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蘭八十歲老奶奶的智慧】

 

8545901400_41a6ed64e2  

凃翠珊

筆名北歐四季


這兩天帶阿雷出門,都是這番光景
他像隻小熊一樣在地上挖洞前進
我在冰凍的空氣中邊補捉每一個時刻
邊催促他可不可以趕快回家了(因為我覺得好冷啊)

 

昨天,同棟公寓的八十歲芬蘭老奶奶正要出門買菜
遇見我們就聊了起來。老奶奶看著在雪地上挖洞的阿雷說:
「小孩就是要這樣,冬天就多玩雪啊!」接著說,
「人們常抱怨秋天潮溼黑暗,盼望冬日白雪,然而寒冬一來,人們又抱怨天氣太冷,出門不方便…」
「想抱怨的人,總有事情可以抱怨啊」我笑著回答。

 

「可不是嗎?! 沒有雪的冬天,哪叫冬天啊! 

 

8545899256_ebd4495fd2  


想當年,1930年代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們每天都滑雪上學,兩公里多的路哦,必須穿越一條森林小徑,卻沒有人覺得害怕,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啊…

然而今日的人們,大人青少年孩子,都如此害怕,人們拿著手機平板電腦,只顧著低頭往下看,不去觀察身邊的事物…

 

我們當年也會害怕,那是40年代戰爭時期,我們怕的是飛彈從頭上掉下來,除此之外,生活很簡單,食物夠吃,就很滿足。」老太太這麼說。

「我也越來越覺得,古早年代的一些生活方式,其實比現在更好呢,人們生活更單純,思惟更簡單,也許也活得更健康。」我真心這麼想著。

看著這位八十幾歲的老奶奶,天天出門買菜還精神抖擻,想必年輕時就在簡單的生活中,為身子打下強健的底子。

 

然而我還是有疑問: 「你剛才說現代人的生活中充滿害怕,怕什麼呢?」


「就是一種氛圍啊! 電視新聞、各種事件… 想讓孩子有純真簡單的童年越來越不容易了」


「還好我家沒電視」我笑了。


「真的嗎?」老太太瞪大眼,「太好了!」


此時老公正好來電,我們的對話暫告一段落。

 

我看著地上玩雪的阿雷,和獨自走去超市買菜的老太太背影。


心裡想著「害怕」這件事。


我心中害怕嗎? 怕什麼呢? 又為什麼害怕? 


有些害怕可以很具體(像老奶奶口中的飛彈),然而有些害怕卻很抽象(可能來自想像、來自生活…或是一種整體氛圍)

 

然而她提及的那個,1930年代的童年,是多麼遙遠的事啊!


活過這一個又一個的世代,人生的智慧,想必在她而言,已焠煉成金。


僅管我離那個年代太遙遠,但我相信她所說的:

 

生活簡單就好,多多接近大自然,什麼季節就做那個季節適合的事,學著欣賞身邊的一切…這些應該是可以穿透時代的真理,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這兩天剛回芬蘭,我腦子還呈現某種真空狀態。


滿地白雪彷彿將繁瑣歸零,與我此刻的心情很是吻合。


從雪中歸零再出發,期許自己的心,也能在本質上,回到老太太心目中那「1930年代的單純」。

 

在2016年之始,從八十歲的老太太那裡,想像1930年代的簡單


看似遙遠,卻彷彿教了我一些什麼,肯定了我一些想法。


時間與歲月,真是一件奧妙的事。

 

6795820642_979ee05d3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