我希望妳走不同的路,妳要看着妳的先生,並向他說:『對不起。』」

當事人哭着對伴侶代表說。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伴侶代表說:「我很需要你的支持。」

老師對當事人說:「往前靠近一點,並繼續對妳的伴侶說四句話:『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要大聲一點。」

當事人繼續對伴侶說四句話。

老師再引導當事人對伴侶代表說:「請容許我需要一點點時間,但我正在全新的靠向你。」

當事人與伴侶代表擁抱並哭泣。

老師問妹妹代表:「妳想對姊姊說什麼?」

妹妹代表靠近當事人。

老師:「妳想支持她是嗎?」

妹妹代表點頭。

 

老師引導當事人對伴侶代表說:「從現在開始只有我們兩個人的事。」

老師:「好,排列到此。」

 

老師:「一念在當下。系統排列並不是在一直處理過去家族所發生的事件,那些確實會牽連糾葛到我們,但是所有的一切在當下,當下才是最大的力量;當你決定轉換這個場景,要重新走到覺得適合自己的道路上時,這個決定在你自己,而現場我們可以轉化了,就會放下。我們會害怕;不願意走出舒適區,縱使這個所謂舒適其實是不舒適,因為我們想像外面的世界更可怕,或改變的道路會更崎嶇,其實那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悲情的想像。所以不要再用妳的身體來向妳的母親抗議,妳想要用妳的身體向妳的母親訴說:『請妳改變吧!妳再不改變,我們三個女兒都會繼續這樣。』其實是用錯了力氣,也放錯了力量。看到沒有,其實兩個妹妹真的會把妳當成典範與偶像來看着妳怎麼去找妳的幸福,怎麼去好好經營妳現在的婚姻,這樣妳才能夠呈現一個所謂幸福的樣子,才能成為她們的典範,明白嗎?天底下的孩子都願意為父母而死。看到了嗎?當你們全部都倒的倒,垮的垮時,妳的母親未必會更好,瞭解嗎?如果你們這一切的作為都是希望改掉父母的舊模式,這全部都是用錯了方向;做父母的永遠是希望孩子幸福的,妳的責任是努力的求取妳自己的幸福,這才是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