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老師工作坊的分享

議題一:父親艱難的一生走完了,自己的愧疚卻重壓着。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樹、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主訴:小時候家境辛苦,父親脾氣不好會恐懼他,後來也就與父親越疏離。父親一退休便病倒臥床,直到他八十歲去世,自己是在醫院的工作者,但不曾照顧過他,覺得他並未為自己的癱瘓奮力而為!
當事人希望能通過排列看到和父親的關係,並且能夠面對他。


老師:『在你面對父親前,我想讓你先面對另一個人。』請兩位代表上到場域,兩位都是當事人代表。
老師引導當事人代表對另一個自己說:『我願意寬恕你,我愛你……我願意寬恕你的,是你一直在懺悔的心。我可以瞭解當時的你是什麼原因,因為我們都一樣的愛我們的父親……愛爸爸是沒有理由的,雖然我們用了很糟糕的方式。』
另一個代表感覺到對方的寬恕,有想哭的感覺,但兩位代表之間仍然沒有流動。
當事人代表:『我想靠近她,但又害怕,她有點硬…但我又覺得,我們必須走在一起。』
魏老師對當事人說:『這兩位就是你的理性和感性。當下的你就是感性的自己。想走近又怕被理性的自己給傷害。』
當事人的感性代表,開始慢慢向理性的自己靠近,老師請感性的代表對理性代表說:『我知道你為了保護我,做了很多事…我一度對你很生氣,不允許我的情感發生。』


理性代表擁抱感性代表,一會兒兩個人並肩站在了一起。
老師這時請一位代表當事人的父親,站在女兒的背後。情感代表轉身看著父親,理性代表仍然僵硬的看着前方;不願面對父親。
老師請父親代表對女兒講:『你永遠都是我的好女兒,不論我們之間發生了什麼。』
聽到這話,理性代表可以轉身面對父親了,老師請淚流滿面的當事人自己進到場中來,面對著父親。當事人擁抱父親,『謝謝爸爸!』
老師請當事人感謝父親:『爸爸,謝謝你用生命讓我看到,我要活出我的精彩!我以前不知道這是一個反面教材,現在我瞭解了。』並對父親叩首,起身看著父親慈愛而微笑的帶著祝福離開。


老師: 孩子對父母深深的愛常常是一種無意識中要求完美父母的愛, 當做孩子的 無意識的評判父母 時,也就否定了自己, 良知意識也會對自己的批判 產生更深的愧疚感, 唯有放下對父母的 評判, 也寬恕自己, 才能讓愛與父母之間再次流動。


議題二:再難平衡的重組家庭


主訴:感覺自己身心失調,內外狀況很多。有時有想死的念頭。現在的婚姻關係不和諧;再婚後有一個男孩現在8歲。當事人因前任出軌,和前任離過兩次婚,第一次時兒子6歲,自己帶著孩子。第二次離婚兒子14歲,交給了爸爸。之後前夫和外遇對象結婚。
希望透過排列讓自己明白如何重整;回到安寧。


魏老師請當事人自己排列家庭關係圖。
五位代表分別代表當事人,前夫,大兒子(哥哥),現任先生,弟弟。
當事人移動弟弟放在現任先生身邊,哥哥在前夫身邊。
大兒子代表很憤怒,去推當事人代表,並不停大喊:『我恨死你了!你讓我沒有爸媽,你死吧,我恨死你了。』
此時場域上,當事人代表和現任先生在一起。弟弟代表去拉哥哥,哥哥代表推拒他,『討厭你!』哥哥代表一直呈現很焦躁憤怒的狀態,兩隻拳頭不停對碰。
魏老師讓哥哥代表對弟弟說:『你有爸爸又有媽媽!』
當事人代表把弟弟拉回來,抱著兒子和現任丈夫。前夫代表抱著胳膊站在哥哥旁邊,冷漠的看着。
魏老師讓當事人看到自己不想面對長子的狀況,現任先生代表和弟弟代表推著當事人代表自己去面對長子。
老師請當事人介入,當事人急切的去抱兒子,情緒激動,哥哥代表感覺被嚇到。


魏老師讓當事人情緒緩下來,哥哥代表也慢慢平靜下來。
魏老師引導當事人對哥哥代表:『孩子,我以為我做了我能做的了!』『我同意先給你一個空間,我也會默默的學習。我知道我準備好了,你就會靠近我。』
當事人後退一步,給孩子空間。這時哥哥代表開始哭泣。
『感謝你給我一個好孩子,作為一個媽媽你做的很好,我沒有一點埋怨你的意思,很感恩你。』前夫代表對當事人表達了自己的感受,想擁抱當事人,但當事人很激動,表示不能接受和原諒他。


魏老師:『當你否決了孩子爸爸的存在價值時,也給不了孩子完整的愛,你瞭解嗎?』
當事人不想看前夫,很激動。魏老師鼓勵她張開眼睛。
當事人說:『我恨你……我很恨你,但我不想兒子恨我。』
前夫代表:『我和你一樣愛兒子。』
當事人代表仍然情緒激動,現任先生代表和小兒子代表緊緊在她身邊支持她。
魏老師:『兒子知道你對前夫的情緒沒有過去,才會怨恨你…你可以將寬恕放在心中琢磨琢磨…只有愛,才能融化一切。』
排列結束。

arrow
arrow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